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九·一八”72周年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8日 11:03 现代金报

七.七事变中驻守卢沟桥的中国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现代金报评论员时寒冰

  72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军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恐怖的枪声炮声、被野心涂红的血色残阳、灭绝人性的残暴……从此把屈辱和苦难带给了一个沉睡百年的民族。枪炮声也敲响了一个民族的自尊。腥风血雨中,无数仁人志士高昂起头颅,为民族的生存和尊严而战……72年后的今天,当我们仰望苍穹闪烁的星辰——那是无辜死难者和英勇抗敌
的先烈们的不灭的灵魂——让我们记下他们的苦难和他们不屈的呐喊,让我们低头虔诚地为他们默哀和祝福。

  1.睡狮入梦:不知道灾难已经逼近

  拿破仑曾经说过,中国是一头睡狮,一旦醒来,将震惊世界。可是,在1931年9月18日的那一刻,这头睡狮震惊世界的首先是它的屈辱和苦难。

  1931年9月18日。“夜十时许。日军自爆南满铁路柳条湖段,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遂攻占北大营。我东北军将士在不抵抗命令下忍痛撤退。国难降临,人民奋起抗争。”这是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门前“残历碑”上的一段文字。当后人看到这段文字的时候,也许很难体味这高度浓缩了的苦难。

  狮子沉睡的时候,它既没有狮子的警觉,也没有狮子的勇猛。

  在日本人精心策划的“九·一八事变”爆发之前,一系列的事件暴露着他们的野心、昭示着他们的阴谋。

  但睡狮没有警觉。

  1931年1月24日,日本“满铁”调查科科长佐多弘治郎,在旅顺关东军司令部发表了题为《科学地观察满蒙对策》的演说,妄称:“要建设大日本的超级大国……这就需要把满洲置于我国绝对权力的统治之下。”

  佐多弘治郎的演讲说出了很多日本军人的想真实野心。

  1931年6月11日,日本陆军大本营召开了“五课长会议”,讨论“须立即着手”发动对华战争。8月4日,在召开陆军司令官、师团长会议席上,南次郎陆相作了进一步讲演。此事经当天各报晚刊登载后,在日本国内引起巨大反响。遗憾的是,不知为何,中国对这一事件竟然没有给予足够重视。

  睡狮还在昏睡。1931年6月,日本关东军秘派陆军大尉中村震太郎等人,偷偷进入我军的要地,进行特务间谍活动,被当地驻军关玉衡部逮捕,中村当夜伺机逃跑时,被卫兵误枪击毙。日本闻听大喜过望,他们终于有了发动战争的借口。关东军借机加派一个步兵大队开往洮南,暗中做好发动“九·一八”事变的准备。

  2.民族屈辱:在麻痹大意时到来

  今天,当我们重新回顾那段历史,常常忍不住痛心:在“九·一八事变”之前,有太多的明显的迹象表明灾难即将到来,中国军队难道没有一点警觉?是麻痹大意还是故意放纵?

  当睡狮酣睡之时,一个民族已经跌入了无尽的灾难的深渊……

  在发动侵略战争的计划制订好以后,日本人开始轮番进行演习,以便在时机带来的时候,以假乱真,打响侵略战争。从1931年2月开始,一直到“九·一八事变”前夕,日本的军事演习一直在密集地进行着,到了7月,日本废除过去在铁路两旁进行军事演习需于十日前通知中国的惯例。演习事件无论昼夜。到了9月,驻沈阳日军开始在文官屯、旺官屯、关帝庙各处,分别进行围攻东北军北大营、东北兵工厂及沈阳城等各种作战演习,驻长春日军以城西五里堡、新立屯、田家油坊等地为战场,进行攻击长春城的演习。

  9月7日,驻扎在安奉铁路的日军守备队第三营,开始向苏家屯、沈阳一带集中;9日,东北各地日侨奉陆军省密令,分赴沈阳、长春、哈尔滨三城市报到,同日,驻沈阳日军在北大边门与合堡大街等处进行攻城、巷战等作战演习。15日,在沈阳的日军第二十九团、独立守备队、宪兵队、特务机关举行攻打沈阳城的联合夜间演习,战争气氛愈来愈浓,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但中国军队依然没有任何防范。侵略战争终于在我们的麻痹大意时打响。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制造了“柳条湖事件”,他们在柳条湖炸毁一段路轨,以爆炸声作为信号、向预定目标发起了攻击。同时沈阳站附近的日军大炮也向北大营猛烈轰击。日本关东军司令部当即决定,按照预定的计划,迅速将主力集中到沈阳,先发制人,“惩罚”中国军队,占领东北三省。

  3.不准抵抗:中国军人的耻辱和无奈

  “九一八事变”后,南京政府实行不抵抗政策,却把希望寄托在国际干预之上。战争打响后的第二天,中国出席国联会议的代表施肇基乞求国联的援助,当他说到日军入侵,中国军队毫无抵抗的情景时,忍不住声泪俱下。然而,强权不相信眼泪,眼泪除了得到人们的鄙视又能有什么效果呢?

