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缘何否决反对威胁阿拉法特的安理会提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7日 15:13 国际在线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广聚):联合国安理会16日就叙利亚和苏丹提交的要求以色列不要伤害和驱逐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提案进行表决。由于美国行使否决权,这项提案未能获得通过。

  安理会的这次表决是在进行了两天的紧张内部磋商和15日举行的公开辩论后进行的。在安理会公开会议上,40多个国家的代表发言表示反对或谴责以色列政府近日做出的驱逐阿
拉法特的决定。但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格罗蓬特却表示,任何得到美国支持的中东问题提案都必须包含强烈谴责恐怖主义的内容。他的这番话暗示了美国将对叙利亚、苏丹提案行使否决权。

  内格罗蓬特在16日的投票后声称,美国之所以反对是因为该提案没有特别提到哈马斯的威胁。

  除此之外,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行使否决权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一是美国大选临近,布什总统为了连任成功,极需美国犹太社团的支持。因此,在此关键时刻,布什政府决不会做出对以色列沙龙政府不利的事情;二是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的"铁杆"盟友,双方的根本利益一致。过去,每当安理会表决对以不利的决议时,美国一般都要行使否决权,偏袒和保护以色列是美国政府的既定政策;三是美以双方在对待阿拉法特问题上没有根本的分歧,双方都试图将阿拉法特"边缘化",并最终"除掉"阿拉法特。双方的分歧只是"除掉"阿拉法特的方式方法,美国主张用软的一手,即外交孤立阿拉法特,使其逐渐在政治舞台上消失;而沙龙政府则希望采用强硬手段,用驱逐或暗杀的办法一举消灭阿拉法特。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形势下,美国的否决将产生严重后果。首先,美国此举将鼓励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采取更加严厉的镇压政策,甚至促使沙龙政府铤而走险,加剧中东局势的动荡,致使中东和平进程前途更加险恶;第二,加剧国际社会,特别是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世界对美国的不满和对立情绪,激发更多的人投身反美行动,壮大伊拉克的反对美国占领的斗争,并进一步使美国成为全球恐怖袭击的目标。第三,加剧美国同联合国的对立,并使安理会再次出现分裂,这将不利于美国目前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寻求联合国支持所作的努力。

  安理会近几天采取的一系列行动表明,联合国和整个国际社会非常关注阿拉法特的安危,决心制止以色列伤害这位巴勒斯坦合法领导人,挽救濒临崩溃的中东和平进程。但美国却反其道而行之,这不能不让人怀疑美国作为中东和平进程主要调解人的公正性和信誉。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16日发表声明提出,只要美国继续奉行偏袒以色列的政策,中东地区就不可能实现和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