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纪念“9-18”事变72周年 > 正文

山东台儿庄发现侵华日军军事地图印证一段历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8日 15:29 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枣庄9月17日讯日前,台儿庄古城一民宅内,发现一幅侵华日军军事地图,图上标有“至胶县—至诸城—至日照”等字样,这正与历史记载中日军从胶州登陆,经潍县、诸城,直扑临沂相吻合。

  这幅地图藏在当年台儿庄战役巷战中最激烈的月河巷一民宅的墙缝中,不久前拆建时才被发现。据房屋的主人姜敦才介绍,这处宅子的三间堂屋已有百年历史,为青砖灰瓦房,
是其曾祖父当年在台儿庄运河码头经商时所建。

  记者在现场看到,地图上方标有“秘”字,并写有“民国制山东省五万分之一地形图,两城镇,山东省日照县、诸城县”字样,备考为一段日文,说明此图为“中华民国纪元前三年测图,昭和十九年四月复制”,为“北支那方面军参谋部”所有;图中详细标明了日照、诸城两地的山川河流、大小村庄等地形、地名;其中,图中的“至胶县—至诸城—至日照”等字样,是一条行军路线,这完全与侵华日军从胶州登陆,经潍县、诸城,直扑临沂的历史相吻合。

  据了解,1938年,侵华日军坂垣师团从青岛登陆,沿胶济线转经潍县,取临沂,企图与沿津浦线而下的矶谷师团在台儿庄会合后,并夺徐州,但被李宗仁指挥的中国军队所挫,大败于台儿庄,史称台儿庄大捷。

  (郑学富、公培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9-18”事变72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