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战争造就浙商新一波“乱世英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7日 17:5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杭州九月十七日电题:通讯:中东战争造就浙商的“乱世英雄”

  见习记者张慧慧

  风云莫测的中东局势耗费了世界太多的耐心。在经历最初的惊恐和猜忌后,人们也已经习惯了这场望不到尽头的纷争,开始恢复日常的生活秩序。当披盔戴甲的美国大兵还在为
这场没完没了的争头焦头烂额,精明的浙江商人已开始在这片土地上如火如荼地掀开另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来自浙江省外经贸厅提供的数据显示,虽然受伊拉克战争和SARS的影响,今年前七个月浙江省对中东地区出口仍高达十九多亿美元,是浙江省出口总额的近百分之九,同比增长了百分之五十三多;进口有近三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四十左右。据悉,作为中国最大小商品出口基地的义乌,出口商品中超过半数是运往中东。毫无疑问,中东地区已成为浙江企业的新兴市场之一,给浙商一次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般的惊喜。

  其实早在伊拉克战争炮火云集之时,浙商就已经意识到其中潜在的巨大商机。许多温州商人更是冒险奔赴中东地区,尤其是伊拉克周边的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约旦、土耳其等国,为抢占伊拉克战后重建的商机提前布点。业内人士分析,伊拉克战后重建需要大量的建筑、五金材料以及家具、纺织品、小家电等各类生活必需品,有利于浙江商品进一步开拓中东市场,也将给许多寻求二次创业的浙江企业提供一次良好的机遇。

  短短几年时间内,浙江企业凭借敏锐的眼光,坚持拓展中东市场,取得了明显的业绩。今年十一月将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五大行业展”中,浙江远大国际会展公司面对仅四百平方米的展位暗自遗憾,因为这根本无法满足浙江企业日益壮大的需求量。专家预计,这种良好的态势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仍将继续下去。浙江和中东的资源互补性决定了商业上的广阔合作前景。长期受战乱困扰,中东地区物资严重匮乏,人们生活处于贫困状态,因此市场对商品的需求一般以中、低档为主。

  浙江是中国私营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刚好符合中东市场的产品要求。此外,中东地区人口众多,潜在消费市场巨大,但对产品技术和环保的限制较少,于是一些经常受欧美国家壁垒阻隔的浙企纷纷掉头转向中东。另外,优越的地理位置也让中东成为浙商今后打开北非、东非市场的便捷“中转站”。同时,中东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给人均资源处在中国倒数第三的浙江相当大的商贸合作空间。有资料显示,今年浙江从中东进口的商品中,增长率最高的是成品油。

  不过,专家认为,失信依然是中东贸易比较突出的问题。仅从浙商方面而言,一方面,某些浙江出口商利用拿到信用证和提货的时间差来牟取暴利,给浙企的外贸形象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部分出口商经常遭遇货物运到中东却没人来提货的情况,企业损失巨大。针对目前这种状况,不少浙江企业在选择合作客商时,会更注重用时间和信用来考验,因此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日渐强盛,建立一套有效完善的信用体制对中国的企业和政府而言,还有一段相当长的路要走。(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