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为不该忘却的纪念 东北城市抗日纪念场馆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7日 21:18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17日电(张宝印张琦王永国)“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这首唱了半个多世纪的抗日歌曲《松花江上》,倾诉着东北人民曾经遭受的深重灾难。

  “九·一八”前夕,在东北这片黑土地上,伴随含着血和泪的歌声,人们纷纷以各种方式纪念着“那个悲惨的时候”。走进“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伪满皇宫博物院、侵华日
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等抗日纪念场馆,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声声控诉,把我们带回到了那个苦难深重的年代。

  在沈阳市柳条湖公路立交桥上,一眼就能看到那座记载着中华民族屈辱历史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残历碑。博物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让子孙后代勿忘国耻,沈阳市于1991年在当年侵华日军制造柳条湖事件原址附近,修建了“九·一八”事变纪念性建筑——残历碑,同年9月18日正式开放。1997年9月,沈阳市对博物馆进行扩建,两年后落成并向社会开放。新馆采用了电脑自动化控制、影视灯箱合成等现代化展览手段,成为一个功能完备的大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这里都要迎来近百万参观者。今年“九·一八”前夕,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有的学校在这里组织入团仪式、成人仪式,有的单位党组织在这里举行入党仪式。一对情侣来到残历碑前,向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和死难的同胞献上一束鲜花,缅怀历史,祈愿和平。

  残历碑凝固了那一页历史,博物馆珍藏了那难忘的记忆。在馆内的登记簿上,我们看到,参观人数连年增加,展馆近两年新增上百件展品,有些是群众自发捐献的。博物馆工作人员指着《满洲经济图表》《满洲工厂要览》两本书介绍说,这是辽宁省机械工业厅75岁的离休干部曹云治捐赠的,老人已珍藏了半个多世纪。这两本书为了解侵华日军对东北地区进行经济侵略的史实提供了重要证据。

  长春市有一处院落,在历史上留下了不光彩的一页。那就是位于市东北角的伪满皇宫。走进伪满皇宫博物院,迎面是一座砖木结构、青砖到顶的灰色二层小楼。博物院负责人说,这是溥仪亲自命名的“缉熙楼”,“缉熙”二字寄托着溥仪“继承康熙皇帝业绩、恢复满清大业”的“宏伟志向”。但是,溥仪在这里想的是复辟大清王朝,却过了13年零4个月受日本关东军操纵控制的傀儡生活……

  昔日宫廷禁地,今日人民乐园。今年7月,伪满皇宫二期复原工程竣工,4.6万平方米的核心保护区基本完成。复原后的缉熙楼、西御花园、植秀轩、畅春轩、兴运门、迎晖门、近卫军营区等主要建筑和景点向社会开放,同时对外开放的还有伪满皇宫古玩艺术品交流中心。

  如今,每天都有上千人前来参观。一位来自吉林市的游客对我们说,他是与家人一同来到伪满皇宫参观的,重温那段屈辱历史,可以激励奋发图强的意志。

  我们来到哈尔滨市南部的平房区,臭名昭著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就在这里。1933年,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密捕中国爱国者和无辜人民为实验对象,在这里进行丧尽人性的细菌试验。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王鹏告诉我们,陈列馆新馆于1995年建成,现保存较为完好的遗址有23处。陈列馆陈列大量图片和罪证实物,还有证人的证言,展品达1000多件。看着陈列馆中的展品,当年遭受日军迫害的无辜同胞那痛苦不堪的面容,仿佛又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一位今年“8·4”侵华日军遗留化学毒剂芥子气泄漏事件受害者的家属,在参观陈列馆后含着眼泪发出呼唤:“让人类永远不要被罪恶的毒气弹伤害。”

  哈尔滨市平房区区委书记张宏是一位转业军人,他激动地说:“没有什么能留住时间,但人们永远不会忘记历史。我们要时时重温那段不堪回首的岁月,增强我们的民族自尊心和历史责任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