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首艘新型无人驾驶靶船:海上“ 砺剑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7日 16:14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记者徐锋本、报特约通讯员孙建中、吴效干

  去年深秋的一天,夜幕下的北方某海域波诡云谲。两颗红色信号弹划破夜空,一场海上对抗演练旋即打响。

  “大型水面舰艇一艘,航速××节,航向×××度!”激战中,一艘“敌舰”气势汹
汹向我舰扑来,我舰雷达迅速锁定目标。

  “反舰导弹发射!”一声令下,新型战舰两弹齐发,直取“敌舰”……

  这是我国第一艘新型无人驾驶靶船首次亮相使用时的一个镜头。

  8月底,记者踏访某军港,和新型靶船做了一次“亲密接触”。

  担当水面舰艇的“目标替身”

  记者首先来到海军某通信修理厂,这里就是中国第一艘新型遥控靶船诞生的摇篮。

  王新国厂长说,海上打靶是和平时期检验海军战斗力水平的重要方法之一,靶船是海军不可或缺的装备。外军对靶船要求很高,如美军的靶船不仅能模拟假想敌舰的机动特性和电子特性,还能释放电子干扰。

  长期以来,海军舰艇打靶使用的靶船,有的是依靠拖船拖带的拖靶,有的是安放于固定位置的“死靶”,结果,训练成绩反映不了实战能力不说,还使海上打靶存在较大的风险性———炮弹不长眼睛。王厂长本人就有过一次经历:那次,雷达误将拖船当靶船,一发炮弹打过来,在离船舷不到10米处炸起冲天水柱,把官兵们惊出一身冷汗。

  为了提高训练的针对性,提高实战能力,上级决定研制新型靶船,并把任务交给了该通信修理厂。

  曾担任过中国首次赴南级考察、海军潜艇首次远航太平洋等重大技术保障任务的副厂长、高级工程师董沛然,再一次临危受命,挑起了为海上利剑铸造“砺剑石”的重担。

  通过超视距遥控,把无人驾驶的舰艇开到变幻莫测的大海上,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受命之日起,董沛然便一头扎进浩瀚的书海,找资料、查数据,解开了一个又一个谜团,突破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半年后,新型遥控靶船正式鸣笛出航。

  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新靶船,外观有点别致,桅杆上装有巨大的角反射体,船体四周罩着反射网,改变角反射体和反射网的大小、数量,可以模拟出各类舰艇的雷达反射面积,从而使自己成为舰艇的“目标替身”;数字信号像无形的“舵手”,十分灵敏,最大遥控距离可达上百海里。

  新靶船成为战斗舰艇“眼中钉”

  按说,作为一艘靶船,每次出海都是一次“死亡之旅”。然而,遥控靶船自诞生以来,历经炮火洗礼没有沉没,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靶船所在的某舰艇大队王磊大队长解释道:一方面新靶船机动性能好,可以在海上纵横驰骋,足以让战斗舰艇尝尽“苦头”;另一方面,由于靶船上安装有角反射体和反射网,在攻击方雷达屏幕上显示为一艘大型水面舰艇,雷达据此自动进行目标解算,并为导弹装填目标数据,或带动火炮直接瞄准射击。瞄的是大舰,打的是小艇,想“一箭穿心”,难!

  说到这里,王大队长话锋一转:虽然从表面上看,新靶船每次出海都安然无恙,但实质上已不知多少次“葬身海底”了。因为实战中导弹打击的目标要比靶船大许多,只要导弹在一定范围内与靶船擦身飞过,就可以视为“直接命中”。

  遥控靶船投入使用后,立刻使海上攻防演练活了起来,打惯了“死靶”的舰艇部队,不得不下大气力来对付变得分外狡猾的对手。尽管一艘无人驾驶靶船价值不菲,但每次海上打靶,部队领导总是使用激将法:“有能耐,把靶船给我打沉!”因为这个缘故,新靶船成为战斗舰艇部队官兵的“眼中钉”,人人欲除之而后快。

  无人靶船上有12个兵

  无人驾驶靶船,顾名思义当然是不需要人的。然而,采访中记者被告知:无人靶船上,现有12名水兵,没有军官,船长赵治兴是一名四级士官。

  矮矮胖胖的赵治兴是一名老控靶兵,风里浪里闯荡多年。据他介绍,每次海上打靶时,都是先由他们将靶船开至指定海域,把各操纵控制改为自动遥控状态后,全体人员再撤离靶船。此后,驾驶靶船的便是一台计算机。

  在海上指挥控制中心,操纵人员手指轻点触摸屏,靶船的位置、状态、航向、速度等一目了然。通过数字信号遥控,靶船时而大角度转向,时而进行蛇形机动。

  然而,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遥控一艘舰艇,远没有人们玩一辆遥控电动车那样轻松。一次海上演习进入倒计时,靶船切换到自动驾驶状态后,演习海区内突然闯进一艘渔船,演习被紧急叫停。可就在这个节骨眼上,靶船遥控系统失灵,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在大海上狂奔。若不及时控制,不仅可能撞上岛礁,而且危及参演舰船安全。

  指挥控制船开足马力,抄近路追上失控靶船,并紧贴靶船船舷航行,船长赵治兴第一个跃身跳帮,士官冯春涛紧随其后……脱缰的野马终于被驯服。

  惊险过后,工程技术人员日夜攻关,使靶船上的通信控制计算机在设备故障或通信中断时,能立即发出紧急停车信号,使靶船自动停车待检。

  记者采访时,正赶上新型靶船又要出海执行任务,控靶兵们正在紧张地维护着装备,往舱室的空隙里塞泡沫塑料。据说,如果靶船被导弹直接击中,也不会立即沉没。我们希望,无人驾驶靶船能成为舰艇海上“砺剑石”,为不断提高舰艇战斗力提供有力保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