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发挥作用越来越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8日 08:19 人民网

  伊拉克问题从1990年出现开始,联合国就不是局外人。事实上,从1991年海湾战争到随后的对伊制裁、武器核查、石油换食品计划等都是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授权下进行的。目前之所以出现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究竟应起多大作用的问题,完全是由于美国在没有得到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发动了对伊战争而导致的。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想一手控制伊拉克的政治和经济发展,于是把联合国排斥在
伊战后重建的主要进程之外,只允许联合国从事一些人道主义援助等辅助工作。联合国在伊拉克实际上被边缘化。

  然而,伊拉克战后局势并没有按美国的如意算盘那样发展,国内萨达姆的残余势力和各种武装力量对美军的袭击天天不断,社会生活长期不能恢复正常,安全稳定都没有保障,更谈不上经济的恢复和发展。特别是,美国挑选指定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至今没有得到联合国的承认。美国在伊拉克已经从军事上的胜利,转变为军事和政治上的被动,以至美国不得不回过头来寻求联合国的支持。

  客观地说,从伊战结束不久5月22日通过的安理会第1483号决议开始,联合国在伊重建中的作用就得到一定的加强。首先,联合国和所属机构恢复了在伊拉克的人道主义援助工作,而且授权秘书长派遣一位特别代表,到伊拉克主持和协调联合国的工作。秘书长派遣了工作能力很强的联合国人权高专德梅洛。在他牺牲前的短短两个多月中,他做了许多人道主义援助之外的工作。这些都为联合国在伊重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打下了基础。8月14日,安理会又通过第1500号决议,决定建立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这明显地加强了联合国在伊拉克的存在。

  随着伊局势的发展,目前趋势已经非常清楚:就是联合国在伊拉克的作用只会越来越大。安理会目前正在磋商美国提出的要求联合国授权建立多国部队,并要求国际社会对伊提供经济援助的新决议草案。各国在磋商中已经明确向美国提出要求:第一,定出时间表,尽快将伊拉克的主权移交给伊拉克人民;第二,加强联合国在伊拉克的作用。安南秘书长也讲得很清楚:“以前我们在伊拉克的使命是相当不明确的。我们已经做了很多事,但要再往前走,我们需要一个明确的决议。”看来美国在这两方面都要做出让步,安理会才能通过新决议。因为现在是美国在求安理会,而不是安理会在求美国。

  联合国未来在伊拉克所发挥的作用,除了授权组建多国部队,维护伊拉克的和平与稳定外,还有非常重要的,就是起草伊新宪法和组织大选。在这两方面,正是联合国的长处。在东帝汶、科索沃、柬埔寨等地,联合国都有成功的先例,有丰富的经验,也得到当地人民的信任。连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都承认:“联合国在重建国家方面拥有很好的技能。”但目前美国提出的决议草案中,将由它所掌控的临管会负责起草新宪法和组织大选,联合国只是起配合作用。显然美国还是不想让联合国在伊发挥更大的作用。但其他安理会成员国的立场也非常明确,不扩大联合国的作用,就不可能让更多的国家出钱出力,支持伊拉克的重建。看来在这个问题上安理会还会有一场斗争。

  (何洪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