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恐怖袭击引发美国总统继任争论:总统死了谁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7日 19:0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17日电据美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宪法研究者称,为了避免政治欺骗或者斗争,一旦发生另一起恐怖袭击或者重大灾难导致总统和副总统被杀或者无法履行他们的职责,应该是由一名内阁成员,而不是国会议员继任总统。

  据称,美国宪法明确指定副总统在总统因去世或者因其它情况无法履行总统职责的情况下接替总统行使国家权力,但同时也授权国会在总统和副总统都不能行使职责的情况下,
有责任指定一名“官员”来行使总统职责。根据1947年的“总统继任法案”,美国会将众议院议长和参议院多数党最资深的议员排在总统继任名单中,列在副总统之后,然后是国务卿和其它一些内阁成员按他们的就职时间排序。

  不过,现在有学者在参议院规则和司法常设委员会举行的一次联合听证会上对这一法案提出了质疑。来自密西西比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特伦特·劳特称,在另一起类似“9·11”的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从而导致总统和副总统无法行使职责之前,国会就应该对这一法案进行修改,将其领导人从总统继任者的名单中去掉。一些人认为“9·11”事件中,那架在宾夕法尼亚州坠毁的被劫持飞机原本是飞往华盛顿,准备撞击国会山和白宫的。

  美国一家私人研究机构——“政府委任连续性”的执行主任约翰·福特伊尔称,该法案带来了很多不确定因素。在发生国家危机的时候,不应该出现总统继任的争斗。耶鲁大学专门研究总统继任的法学教授阿卡希尔·里德·阿马尔称:“从该法案有关继任条款的意思来看,参众两院的领导人并不属于官员,”他说:“相反,当时的立法者明确认为应该提名一位内阁成员来代行总统职责。”

  前得克萨斯州司法部长,参议员约翰·康尼称,一旦总统和副总统都死了,就很有可能发生有关继任的宪法危机。他举例说,如果众议院议长要求继任总统,而国务卿,这个内阁第一官员的人也要求这样,两人因此对簿公堂,那会怎样?如果总统、副总统、内阁成员和国会议员在一起发生在华盛顿的恐怖袭击中都丧生了,那谁来当总统呢?

  一些学者称,即然在继任名单中的国会议员有权指控和弹劾总统,那么这就很有可能导致继任争斗。福特伊尔称,在当年的“水门事件”中,众议院的一些民主党人就指望利用这个法案作为工具将尼克松赶下台。他说:“当时,尼克松的副总统阿格纽因非法金融交易已经辞职。一些国会议员也预测到尼克松自己也会辞职。

  因此,一些众议员就鼓动当时的众议院议长卡尔·艾伯特阻止对福特的副总统任命,这样国会就可以将尼克松赶下台,而让艾伯特当总统。”前司法部律师米勒·贝克称:“幸运的是,当时冷静的人占了上风,最终民主党控制的国会通过了福特的任命。但是这件事也暴露了可能的危机。”

  这些学者同时建议国会设立一个新的办公室,来协助副总统或者国务卿在总统或副总统去世或辞职之后,帮助他们顺利行使总统职责。(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