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俄石油管线存在潜在对手:摩尔曼斯克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8日 09:32 21世纪经济报道

  许圣如

  三条输油线路之争

  9月初,中俄石油管道项目节外生枝。9月6日,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郑重澄清俄方无意否决铺设安加尔斯克-大庆输油管道项目之后,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于9月11日率领代表团
前往俄罗斯,访俄代表团成员包括中石油的负责人等。

  “主要目的当然是游说俄方将西伯利亚输油管建到大庆。”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个中俄最大的合作项目,双方不得不万分慎重,如果失败,会损害两国关系。”

  中俄石油管道事宜最近两周形势突变,一般认为日本提出的安纳线胜出机会大增,“这种看法忽略了美国和欧洲因素的影响。”发展和改革委能源所的专家告诉记者。

  这位专家告诉记者,2002年11月27日,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尤科斯石油公司、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和秋明石油公司签署备忘录,决定修建从西西伯利亚到北部港口摩尔曼斯克(下称摩港)的输油管道。该管道将投资34亿-45亿美元,长2500-3600公里,经过巴伦支海专门向美国和西欧出口原油,计划于2007年投入使用。

  俄政府在2003年4月17日已责成俄能源部着手研究有关方面的具体问题。优素福夫说,输油管建设方案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是在摩尔曼斯克建设可停靠大型油轮的输油站;第二阶段是修建自俄中部至输油站的输油管。优素福夫认为,该方案“有助于今后向美国出口石油时发挥大型油轮的优势”。

  今年7月中旬,美国能源部第一副部长马克斯赖劳为首的代表团考察了摩港以及通往波罗的海的石油管道终端,并与俄能源部和国营石油运输公司签定了修建该管道的备忘录,俄罗斯五大石油公司共承诺1.4亿吨/年的输油量。

  在俄罗斯,国家拥有建设输油管线的决策权,但优素福夫虽然表示俄政府不希望完全控制至摩尔曼斯克的输油管道,只是要对其实行监督和施加必要的影响。但是9月6日的《独立报》称,俄罗斯境内投资专家认为,修建至摩尔曼斯克输油管道的计划最起码会比较容易进入实施阶段,“一旦实现经摩尔曼斯克到北美的石油管线,石油富豪更愿意通过深水港出口石油,成本会低廉得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的专家分析,这样就形成了西西伯利亚到摩港方案与东部的安大线、安纳线竞争的态势。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油气未大规模开发前,东部方案的油源也要依赖西西伯利亚的油田,在现有条件下,俄罗斯没有足够的石油同时供应三条管道。如果修建到摩港的管道,日本的安纳线就会贬值,因为俄石油公司更愿意通过这个港口而不是纳霍德卡出口石油。这位专家说,“加上了美欧,目前的形势越来越复杂,变数很大。”

  而中国社科院东欧中亚研究所一位研究员介绍,“俄罗斯从来不把鸡蛋装在一个篮子里”,俄罗斯在传统上是一个欧洲国家,它一直很在意巨大的亚洲邻居的任何发展。这位研究员进一步分析,“何况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是一个极为现实的人,他会充分考虑俄罗斯的战略利益。”

  中国石油战略下一步

  国家发改委最近发布了一份涉及内容广泛的中国长期能源发展报告。

  有关人士介绍说,发改委正考虑改变对外商投资国内石油行业的监管政策,并号召积极开发南沙群岛和东海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以保证中国长期的能源安全。

  新的监管规定将综合现有的两个规章,并根据国际和国内形势作较大修改。其中一项可能的变化是,将允许中石化与外国公司一起进行陆上石油勘探和开发。现有法规仅允许中石油与外国公司联合开发中国的陆上油气资源;海上石油的开采权则归中海油。中国还将引入竞争机制,国内大型石油公司将通过投标方式获得国内油气田的勘探开采权;而且,如果这些公司正在勘探的油气田到目前尚未有任何发现,则应撤出项目。

  这位业内人士说,中国除了分阶段建立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之外,还将要求石油公司和主要的石油消费部门建立商用石油储备。

  中国石油公司11月会派出代表与菲律宾讨论石油开采问题。由于与有关国家对南沙群岛的主权争议,每年流失大量的油气资源。同时,我国也付出了一定代价,中方将向菲方提供4亿美元的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并在必要时由中国人民银行向菲律宾央行提供10亿美元的信贷资金。

  此外,能源所的专家指出,中国在未来要十分注重同美国的合作。中国调整石油进口多元化的战略,意味着更多地进行国际合作,参与海外石油市场。而和美国进行合作,是一种务实的态度。

  这位专家同时也表示,现在未雨绸缪,石油问题和政治连结极其紧密,变化的系数非常大,最后俄中安大线的命运要由9月22日中俄总理会谈才能最终定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