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某试验区保证科技干部集中精力搞科研试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8日 08:09 解放军报

  海军某试验区党委采取措施保证科技干部集中精力搞科研试验

  本报讯肖德伦、记者司彦文报道:读书笔记展评、演讲竞赛、书法美术比赛……这些部队常见的评比竞赛活动,对海军某试验区科技干部来说,不再是牵扯精力、影响科研的“额外负担”。试验区党委、机关听取科技干部意见,在欢度“八一”、喜迎“国庆”这段时间,为科技干部减免了8项评比竞赛活动,并明确提出:今后凡此类活动对科技干部都不作硬
性要求,大家可以根据兴趣爱好自愿参加,以保证科技干部集中精力搞好科研试验。

  不久前,试验区接到上级通知,要在9月10日前上报5个自编文艺节目和一批书法作品参赛。宣传科起草通知,要求各单位都要上交作品,以供筛选。政治部戚主任看了这份“通知”直皱眉头。他说:海上试验刚结束,各专业所科技干部正忙着处理数据,这样一个通知下去,要牵扯他们多少精力?于是,通知被改为:要求不直接担负科研试验的分队官兵踊跃参赛,各专业所科技干部可以自愿参加,不作硬性要求。

  试验区李安信政委介绍说,试验区所属各专业所、业务室,以科技干部为主体,机关在组织各类评比竞赛活动时,一向也把他们当作“基层”来看待,与基层连队一样要求。长此以往,一些与科研试验无关的“活动”,成了科技干部的负担,他们只好硬着头皮去参加既不爱好、也无兴趣的“活动”,影响他们创造性地发挥。基于这种考虑,试验区对近年来经常组织的各类评比竞赛活动认真加以清理,该减的减,该免的免。在组织一些必要的评比竞赛活动时,考虑到科技干部的实际情况,不与基层连队官兵等同要求。如队列训练评比,科技干部利用早操训练,达到基本要求就可以了。又如体育竞赛,重在提倡科技干部参加锻炼,一些重体力、竞技性强的比赛,不强求他们参加。广大科技干部额外负担少了,聚精会神投入科研试验,圆满完成多项新装备试验鉴定任务,试验区今年被评为全军学习成才先进单位。

  编后     按科研规律办事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不应该只体现在对科技干部以礼相待、给科技干部立功受奖上,也应体现在采取符合科研规律的管理方式和工作方式中,为科技干部创造一个宽松和谐、有利于他们发挥聪明才智的环境上。

  科研工作是人类劳动的高级形式,知识产生于科学实践,人才产生于科学实践,创造产生于科学实践。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归根到底是尊重科学。因此,落实“四个尊重”必须讲究科学、尊重科研规律。具体到科技干部管理工作中,它必然要求我们以科学精神研究探索科技队伍管理的特点、规律,以科学方法解决科技干部队伍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科学态度对待科技干部的要求和建议,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管理理念。这样,才能把“四个尊重”真正落到实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