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郝柏村对陈水扁的忠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8日 10:10 人民网

  伍源

  台湾《联合报》日前刊登了台军前参谋总长、前“行政院长”郝柏村的文章《两岸关系与台湾祸福》,郝柏村在文章中,摆事实,讲道理,批评有人另提“一边一国”论,“徒然导致两岸对抗,台湾陷入危局”。

  年逾八旬的郝柏村在文中一直未点陈水扁之名,算是够客气了。然而,谁拋出“一边一国”论,难道须打着灯笼去找吗?

  郝柏村阐述了一个中国原则,他表示,中美建交时,美方坚持只能与台北维持非官方关系,实际上执行了一个中国政策,而不认为海峡两岸是“一边一国”。

  郝柏村又称,“一个中国的原则,是美国和中共架设两岸和平吊桥的钢索,如果用『一边一国』来砍断,这个吊桥就自然陷落。和平必然不保。”显然,这是抨击“一边一国”论,是对陈水扁的忠告。

  郝柏村进一步称,“一个中国的原则,……已为联合国和世界各国接受并履行”;“必须指出的是,一中各表既为现状的描述,又为两岸的共识,何须另提『一边一国』?后者不被对方接受,徒然导致两岸对抗,台湾陷入危局”。这又是对陈水扁,只是陈水扁未能听得入耳。陈水扁非但扬言“一边一国”,绝不退让;还加紧推动旨在“台独”的“公投立法”,替旨在“台独”的“台湾正名运动”,推波助澜。

  郝柏村指出,“『独派』最近倡言『正名』,其实就是希望成立『台湾共和国』,自以消灭『中华民国』为前提。有人一面推动『公投』,一面宣称不列入统独问题,图以渐进的手法,绕越中国的宪法体制,必为台澎金马带来家破人亡的惨祸。”郝柏村此言一针见血,指出了“独派”搞“正名”的要害所在。民进党党纲列明要建立“台湾共和国”,特地兼任民进党主席的陈水扁,竭力地急切地推动“公投”,其政治居心,不言而喻。

  然而,郝柏村仍然不忘提醒“独派”,他说,“我要正告独派,台湾永远没有力量宣布成立『台湾共和国』,除非新义和团执政,带着人民一起陪葬。”郝柏村作为“走过枪林弹雨,看过尸横遍野”的老将军,对陈水扁为代表的“独派”的忠告,是情真意切,语重心长的。

  是的,正如郝柏村所言,“台湾得有今天,就因先前五十年,两岸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在此背景下,方能走向和平,存在发展。”然而,陈水扁会以此为鉴,幡然悔改?《大公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