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专家漫谈:冲浪在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潮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7日 14:38 半月谈

  编者按:伴随伊拉克战争的冲击波,世界新军事变革在全球卷起更加迅猛的浪潮。面对这股新浪潮,许多国家都在积极应对这场世界新军事变革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挑战。为了让读者更加全面地了解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的现状与未来趋势,本刊特请8位军事专家就此座谈,发表他们的观点。

  (按座谈讲话先后顺序排列)

  彭光谦: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少将研究员

  洪兵:军科院战略研究所研究员

  姚云竹:军科院外国军事研究部研究员

  邓晓宝:《中国军事科学》杂志主编

  王保存:军科院外国军事研究部少将研究员

  李效东:军科院外国军事研究部研究员

  谢莆:军科院军制研究部研究员

  赵捷:军科院战役战术研究部研究员

  新变革新特点

  彭光谦:人类社会重大的军事变革,大体发生过4次:第一次是青铜、铁等金属兵器取代弓弩、棍棒等木石兵器,建立农牧时代的军事体系;第二次是火药兵器代替冷兵器,建立工场手工业时代的军事体系;第三次是机械化装备取代热兵器,建立大工业时代的军事体系。第四次是当代信息化武器逐渐主宰战场,建立信息化时代的军事体系。在第三次和第四次之间还穿插着以核武器为标志的军事变革。

  当代军事变革是人类文明由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转变的产物,它最早可追溯于20世纪70年代,越南战争中灵巧炸弹的使用显露了它的萌芽;80年代英国—阿根廷马岛战争精确制导武器的问世,使其初露峥嵘;90年代的海湾战争则是当代新军事变革登上历史舞台的重要转折点。当代新军事变革的主要动因是为了在21世纪的国际战略格局中争夺有利地位和战略优势。

  洪兵:当前这场新军事变革从主题来看,主要围绕如何打赢未来信息时代战争而展开,其主要特征是部队、武器和作战的高度“信息化”。从导致的结果看,军队武器和作战将变得更加精确,军队的指挥和控制将变得更加灵活自如。从军事变革促成军队战斗力巨大增长的途径来看,军队战斗力将主要不是通过武器装备的“硬件”,而是通过控制这些武器装备的“软件”来提高。从军事变革推动战斗力增长的表现形式来看,这一战斗力将是各种兵力兵器的整体合力,是军事家追求的有机统一的综合作战能力。

  姚云竹:当新技术与新系统的大量引进凸显现行编制体制、作战理论和战法战术的落后时,美国人开始用全新的方式考虑战争形态等更为根本的问题,技术的变革扩展到军事思维的领域,发展为军事思维的变革。思维的变革着重于用全面创新的方式考虑如何运用新技术与新系统,这导致新军事理念的涌现、新作战概念的产生和新作战理论的出现。而这些创新理论,又同时改变着美国发展和运用新武器新技术的方式,促使军队的编制体制发生巨大的变化。

  美军理论创新的成果已经不断反映在其新编修的作战条令与作战手册中。当美军完成系统的作战理论开发工作后,有可能进入条令编制阶段,即以新理论为依据制定新一代作战条令。届时,军事变革对美军思维方式的改变,将导致美国战争方式的革命性变化。

  邓晓宝:概念是理论的基本单元,当代新军事变革是从提出新军事概念开始的。新军事变革的“领跑者”美国推行变革的模式是:提出新军事概念—更新军事观念(理论)—开发新作战系统—打新型战争。这表明,进入21世纪,人类拥有了借助先进科技手段改造和创新战争形态的前所未有的能力,也揭示了新军事变革设计未来、开拓未来和赢得未来的重要趋向。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军事新概念时代。网络中心战、网电一体战、太空战等一大批新概念,必将把新军事革命引向信息化战争的新阶段。