  中国代表最后得到的是令所有国人汗颜的答复:“你们自己都不抵抗,怎么能期望别人替你对付日本?”

  面对强权,面对已经蓄谋了多年的侵略野心,没有军人的抵抗,一切只能是徒劳的。令人震惊的,当日军向我东北军发起偷袭时,中国军队却在酣睡之中。在“不抵抗”政策之下,东北军参谋长只能含泪下达“即使勒令缴械,占领营房,均可听其自便”的命令,这种奇特的命令在世界军事史上恐怕也是极其罕见的。

  事变爆发的第二天,日本侵略军便轻而易举地占领了沈阳城。沈阳兵工厂的15万支步枪,6万支手枪,250门重炮、野战炮,300余万发各种子弹,10万发炮弹,以及东三省航空处积存的300架飞机,尽为日军掠去。在从1931年9月18日至25日的短短一周时间内,日本关东军侵占了辽宁、吉林两省的30座城市。3个多月之后,日军侵占了中国东北全境。从此,3000万东北同胞经受了长达14年的殖民统治。

  “九一八事变”是中国近代深重苦难的又一个开始。“九·一八”事变期间,日军在沈阳等地肆意烧、杀、淫、掠,对中国人犯下了滔天罪行。侵略者把无辜的民众和有血性的抗日斗士,枪杀、刺杀、铡死、活埋、炮轰、悬首示众、火烧、灌水、电磨、喂狼狗,种种令人发指的暴行,磬竹难书。

  中国军人的据不抵抗助长了日军的嚣张气焰。“九一八事变”爆发时,日军驻扎在东北的兵力不过一个师团,总计1万多人,加上临时动员“在乡军人”(退伍兵)、满铁武装职员和增援部队也不足4万人。而东三省中国军队却有25万人之众,其中正规军15个旅14万人,武器装备也不劣于敌。今天,当我们重新回顾这段历史,除了悲痛,我们还应该反思,是什么使25万军队败给了1万人。

  4.莫忘国耻:在伤痛中前行

  一个容易忘却的民族很难成为一个强大的民族。

  一个不经常反思的民族也很难成为一个优秀的民族。

  “九一八事变”是中国人心中一个被撕裂的流血的伤痛。

  然而,这个伤痛却在被一些人无情地忘却。有一家报纸曾经在“九·一八”事变70周年纪念日之前,作过一个调查,结果竟然有两成多的大学生忘记了国耻,表示对这一令国人耻辱的事件“非常了解”的只占23.96%。而日本,每天在遭受原子弹袭击纪念日到来的时候,全体国民都在纪念、都在祷告。

  前段时间,关于所谓的对日新思维的说法在国内甚嚣尘上。马立诚先生和时殷弘先生提出“对日关系应该有新思维”,要求国人“不能纠缠于两国之间的历史问题”,“为了‘战略目标集中’和‘经济利益’,中日两国应该接近而且中国要采取主动”等主要观点。

  现实的情况是谁在“纠缠于两国之间的历史问题”呢?日本首相小泉三次参拜靖国神社,日本人一再修改历史教科书,否认侵略,否认南京大屠杀,怎么责任反倒推到了中国一方呢?学者门是否曾经考虑过这种所谓新思维的误导作用?

  今年8月4日,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发生了侵华日军遗留毒气弹伤人事件。事发后的8月8日,以日本外务省中国科副课长川上文博为团长的日方代表团抵达齐齐哈尔,他们提出一系列理由拒不承认5只毒桶是日军遗弃的,并在当晚预订了第二天离开的机票。后来,在无可辩驳的事实面前,日方才不得不低头。但时至今日,日本政府尚未决定对齐齐哈尔毒气弹事件提供赔偿,仅仅计划向以所谓“慰问金”的方式向化学武器毒害事件提供1亿日元。 

  1970年12月7日。华沙。当七十四岁的西德总理勃兰特跪在犹太死难者纪念碑前,勃兰特重新为他的民族迎来了敬意。因为,这表明德国是个自醒的民族,从而使这一幕成为最震撼人心的一个历史瞬间,而日本呢?

  中国人用鲜血换来了新的和平,当我们缅怀那些为民族解放英勇献身的有名或者无名的同胞的时候,我们也不能以极端的复仇意识对待历史。我们要珍惜先烈们用伟大牺牲换来的和平,努力建设我们的家园,为世界的和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5.“九一八”:献上我们永远的纪念

   

  9月18日,是一页永远展开着的历史。

  9月18日,是一页永远凝固着的历史。

  9月18日,是一页记载着一个民族巨大苦难的历史。

  “九一八”,是沈阳之痛,是中国之痛,是世界之痛,也是人类之痛。

  这一天,沈阳市的上空再次响起来的警报声,重新撞击着我们的心灵,让我们不能不热泪盈眶,让我们不能不为那些无辜的死难者和为民族解放英勇献身的先烈们默哀并祈祷:愿他们的灵魂在天国得以安息!愿他们的民族复兴之梦,在我们手中得以实现!时寒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