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凯利死因调查进入第二阶段 将最终决定各方责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7日 15:11 法制日报

  有关英国国防部武器专家凯利死因的调查9月15日开始进入第二阶段。在这一阶段,调查人员除了要对少数新证人进行调查外,还将对第一阶段调查中已作证的部分证人再次进行调查,以进一步查清事实。随后,负责调查的赫顿法官将着手起草调查报告。分析人士认为,第二阶段调查对查清凯利死因至关重要,并将最终决定有关各方在凯利事件中的责任。

  在调查组启动第二阶段调查前,调查人员利用10天时间对8月1日调查启动以来的60多
位证人提供的证词、证据进行了梳理,并对目前存在的主要疑点、第二阶段调查的重点、方式、时间表以及待调查的主要证人等进行了研究和准备。

  调查组负责人赫顿法官的副手丁吉曼斯律师在第二阶段调查开始时发表声明说,调查组迄今取得的证据还有不少地方相互矛盾,第二阶段调查将主要查清15个问题,包括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去年9月英国政府公布的关于伊拉克武器威胁报告的起草过程中到底扮演了何种角色、英国广播公司对英国政府有关报道的指责的反应为何如此强烈、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吉利根在报道英国政府涉嫌夸大伊拉克武器威胁能力这一事件中,是否对消息源凯利的意见做了如实报道等。

  与第一阶段调查不同的是,调查人员除调查少量新证人外,不少在第一阶段中已作证的证人将再次接受调查,其中包括英国国防大臣胡恩、最近辞职的前首相高级顾问坎贝尔、英国国防部、首相府、情报部门的一些政府高级官员和英国广播公司董事会主席戴维斯、记者吉利根等。调查组目前还没有要求布莱尔在第二阶段调查中再次到庭作证。

  在调查方式上,与第一阶段明显不同的是,调查组在第二阶段调查中将采用交叉提问的方式对已在第一阶段中作证的证人进行调查。调查人员、证人的律师、对立方的律师以及凯利的家人都可以对证人进行提问,但赫顿法官将对提问的范围严格限制,紧扣凯利死因调查。丁吉曼斯说,第二阶段的调查是必要的,调查组希望交叉提问能有助于查清事实。他同时指出,证人在第二阶段调查中回答问题时不得吞吞吐吐,也不能模棱两可。

  丁吉曼斯说,赫顿法官已书面警告一些证人可能在他的调查报告中遭到指责,还有一些人被要求对所作证词的矛盾之处作进一步解释和澄清。因此,第二阶段调查对这两部分证人都至关重要,他们可以有机会为自己辩护。但丁吉曼斯律师警告说,公众不能单凭调查组公布的再次接受调查的证人名单来揣测哪些人将对凯利之死负责。

  分析人士认为,从丁吉曼斯在第二阶段调查开始前发表的声明来看,英国政府和英国广播公司在凯利死因调查中都将免不了受到赫顿法官的批评和指责。赫顿法官已指出,英国政府对蓄意贬低凯利博士的学术地位负有责任。而且多家英国媒体的记者作证说,英国政府曾就英国广播公司相关报道的消息源向他们吹过风,也对英国政府十分不利。与此同时,调查组向英国广播公司提出了几个需要解释的问题,包括英国广播公司为何强烈支持记者吉利根那篇有明显瑕疵的报道,又为何对政府方面的抱怨作出如此强烈的反应等。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处境最不利的是英国国防大臣胡恩。胡恩虽然在第一阶段调查中极力否认自己与凯利消息源身份被曝光没有关系,但他15日被要求再次接受调查,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根据调查安排,赫顿法官将在9月25日结束整个调查取证工作并着手撰写调查报告。预计,调查报告要到10月底以后才能公布。(牛道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