  王保存:通过伊拉克战争世人清晰看到,美国新军事变革成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初步建立了完备的信息化武器装备体系,特别是建成了完整的全球性战略级、战役级和战术级综合电子信息系统。二是提出了信息战、网络中心战等创新性战争和作战理论,并用以指导军队信息化建设和战争实践。三是建立了“提出作战概念─开发新式装备─进行试验演习─用于作战实践”的战斗力生成机制,使美军作战效能迅速提高。四是摸索出了一套加速军队信息化建设的方法,如“信息主导”法、“虚拟实践”法、“以商促军”法等。这就使得美军的战斗力在短时间内急剧膨胀,不仅与发展中国家军队形成了军事技术装备“时代差”,也拉大了与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盟国军队和俄罗斯军队的差距。

  战争形态将出现划时代的转变

  邓晓宝:新军事变革的深入开展推动着战争形态的转变,概括起来讲,在军事层面将出现“五个淡化”:

  局部战争与全面战争影响的界限淡化。在信息化战争中,尽管火力打击和兵力机动的范围仍然有限,然而信息攻防作战的范围却很可能是全面性的。并且,未来信息化战争还将越来越多地直接对敌国政治、军事核心目标和要害目标实施有重点的精确打击,达成小战大胜的目的。从世界范围看,发生在一些重要地区的局部战争的影响并非是局部性的。在大国强国之间尽可能避免大规模战争的前提下,军事力量仍然要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制约性作用,其作用方式之一就是打可以产生重大国际影响的局部战争,如伊拉克战争就对国际关系和世界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战与非战的界限淡化。从形式上看,在信息化条件下战争与和平之间可能没有截然的区分。机械化战争是以火力打击和兵力出击为发起战争标志的。而信息化战争有其崭新的形态。在战争发起阶段,可能首先实施信息攻击。而广义的网络电子战平时就在进行。另一方面,在特殊条件下的作战中,威慑与实战是相统一的。在伊拉克战争之前,美英联军对伊方的军事打击从未间断,伊拉克一直处于准战争状态。恐怖袭击等特殊的作战方式则无时不在人们心里投下战争的阴影。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还表明,不仅开战的时机难以界定,而且结束战争的时间也不是一厢情愿的。美军攻占伊拉克全境后,至今仍然深受非正规作战袭扰之苦。

  作战样式的界限淡化。随着军队信息化程度的提高,网络中心战、网电一体战等新的作战形态相继涌现,正在改变和取代传统的作战样式。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的作战形态,强调参战力量的系统集成和作战行动的整体联动,任何具体的作战样式都属于联合战役或战术范畴,其侦察监视、指挥控制、火力打击与支援保障等行动的内容和程式是一致的。

  军种之间的界限淡化。现代世界军种体制从一军制到五军制都有。但多维一体的联合作战需求将逐渐弥合军种之间在作战功能上的差距。目前许多国家海军正在大力发展空中力量和陆战力量,陆军也呈现出加强飞行化作战力量建设的势头,国土防卫不仅促使空军同时加强空中打击力量和地面抗击力量的建设,而且将促成空中、空间力量的一体化。未来信息化战争中,武装力量的体制将由以作战平台类别为主相区分,转向以作战任务为主相统一上来。即按区域和任务,对空中、陆地、海上部队实行一体化的编成,军种体制的壁垒最终将被打破。作战力量将实行以小型多功能部队为基本单元,根据任务要求灵活组合的模块集成式编制。

  参战力量的主从界限淡化。在系统集成的作战力量中,技术支持系统、火力打击系统、作战指挥系统同样重要。在非接触作战中,前沿部署与纵深配置、战区人员与本土参战人员的作战环境相似或相同。那种传统的作战力量之间的主从关系趋于模糊。

  国际战略格局和全球力量对比进一步失衡

  彭光谦:世界新军事变革将使各国军事力量对比发生明显倾斜,造成一种强者愈强的不平衡态势。一方面当代惟一超级强国美国对其他国家的相对优势将更加明显。美国以超强的经济实力和先进的军事技术在高起点上率先推进军事变革,进一步强化了其军事上的优势地位。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美国不断验证和提高了新军事变革获得的巨大军事能力。其他一些国家或者是由于国力弱小,或者是由于技术基础薄弱,或者是由于认识滞后,行动迟缓,在新的军事变革中,进一步拉大了与美国在军事实力上的差距。另一方面,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差距也在日益拉大,当发达国家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时候,广大发展中国家却由于历史原因,至今尚未完成机械化的任务,有的甚至还在冷兵器时代徘徊。这种态势发展下去,有可能形成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军事技术形态的又一轮“时代差”。在新的战略力量对比的基础上,国际战略格局有可能重组。

