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MP-5冲锋枪胜败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8日 15:28 中国国防报

  一

  1977年10月13日,4名巴勒斯坦恐怖分子劫持了联邦德国汉莎航空LH181航班,将机上的87名乘客扣为人质,以巨额赎金和释放11名正在服刑的“红军派”分子为条件要挟联邦德国当局,迫使这架原本飞往法兰克福的波音737客机降落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

  有关方面在与恐怖分子进行艰难而有智慧的谈判。联邦德国GSG9(警察第9边防大队)乘坐波音707赶到现场。参加行动的GSG9队员不仅配有MP-5A2冲锋枪,而且得到英国SAS部队的帮助,增配了英国最新研发的眩目手榴弹和防弹背心。

  18日2时8分,反劫机战斗打响。GSG9指挥官魏格纳大尉通过受话器下达了行动暗号。飞机逃生舱门被炸开。几枚眩目手榴弹飞了进去。20名GSG9队员按照预案,从机舱中部向两端展开攻击。恐怖分子在手榴弹爆炸的强光下已经什么都看不见了。MP-5A2冲锋枪连续准确点射毙敌。整个行动只用5分钟,4名恐怖分子3亡1伤,GSG9一人轻伤。

  波音737客舱狭小,目标混杂在人质和坐椅中间。这种环境对枪械的尺寸和精度要求非常严格。GSG9配备的MP-5A2冲锋枪枪长仅660毫米,重2.45公斤,能够较好地满足狭小空间作战的要求,而且队员素质很高,因此在这次激烈的交火中没有一个人质被误伤。

  英国SAS部队也没有白忙乎。他们学到了MP-5冲锋枪的使用经验。MP-5冲锋枪很快就取代美制英格拉姆M10冲锋枪成为SAS部队的标准装备。几年之后,手握MP-5的SAS队员在众目睽睽之下成功突袭伊朗大使馆解救人质。有关这次事件的大量新闻照片使MP-5冲锋枪名扬天下。

  二

  这可能是美国警察史上最轰动的枪击案,发生在MP-5冲锋枪投入反恐实战2 0年之后。1997年2月28日早上9时许,北好莱坞地区,两个头戴面具手持步枪的男子闯进一家银行打劫。洛杉矶警方迅速调集350多名警察前去抓捕抢劫犯。著名的洛杉矶特警SWAT及时赶到。SWAT派出了3个小组,每组装备3支MP-5A5冲锋枪,每支MP-5A5冲锋枪安装有辅助照明射灯、激光红点瞄准系统、双联30发标准弹匣和三角背带。

  9时51分,两个劫匪扛着装有33万美元现钞的沉重背包突入银行停车场。双方利用汽车作为掩护,开始了一场大规模枪战。SWAT主攻小组首先向劫匪开火用的就是MP-5A5冲锋枪。他们在20米左右的横向运动中3发点射两次,压制住劫匪首先开火的企图,第3次点射击中了其中一个劫匪的右小臂。直到此时,警方才知道劫匪穿了整体式防弹衣。SWAT主攻小组随即从停车场外侧围向劫匪。3名手持MP- 5A5冲锋枪的队员连续射击。两个劫匪中弹多处。虽然劫匪行动不如SWAT敏捷灵活,而且无法利用隐蔽物,但是他们身穿整体式防弹衣,厚重结实,包裹严密,胸部和腹部中弹数发却始终没有倒下。这是SWAT事先没有考虑到的。劫匪一边使用AK-47突击步枪进行还击,一边交替掩护向事先准备好的车辆转移。

  最后,企图继续逃跑的劫匪被警方使用数支AR-15步枪和M-733短卡宾枪近距离击毙。最具讽刺意味的是,击毙劫匪的AR-15步枪居然是临时从附近枪店征用的。在北好莱坞枪击案中,一共有7个平民和11个警察受伤。

  面对“重装备”劫匪,警方和SWAT使用AR-15步枪和M-733短卡宾枪组成的火力起到了最有效的作用,而一直名声显赫的MP-5A5冲锋枪累计发射200余发子弹并且命中劫匪30余发却未能将其击毙或者重创。在近距离对付拥有中小口径突击步枪的劫匪时,MP-5A5冲锋枪的优势变成了劣势。它精度虽很高却无法形成覆盖式弹着,无法压制劫匪火力;射速虽稳定却无法抵抗散布式火力攻击,在突击步枪面前只有招架能力;威力虽强大却无法击穿很厚的防弹衣。相反,劫匪使用的突击步枪在近距离的穿透力和散布面对警方的压制作用十分明显。

  北好莱坞枪击案对美国警界影响深远。SWAT为了强调突击火力与支援火力协调,在每个小组的标准装备中增加了一支M-733短卡宾枪,撤下了一支MP-5A5冲锋枪,在遇到拥有突击步枪的匪徒时还要增加两支M-733短卡宾枪。

  三

  MP-5在摩加迪沙机场和在洛杉矶街头完全不同的表现充分说明了一个十分浅显而往往被人忽略的道理:“什么样的任务选择什么样的武器。”这应该成为一句兵谚。事实证明,既不能用高射炮打蚊子,更不能用捕蚊器捉飞机。辩证法告诉我们,每一种武器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而武器面对的更是错综复杂的情况和形形色色的对手,只有针对不同的情况、不同的对手,采用不同的武器,扬其长,避其短,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才能充分发挥武器的效能,在激烈的对抗中占据主动,克敌制胜。

  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