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巴以危机死结还能解开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8日 11:0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洪、明大军

  进入9月,巴以局势急转直下,自杀性爆炸、“定点清除”等暴力事件接连发生,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辞职,以色列又威胁要驱逐甚至“杀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分析人士认为,巴以和平前景再次呈现黯淡局面。在当前巴以之间的危机中,阿拉法特的去留和中东和平“路线图”的走向是两个关键问题。

  以色列安全内阁11日以阿拉法特“阻碍和平”为由,“原则上”同意驱逐阿拉法特。此后,以色列官员还放话说,“杀死”阿拉法特也是一种选择。沙龙政府作出这样的决定,是因为在以安全内阁的11名成员中,只有一名明确反对驱逐阿拉法特。此外,民意调查显示,以色列社会一半以上民众支持驱逐阿拉法特。但以高级官员透露,以色列总理沙龙实际上是在用“原则上”驱逐这样的模糊概念,来试探各方反应。

  阿拉法特是巴民族解放事业的象征,在巴民众中享有崇高威望,以色列对他的威胁随即遭到巴勒斯坦各派别的强烈谴责。它们声称以色列如果伤害阿拉法特,无疑意味着“宣战”。在以色列方面,工党临时主席、政坛元老佩雷斯也告诫沙龙说,伤害阿拉法特,只会使暴力更加肆虐,根本不符合以色列的国家利益。以色列媒体警告说,如果以色列“清除”阿拉法特,将对“路线图”构成致命打击,其结果相当于8年前拉宾遇刺对“奥斯陆协议”的冲击。“驱逐阿拉法特”的决定也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以色列回避阿拉法特在巴以和谈中的地位,和谈将很难取得进展;一旦他遭遇不测,巴以冲突全面恶化将不可避免,和谈就更无从谈起。

  巴以危机中的另一个焦点问题是中东和平“路线图”的前景。被寄予厚望的“路线图”目前裹足不前,对巴以都是重大打击。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要摆脱当前的困境、使“路线图”重回预定的“轨道”,必须从三个方面着手。

  首先,沙龙政府放弃“定点清除”的政策,为和谈创造条件。同时,以色列停止建造隔离墙、切实拆除非法定居点、释放被以色列关押的巴勒斯坦人。

  其次,对巴勒斯坦方面来说,必须加强团结合作。阿拉法特必须助自治政府总理一臂之力,否则巴内部局势就难以控制。如果频繁发生内部争斗,巴激进组织反而会有更大的发言权。当然,这也有赖于以色列和美国对阿拉法特的态度,如果以色列强行驱逐或者暗杀阿拉法特,至少在相当一个时期内,“路线图”将无从谈起。

  第三,若要巴以完成上述两条要求,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就必须主动介入,采取有效的施压措施,使双方重回谈判桌前。

  分析人士指出,暴力活动正在摧毁巴以双方的互信,“路线图”重回轨道困难重重,如果不能在开始阶段控制住危机,巴以将很可能走向更大规模的流血冲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