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加大反恐力度 布什政府筹建恐怖分子数据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7日 18:0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布什政府9月16日宣布,白宫将筹建一个恐怖分子数据库,储存美国政府业已确认的恐怖分子,以及恐怖组织嫌疑人的资料,以供美国签证处,边境和机场工作人员使用。

  负责建立此项数据库工作的美国恐怖分子甄别中心(Terrorist Screening Center)表示,他们要在联邦政府9个不同机构收集的恐怖分子观察名单中进行精挑细选,再将他们整理
出的名单结果分发给美国领事馆官员、机场工作人员、边境检察官、地方警察和一些私人机构。新数据库中的恐怖分子资料将主要分别来自国务院,联邦调查局,国土安全部和财政部。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国家恐怖主义和国家情报部门负责人莱瑞·麦弗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个数据库的建立标志着联邦调查局“甄别潜伏恐怖分子,并阻止他们对社会造成危害”的能力已经有所提高。

  甄别中心另一个重要目的是防止各部门间的交流不畅。2001年,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9·11事件发生前已经将两名劫机犯奥米哈与奥哈兹米列入恐怖分子观察名单,但是因为跨部门交流不畅,这份名单没有及时送到联邦调查局和移民局官员手中,终于酿成惨剧。此外,其他一些调查机构于2001年8月已经发现这两名劫机犯到达美国,但是中情局也没有收到他们的通报。

  许多美国立法人及本土安全专家对这一数据库表示欢迎。但是一些公民自由提倡者却对政府是否能够汇编出一份精确的恐怖分子数据库资料表示怀疑,他们举出9·11事件后政府在身份甄别问题上犯的若干错误。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执行主席安东尼·罗梅罗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最担心的是无辜的公民会被错认为是恐怖分子,而且无法使自己的名誉恢复清白。政府必须告诉我们他们将如何保证这份恐怖分子观察名单不会变成黑名单。”(欧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