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苏南京又获一批日军屠城铁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7日 18:40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17日电(徐机玲、刘相云)在纪念“九·一八”事变72周年之际,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又获得一批日军屠城铁证。

  在17日上午举行的捐赠仪式上,黑龙江省社科院副院长步平和南京钢铁集团退休职工郭永柱,分别向纪念馆捐赠了他们征集、保存的一本侵华日军战地照片集、一把南京保卫战时缴获的日军指挥刀和一枚抗战纪念章。步平从日本朋友中征集的《伊藤兼男照片集》,是
原日本老兵伊藤兼男在参加侵华战争期间自已拍摄和保存的一本相集。这本相集真实记录了卢沟桥事变不久,伊藤兼男于1937年7月13日至1938年3月30日期间在中国的从军经历和所见所闻。相集收藏了日军侵占北京、南京、苏州、上海等地的历史照片190余幅,其中有关南京的照片就有144幅。每幅照片下面,都有时间、地点和伊藤兼男本人写的文字说明。

  照片显示,伊藤兼男随日军木更津海军航空队于1938年1月7日侵占南京后,驻扎在光华门外大校飞机场营房,在南京度过了80多天。此时,正是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伊藤兼男拍摄的南京城景,或残垣断壁,或尸横遍野,再现了日军屠城的血腥暴行。其中有一页相册上贴着4幅照片,每一幅均是被日军残杀的中国民众的尸体,这些遇难者身穿深色衣服,脚上无鞋,尸体重叠堆放。在这页相纸的右上角写着一个大大的“惨”字,照片下注明这是“遗弃在南京城墙外护城河边累累的尸体”。郭永柱保存的日军指挥刀,是其父郭学礼1937年12月(时任中国守军88师特务连连长)在南京雨花台抵抗日军时,缴获日军酒井一郎少佐的指挥刀。这把带着护柄和刀鞘的指挥刀长约93厘米,至今仍刀口锋利,寒光闪闪,是日军疯狂屠城的罪证。郭学礼英勇杀敌,荣获一枚铜质纪念章,上面刻有“抗日救国、忠勇杀敌”和“一九三七负伤流血纪念证章”等字样。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朱成山馆长在捐赠仪式上说,日军战地照片等重要史料的发现,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提供了新的罪证,对日本右翼势力否定侵华历史的丑恶行径是一个有力的回击。(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