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美国扩散安全提议是其先发制人政策的扩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7日 16:3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法国、日本等11个国军队和执法部门人员上周末在珊瑚海举行了第一次旨在制止危险武器和技术扩散的联合军事演习。参与演习的人员练习了拦截和检查可疑船只和扣留可能被发现的危险武器和技术。这一行动的目的是劝说更多的国家加入到这一项目中去,在危险武器和技术在流入“流氓国家”和恐怖分子手中之前将其截获。澳大利亚是这一代号为“太平洋保卫者”演习的主办国。

  虽然参与国达到了11个,但是只有四国海军和联络军官指挥和控制了这次行动。这一演习是美国领导下的所谓的“扩散安全提议”(Proliferation Security Initiative或PSI)第一次演习行动。“扩散安全提议”倡议拦截和扣留海陆空可疑运输物。这要求参与国互享情报,然后联合行动截获可疑船只。

  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约翰·博尔顿说,这一行动演习不仅帮助促进各个参与国军队的行动能力,也向国际社会发出一个政治信息,那就是“我们对此动议非常认真”。

  ***扩散安全提议:美国的新先发制人之剑

  “扩散安全提议”是布什总统在今年5月31日在波兰沃尔沃皇家城堡的一次演讲中首先提出的。6月4日,美国助理国务卿博尔顿在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作证,进一步阐述了美国对这一提议的规划。这一提议最初的参与国包括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荷兰、波兰、葡萄牙、西班牙、英国和美国。

  这一新提议倡议“国家结成伙伴关系,步调一致,利用各自的能力发展广泛的法律、外交、经济、军事等其他手段来禁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导弹相关的设备和技术通过海陆空渠道”出入“有扩散嫌疑”的国家,尤其是朝鲜和伊朗。可疑船只一旦进入“提议”参加国的领土、领海和领空,则应被扣留和搜查。“提议”还鼓励成员国拒绝可疑运输物过境,或者在他们过境加油时予以扣留。美国甚至建议应该对不合作的飞机“迫降”进行搜查,然而澳大利亚对此强烈反对。

  这一“提议”的出台原因很多。美国学者普遍认为以美国为首的“扩散安全提议”是布什政府先发制人战略的最新演绎。先发制人战略的要点是通过主动出击,打击或防止试图进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不友好国家及恐怖分子。

  9·11恐怖主义袭击之后,美国对于“流氓国家”和恐怖分子掌握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即“灾难性恐怖主义”(Catastrophic Terrorism)的恐惧,是美国制定先发制人战略、进行单边主义行动背后的强劲动力。另外虽然国际社会已经建立了出口管制体系,多边谈判等其他约束工具,但是的确有国家抵制参加国际自律、条约谈判或者加入条约之后偷着进行不合法的扩散活动。

  “提议”进入美国外交日程还有一个引子。那就是2002年12月,根据美国情报,西班牙军舰截获了一只运往也门、载有15枚飞毛腿导弹的朝鲜船只。然而国际法不允许一国在国际公海、国际领空拦截另一国飞行器或船只,而也门咬死说这些导弹只是为了自卫目的而购买,因此美国不得不对此船放行。然而这一事件更加深了布什政府对朝鲜可能外运其核武器和导弹等敏感材料或技术的怀疑,也同时对国际法对其截留和搜查可疑船只进行种种束缚感到沮丧。

  更有分析家称“提议”虽然似乎是针对朝鲜核武器扩散问题,事实上是试图阻止朝鲜一切“非法经济行为”,从而怀疑“提议”其实是为了经济上封锁朝鲜的想法。因此不少美国学者将这一“提议”戏称为“清淡型古巴”(Cuba Lite),将其同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后美国对古巴船只的封锁政策相比。这一战略只是有选择性地围堵一些朝鲜船只,而不是对朝鲜进行全面封锁,因为后者有可能挑起战争。

  美国已经从韩国和关岛撤出了几十架包括F-117、B-52、B-1B和F-15E的战斗机和轰炸机,表明布什政府无意对朝鲜进行军事打击。放弃军事打击,转而采用选择性封锁政策也似乎是顺理成章的政策转变。

  ***“我们准备利用一切存在的规则…。”

  在美国所提出的“扩散安全提议”中,成员国行动将基于“本国法律的创造性使用”,而不是尽量重写或重新诠释国际法。澳大利亚驻美国大使迈克尔·法利说:“参与国都决定不经繁琐的联合国渠道,以此保证对威胁能够迅速反应。”避免踏上联合国的门槛、婆婆妈妈地在安理会要求对国际公海和领空的截获行动的授权决议是美国,以及一两个铁杆支持国最大的共识,至少在“提议”的起始阶段。美国国家安全官员放风说他们“准备利用一切存在的规则……”当然他没有说出的是,他们“准备利用一切存在的对我们有利的规则。”

  对于美国在“扩散安全提议”能不能绕过国际法方面,不同学者和政府官员有不同的看法。

  美国国防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科林·罗宾逊说:“目前在公海上强制上船检查还属于非法行为,除非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他们上船是为了找毒品。在一些情况下,开始有更多的学者和政府同意说反恐怖分子的强制上船检查也是合法的。但是我个人的观点,觉得这样的逻辑有些牵强。”

