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过分依赖卫星 美国担心遭遇“太空珍珠港事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8日 08:21 中国青年报

  今年3月,伊拉克战争开始前的8天,一个美国空军军官直截了当地对记者说:我们在太空的绝对优势,令我同情那些与我们做对的国家。随后的5周里,超过5500次联合军事打击所需要的军火,在卫星定位系统的帮助下,直接送到仅仅距离攻击目标3英里的位置上。而高分辨卫星雷达透过云层和沙尘,将萨达姆的共和国卫队人员逐一从武装军队中辨认出来。

  尽管美国有着强大的太空优势,但美国国防部仍然感到不安。有人警告说,美国军队
对商军两用卫星的依赖,将导致美国在遭遇可能的“太空珍珠港事件”时不堪一击。最近,美国安全机构建议,发展军用航天器部队,以阻止敌人在没有得到美国允许的情况下进入地球轨道。

  毫无疑问,将“门罗主义”扩展到臭氧层以外将引起其他国家的不满。美国国内有人警告说,由于太空军事卫星的90%和商用卫星的60%属于美国,美国这样做的结果只会引发太空军备竞赛,从而使美国现有太空优势陷入危险。军控专家形容说,这种太空“射击比赛”如同在玻璃房间里相互投掷石块。

  几年来,在有关太空军事化的争论中,拥护太空军事化的人认为,美国必须抢在敌对国家进入空间之前发展太空武器,成为“太空的管理者”。在他们看来,太空武器是最有价值的军事资源,一旦有必要,就要立刻部署。太空武器是保卫美国21世记的政治军事优势的重要手段。

  美国的一些军事专家认为,由于太空军事化是不可避免的。所谓“太空珍珠港事件”是完全可能发生的。虽然与建造一个相同的物体,或破坏输电网或机算计系统相比,破坏或毁坏一个以每小时27000公里速度急速移动的太空物体要难得多。但敌人还可以有另外的低成本选择,达到破坏美国太空武器的目的,比如,激光器和电子干扰。(中国青年报/家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