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日军侵华又一铁证 “供养塔”现身沈阳警示后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7日 17:56 新华网辽宁频道

即将被运送到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吉兴会物故者供养塔”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网沈阳9月17日电9月16日,辽宁九·一八战争研究会副会长詹洪阁告诉记者,日军侵华的又一铁证———“供养塔”,在和平区同泽一校现身。记者当即前往现场查看。

  在和平区同泽一校教学楼北侧,东西向躺着一个石物件。经记者查看、测量,该石物件材质为花岗岩,底宽上窄,呈正方体,顶部起尖,通长2.68米、底部边长44厘米、顶部边长34厘米。石物件正面刻有“吉兴会物故者供养塔”字样,“物故”意为“去世”;下面刻
着“吉兴会建之”。“供养塔”背后刻着日文:“兹二吾等会员相谋满洲事变二殉职人员,吉兴会在此建立此塔”,时间是“昭和十一年五月一日”,即1936年5月1日。

  据载,和平区同泽一校前身,是日本人于1912年建立的一座庙宇,1920年出版的《最新奉天市街地图》标明,该庙宇叫“兴禅寺”,供奉佛教。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此间为和平区南京一校。当时的校舍均为平房,青瓦白墙,窗户外框均为大钟形状,为“兴禅寺”的原址,后来拆迁新建校舍。“吉兴会”是日本民间的特务反动组织,曾参与了九·一八事变。日本侵略者策划九·一八事变时,由于军队力量不足,诸如日本“吉兴会”等一些反动组织、日本商会,尤其是相当于民团的日本“在乡军人”等,都参与了九·一八事变,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吉兴会物故者供养塔”,就是“吉兴会”为参与九·一八事变的死亡会员建立的,自1936年5月1日建成后,始终设立在“兴禅寺”院内。

  据了解,该“供养塔”受到了和平区同泽一校有关人员的妥善保护。曾经有许多人出巨资购买该“供养塔”,都被学校有关领导拒绝,因为他们深知,“供养塔”是日军侵华、策划发动九·一八事变的铁证,是文物。

  经过辽宁九·一八战争研究会副会长詹洪阁协商,和平区同泽一校有关领导表示,将该“供养塔”捐献给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用以警示后人。今天上午,将在和平区同泽一校举行捐赠“供养塔”仪式,同时,将该“供养塔”运送到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作为日军侵华的又一铁证,向观众展出。(来源:沈阳晚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