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透视日本新战略(之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8日 12:39 舰船知识网络版

  赞成、反对、淡漠、暧昧

  ——普通日本人看有事法制

  尽管这次日本参众两院通过“有事法制”时,在国会大厦对面,依然如常的有赞成与反对的两个集会在同时召开,但在普通的日本人中,对这一事件的看法,却不好用单纯的二
元方式划分。

  平日里对国家政治感兴趣的普通日本人,大多是支持、最起码是不反对“有事法制”的,尤其是最近几年来,日本政府和媒体已经对有事法制作足了舆论准备。基本上每隔几个月,都会推出一个新话题,渲染日本安全所受到的威胁,他们特别对朝鲜进行了集中炒作——“朝鲜特工船”、“朝鲜绑架日本人”、“朝鲜弹道导弹”、“朝鲜核武器”……一个“朝鲜特工船”展览,就招来了数百万日本平民参观,如果你是一个关心政治的日本人,信息来源又集中于《每日新闻》、NHK之类的媒体,那么你自然会觉得,日本每天都在朝鲜的巨大威胁之下度日。有一个以朝鲜为对象的“有事法制”,几乎是理所应当的。而为保卫日本,战争权利和军队也都是必须的,就像一条日文YahooBBS的留言说的那样:“宪法是为了保护国民生命财产而制定的规则,放弃安全保障和自卫权的宪法,根本就不该存在。即使在国际上,把自卫权分为个别和集体两种,也是很可笑的。宪法中,理应包括行使自卫权的内容。……最好能够根据世界形势的变化而改变对宪法解释,以能够行使集体自卫权。现在难道不正是首相发挥领导才能的时候么?防卫厅这样守卫国民性命的机构,也应当成为正式的国防省或防卫省。关于有事法制,考虑到近年来的形势,应当尽早制定应对别国侵略、恐怖袭击、大规模灾害的法案。”

  当然,普通日本人中,也有部分是对有事法制持反对或抵触态度的。但他们若不是社民党、共产党的支持者(共产党在平民阶层中还是有一定影响力的),便是一些市民团体的成员,因为只有这些持相同政治观点的人聚集在一起,才可能通过定期的集会或交流,消除媒体宣传和社会主流思想对个人观点的影响。但这也决定了其虽然立场坚定,但人数必然有限,像日本各地那段时间要求废除“有事法案”的集会游行不断,但大都是由社民党、共产党和部分市民团体召集的,不仅人数有限,而且缺乏实际效果,只能作为日本尚还存在反战势力的一个标志而已,不能抱以过高的希望。

  上述两类人,在普通日本人中都居于少数,大部分日本人,对“有事法制”的态度,都是淡漠或暧昧的。

  对政治的淡漠,是日本普通人的常见特征,多年来,政府和国会对经济停滞的束手无策,以及屡屡曝出的高层政界丑闻,已经使越来越多的人对政治家乃至政治生活失望,社会的富足和多元化,又为个人提供了更多的生活内容,那么,对有事法制最该感兴趣的年轻人又如何呢,笔者委托在日本的朋友作了一个随机的小调查,对象是早稻田大学政经学部和商学部的十几名学生,结果是,所有的人都知道这个新闻,但能具体说出法案内容的人,却只有三、四个,多半人都在为学期末的论文而忙碌着。大多数年轻人,依旧对这类问题持淡漠态度,他们更关心的,是今年大公司招聘的考试,新宿本季的流行时尚,以及校园中的各种娱乐生活。这种对政治漠不关心的态度,也引起了日本右翼的强烈关注,象“现在的年轻人真是没有国家观念!”、“日本还有爱国主义吗?”之类的话题,也频频出现在日本的右翼论坛中。应该说,这种政治淡漠症虽然阻碍了右翼观点的进一步推广,但是却也使逐渐坐大的日本右翼势力失去了很大一部分牵制力量。

  还有不少日本人,对有事法制持暧昧态度,他们关心这一法案,但却不完全支持,或不完全反对其中的内容,他们往往支持建立“有事机制”,但又反对首相直接指挥自卫队或是自卫队更名等大的改动,若你问起他们是否支持“有事法案”,他们只会以特有的日本式的暧昧回答你:“恩,这个么……的确是这样啊……”,让一个缺乏对日本文化认知的人满头雾水。不过,笔者认为,这部分日本人,在日本政府和媒体的进一步引导下,最终会成为有事法制的坚定支持者。毕竟他们与右翼目前的观点出发点和方法论都是一样的,只是急缓不同而已。

  总的说来,日本普通国民的观点,不可象有些媒体或BBS言论那样,采用绝对化的言语去判断,不管是高估或低估某一力量,都是不可取的。也许,只有采取具体的定量分析方式,才能对这一问题提供一个恰当的参考答案。(作者:刘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