  檀香山东西方中心的马克·沃伦西亚说对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非签字国来讲,只要是打着自己的国旗彼此运输即使是核材料或导弹不是非法的。当然如果进行商业买卖爆炸物或是武器更是合法的。美国政府对此承认,但是对于在公海地区的无国籍船只或是故意打错国旗的可疑船只,美国则有权进行搜查。而如果是一个载有没有执照的核材料的船只进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字国的领海,美国坚持他们有权“合法地”拦截搜查。

  战舰和非商业性的政府船只在公海上不受任何其他国家的管辖。所以朝鲜可以将核材料放到其战舰上而不受任何国家的控制。美国政府明白这中间的国际法律障碍,但是博尔顿说美国不会就此罢休,他说:“我们愿意寻找其他途径来获取额外的权力(搜查类似可以船只),甚至寻求通过安理会决议。”

  “扩散安全提议”到底将如何执行?可能最接近美国政府思路的版本来自动议的坚定支持伙伴澳大利亚的《澳大利亚人报》。《澳大利亚人报》列出三个条件:第一,如果该船没有打出一个国家的国旗,那么他们事实上就可以被当作海盗船,从而自动进入被合法截留的行列;第二,当船只使用“方便国旗”,不管这一船只是否真的属于这一国家,“提议”国只要争得其国旗指示的国家许可,就可以对船只进行截留和搜查;第三,“总的自卫权”使得被怀疑真的携带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材料的船只属于被合法截留和搜查的行列。这最后一条可能会在不久受到国际海洋组织的支持。国际海洋组织声称他们正在重新审阅《防止危害海洋航行的不法行为公约》。

  ***“安全提议”对谁不安全?

  美国在“扩散安全提议”上咄咄逼人的进攻式姿态不仅让被这一提议可能管制的国家感到惴惴不安,甚至几个“提议”参与国也开始觉得颇为不适。所以当博尔顿公开说“(提议)团体内部对我们有(足够的)权威开始行动有广泛的共识”时,有几个“提议”参与国大哗。日本和韩国担心美国会利用“提议”针对朝鲜,挑起是非。日本尤其担心原则上反对一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买卖的“提议”成为专门为压制朝鲜而设,而不是针对“犯规者”,比如说国际社会怀疑的伊朗、叙利亚和古巴。

  虽然澳大利亚政府是“扩散安全提议”的铁杆支持者,但是这一“提议”却在澳大利亚国内坐了“冷板凳”。澳大利亚一个非政府组织“正义和平”嘲笑说:“我们的政府看起来准备好加入美国的队伍在公海上进行‘私刑’式的攻击……如果这些计划如此进行,我们会看到澳大利亚军队不再誓死保卫澳大利亚的安全,而是国际袋鼠法庭的‘正义’。”

  日本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提议”就是针对朝鲜的思路由一向直言快语的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道破。他解释说:“虽然提议本质上是全球性的,而非针对任何一个国家,但是它同政府对朝鲜的关心,尤其其宣称的核武器项目,息息相关。”

  难怪朝鲜对“扩散安全提议”口诛笔伐,将其比作“海上恐怖主义和对国际法的严重践踏”。对“提议”参与国日本,朝鲜指斥其“卷入美国孤立和扼杀朝鲜政策”。朝鲜的官方报纸更是威胁说“没有人敢说这一围堵行动不会导致一场全面战争”。

  ***“扩散安全提议”如何影响中国?

  罗宾逊说:“毫无疑问,‘扩散安全提议’现在还不会卓有成效,原因是目前的参与国的领海、领空有限,而中国还不是‘提议’的参与国。这意味着从朝鲜到伊朗或是巴基斯坦的空中运输线还不会受到限制。”他说,他明白中国对“扩散安全提议”感到不悦,始终拒绝参与这一行动。

  他说:“扩散安全提议是一种反扩散的行动,但它既不是联盟,也不会增加行动功能。只是美国在一往直前地推动这一‘提议’,但是他们走得比当今国际法快了一点,所以这意味着在目前新的船只截留搜查措施还有待时日。”

  目前“提议”参与国还没有设定一个行动时间表,但是参与国都保证进行情报互享,并一起在地中海、印度洋和太平洋进行多次的联合训练演习。但是2003年4月,“提议”还没有被宣布之前的一次反扩散实践被认为是“提议”付诸实践时可能采取的方式。当时法国政府在接到德国的“线报”后,命令一艘法国船的船长在抵达埃及港口时卸一个集装箱的货。这一集装箱最早是由汉堡的一家公司所买,所装的货物可以用来制造高浓度铀。德国政府拒绝对这一集装箱颁发出口许可证,据说是因为他们相信这一公司的货物是运给一家中国航天公司,而这一中国公司被认为是有朝鲜插手之嫌,可能为其充作招牌,而实际得到货物的是朝鲜。

  这一事件的发生至少说明一个道理,虽然它针对的还是朝鲜,但是中国或中国的公司很难安居于事外。

  下一次行动训练演习将在10月中的地中海进行,主办国将是西班牙。而如果“提议”果真在实际中落实,那么“提议”11国不可避免地同中国发生“合理”和“不合理”的冲撞。

  中国和俄罗斯还在一边观望。博尔顿说他很快将赴俄罗斯劝说俄罗斯支持此项动议。(来源:华盛顿观察/陈雅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