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放毒易消毒难 日本清除在华毒弹计划难如期完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8日 13:5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18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引述日本媒体指出,由于挖掘毒弹的工作艰辛,而且将消耗的浩大人力、物力、财力难以计算,日本当局原本计划在2007年清除日军遗留在中国的70万枚毒气弹药的计划,估计将无法如期完成。

  根据《朝日新闻》的报道,为处理二战日军遗留下来的毒气弹药,日本近期派出自卫队在中国河北地区的鹿泉村进行去毒工作。据悉,所有能进入现场进行工作的自卫队队员都
是全副防毒装备,还必须带着氧气筒。

  负责这个任务的内阁官员齐藤群对记者表示:“去除毒弹工作极为艰辛。”他还指出,要在预期的2007年处理掉70万枚毒弹头,是非常困难。

  日本无法如期清理在中国的“遗毒”,将进一步引起中国的不满。不久前,日军遗留在中国东北齐齐哈尔地区的毒弹毒性爆发,造成1死多伤。

  中国老百姓对日本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感到不满,中国政府也因此发出呼吁,要求日方加快速度清理这些危害生命的弹药毒气。

  日本外交部公开的调查资料中显示,日军遗留在中国的毒弹约为70万枚,共埋藏在中国全国的23个地点。

  在1997年生效的禁止化学武器条约下,日本在1999年和中国签订了一个备忘录,并标明日本必须对遗留在中国的这一批毒弹进行清理工作。可是,日本当局在和中国签订备忘录之后,在3年前才开始进行了一共3次的现场工作。至今,只清除了3万6000枚弹头。

  另据消息,1991年,中国河北地区的鹿泉村一处工地上就曾发现日军的52枚毒弹。这些毒弹的毒性非同小可,在当时也使得工地的建筑工人感到头疼和想呕吐。

  第二年,日本虽有派专人到该市进行调查,但是之后就没有具体行动。事过12年,日本这个月才开始正式派出自卫队到现场执行清弹工作。单是这一宗,日本预计将支出经费2亿8000万日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