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媒体指沙特担心中东动荡局势可能考虑寻求核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8日 13:2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18日电英国《卫报》今天发表文章,披露了该报通过某些渠道获得的有关沙特可能寻求核武器的“内幕”。

  据《卫报》所获得的消息,由于担心中东日益动荡的局势,沙特目前已着手研究制定新的战略,其中包括寻求核武器。一份战略文件阐明了利雅得政府最高层人物目前正在考虑的三个选择。一、获得核武器并把其当作为威慑力量。二、与能提供保护的现有核国家保持
同盟或结成同盟。三、达成中东无核化的地区协议。

  虽然华盛顿宣称沙特目前对于自己身处美国核保护伞之下感到满足,但实际上自911以来两国的关系却在逐步恶化。

  目前还不清楚沙特高层在这三个选择中做出了什么决定,但沙特将核武器作为选择之一就已经足够令人感到担心。

  分析人士称,沙特的举动反映出中东的暴力局势、华盛顿与利雅得的疏远以及利雅得对美国核保护伞依赖性减弱带给沙特的极度不安全感。此外,沙特的担忧还来源于伊朗的核计划和以色列拥有大量核弹头的事实。

  负责监控全球核扩散问题的一名联合国高层官员说:“我们的触须已经竖起。国际社会可以放心,他们一旦真有什么行动我们会立刻追查到。”

  阿拉伯国家昨天发表声明,督促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以色列也采取强硬态度,派出核查员前往以色列评估其核计划,而不只是向伊朗施压。(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