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世界爆炸恐怖活动:危及国际安全的“毒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7日 17:06 解放军报

  谢如连、卞文佐、曹华

  在当前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旋律中,时常能够听到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国际恐怖主义渗入到不少国家兴风作浪。“9·11”事件后一度遭受重创的“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正加紧活动,意欲卷土重来;而战后的伊拉克又已渐成为恐怖分子活动的新场所。前不久,印尼雅加达万豪酒店的大爆炸余悸未除,近来,伊拉克境内又接二连三的发生爆炸事件,造
成重大人员伤亡,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震动。爆炸恐怖活动已成为危及国际安全的一颗“毒瘤”。为此,本刊特编发此文,以期与读者共同关注危机,祈盼和平。———编者

  动机复杂多样

  从世界上已经发生的爆炸恐怖活动来看,爆炸恐怖活动的作案动机复杂多样,大至政治力量的较量,小到民事或感情纠纷,无所不有。有为颠覆国家政权或造成国家动荡不安局势,而对党、政、军首脑实施爆炸恐怖的;有为达到某种政治目的,而对某些重要人物或知名人士实施爆炸恐怖或以爆炸相威胁的;有因为仇视社会,而在公共场合制造爆炸惨案,扰乱社会治安和政治生活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有为制造轰动效应,而利用某些场合实施爆炸的;有受民族主义激进分子、宗教极端分子的指使进行爆炸恐怖活动的;有出于政治、军事等方面的某种目的的或因宗教信仰的某些需要,而进行爆炸恐怖活动的,等等。

  手段诡秘狡诈

  科学技术的发展在给人类带来绚丽多彩的生活的同时,也挟带了许多“副产品”———爆破器材和爆破技术的更新使恐怖分子使用的爆炸装置趋向多样化、技术化、智能化。作案手段不断变化,行动更加诡秘。

  爆炸物品种类繁多。恐怖分子使用的爆炸物品种类,既有制式的,也有非制式的,既有土造的,也有科技含量较高的,名目繁多,种类复杂。20世纪80年代,国际恐怖分子主要制造并使用“汽车炸弹”、“人体炸弹”等各种爆炸物进行恐怖活动。90年代以来,对炸药或爆炸装置的起爆方法,恐怖分子已由过去的导火索直接点火起爆发展成为电能起爆、机械能起爆和化学能起爆。甚至用无线电遥控、有线电遥控、温控、光控、声控引爆以及机械定时、化学定时等起爆方法引爆炸药或爆炸装置。目前,国际恐怖分子甚至已使用和掌握了电子定时数码控制、电脑控制多元功能起爆系统等先进技术。

  爆炸恐怖活动隐蔽突然。恐怖分子为了使其阴谋得逞,逃避打击,在进行爆炸恐怖活动时,通常采用秘密手段,隐蔽地设置爆炸装置,使其突然爆炸,选择的时机、场合无所不及,防不胜防。

  对爆炸器材伪装更加狡猾。恐怖分子使用的爆炸器材一般都要进行严密伪装。如将爆炸器材隐藏在罐头、书籍、邮件、包裹、纸盒和其它日用品内,或将爆炸器材仿制成牙膏、肥皂、糖果、蛋糕、饼干、药品、玩具等;或把雷管炸药夹在面包、水果、香烟等日用品内,给识别和排除爆炸物增加了相当的难度。

  方式冷酷凶残

  恐怖分子在实施爆炸破坏时,通常根据破坏对象及当时当地的情况,利用地形、地物、天候、人群等条件作掩护,进行爆炸破坏,活动的方式方法冷酷凶残。

  恐怖分子通常乘人不备,直接将严密伪装的爆炸物带到预定目标实施爆炸破坏。有的亡命之徒身上捆绑爆炸物或人包分离,利用人群作掩护,在车站、商店等公共场所或对重要警卫目标,引爆自身携带的爆炸物进行自杀式爆炸恐怖活动,即采取与被侵害对象同归于尽的自杀爆炸方式,也就是所谓的“人体炸弹”。

  有的将定时炸弹设置在重要目标、交通工具或行李物品中,炸弹按预定时间爆炸,达到破坏目的。

  更为恶劣的是恐怖分子有时将大量炸药放在汽车上,驾驶(或遥控)汽车对准目标实施强行袭击。从而造成大量无辜平民的伤亡。趋势令人堪忧

  从世界恐怖活动分子利用爆炸物品进行破坏、行凶、谋杀等恐怖活动发生的数量、频度、手段、目的、方法、时机和场合等方面来看,目前的爆炸恐怖活动的发展趋势令人担忧。

  爆炸已成为各类恐怖分子的首选作案手段。由于利用爆炸物进行恐怖活动具有隐蔽性好、危害性大、影响面广、突发性强,便于实施和不易防范等特点,因此,现已成为各类恐怖分子的首选作案手段。

  爆炸恐怖活动日趋严重。据有关资料显示,从1968年到1976年,国际上发生了近1200起恐怖活动,其中西欧451起,占首位;拉美217起,次之;最后是中东、北美和亚洲等地。20世纪80年代,爆炸恐怖事件处于增长趋势,爆炸破坏造成的损失更加惨重。西欧各国每年发生爆炸案件在500起左右,美国发生爆炸案件2 000多起。近10年,近50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遭受过恐怖分子炸弹的袭击。法国、美国、意大利等,每年发生数百起、甚至上千起爆炸事件。

  爆炸恐怖活动的甚嚣尘上,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只有国际社会携起手来加强合作,消除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标本兼治,才能最终实现人类和平发展的美好愿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