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纪念“9-18”事变72周年 > 正文

南京一市民捐父亲遗物 血腥少佐军刀揭日军暴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8日 12:3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18日电据现代快报报道,昨天,南京钢铁集团退休工人郭永柱把父亲的遗物———一把珍藏了66年的日本军刀送到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这把日本军刀,是国内发现的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第一把有明确时间、地点、主人和缴获人、缴获背景的日军指挥刀,意义重大。

  郭永柱的父亲郭学礼参加过“一·二八”、“八·一三”淞沪抗战和南京保卫战,这
把刀正是他在南京保卫战中缴获的日军杀人武器。

  1937年12月,日军主力七个师团20多万人开始疯狂进攻南京外围阵地。由于敌强我弱,12月11日中午,郭学礼所在六二六旅旅长朱赤果断决定召集100名精壮官兵组成敢死队,准备拼死一搏,郭学礼正是其中一个。经过近1小时的拼杀,他们终于击溃了日军,并生擒日军一名少佐酒井一郎并缴获了他的指挥刀。这场战斗中,100人组成的敢死队有97人壮烈殉国,郭学礼消灭4个日本兵,自己也负了伤。战斗结束后,朱赤旅长宣布将这把日军指挥刀作为战利品奖给杀敌有功的郭学礼。后来南京失守,郭学礼渡过长江侥幸逃生。

  郭永柱告诉记者,父亲曾告诉他,酒井一郎在投降时交代,他用他的指挥刀砍死过4个中国人。记者仔细端详这把长93厘米的军刀,虽然时过66年之久,锋利的刀口依然寒光闪闪,深深的血槽里污迹斑斑,似乎在低声控诉着日军当年的暴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9-18”事变72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