  新军事变革催生了高技术的作战力量和多样化的作战手段,使现代战争的可控性增强,为运用军事手段达到政治目的和经济目的提供了低风险、高效能的可能选择。新军事变革的最新技术成果一旦与强权政治相结合,将为其实现战略意图提供新的物质技术支撑,进一步刺激军事干涉主义、军事扩张主义与黩武主义倾向的发展。

  新军事变革围绕信息化展开

  王保存:在西方国家,属于机械化军事范畴的军事工程革命始于二战期间,至今其武器装备的性能指标已达到或接近达到物理极限。属于信息化军事范畴的军事信息革命分为军事传感革命和军事通信革命两个阶段。军事传感革命的主要表现是:出现了计算机控制的探测器材,以及单个作战平台和武器系统的计算机化。据测算,装有新型传感器的作战平台,其探测距离相当于过去的5倍,探测范围和探测到的信息量是过去的25倍。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军事通信革命是军事信息革命的第二阶段,其主要成果是:由于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军事领域,出现了可以处理大量数据信息的指挥、控制、通信、情报与计算机系统。

  李效东:信息化战争使无形的信息流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电子计算机的运算速度、通信容量、传输速度和可靠程度、实时侦察定位能力和传感能力等信息要素,成为交战双方军力对比的重要指标。目前,美军的信息化程度已经使其各级指挥官都能实时或近实时地了解到10万平方公里战区内大部分情况。在海湾战争中,美军只能了解战区内15%的重大情况;到1996年,这个比例上升到20%~30%;到2000年,则达到40%~60%;到2010年,美陆军作战部队之间的战斗数据传输率,预计将比1992年提高14.5倍;图像传输速度提高5倍。在这次伊拉克战争中,美中央战区总部有7个大型显示屏,每2.5分钟即更新一次战场数据。可见,在信息化条件下,战场情况的实时传输将驱散战争的“迷雾”,使未来战场变得清晰透明。信息优势将成为赢得战争胜利的基本条件。

  王保存:当前,世界各国武器装备发展的大趋势是,工业时代的机械化装备正在逐步向信息时代的信息化装备过渡。西方发达国家的装备信息化建设起步早,进展快,其武器系统的主体已经实现信息化。例如,美陆军的信息化装备已占其装备总量的50%以上,美海、空军的信息化装备已达70%。虽然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大部分或绝大部分武器装备仍然是半机械化、机械化装备,但是它们也已经不同程度地开始走上了装备信息化的发展道路。

  谢莆:新军事革命的主要内容之一,是使军事组织体制实现从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的跨时代跃升。这种跃升的实质是:使信息这一构成战斗力的主导要素能在军队内部和战场上快速、顺畅、有序地流动,以适应打未来信息化战争的要求。也就是说,变纵长形“树”状领导指挥体制为扁平形“网”状领导指挥体制,使部队编成一体化、小型化、多功能化,并组建新型部队。一般来说,在一场全面军事革命中,最先发生变革的是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最后完成变革的往往是军事组织体制。

  实行精兵政策,保持适度规模,成为各国军队建设的普遍趋势。世界主要国家军队在压缩规模的过程中,主要是大幅度压缩技术含量较低的传统机械化部队,并把陆军作为裁减重点。从目前情况看,重型机械化部队、小型水面舰艇部队、海岸防御部队、歼击航空兵部队和地面防空高炮部队等裁减数量较大,海、空军和陆军航空兵、特种部队、快速反应部队等高技术常规作战力量,在军队员额中所占比例则不断提高。同时,为抢占新的战略制高点,各国还十分重视军事航天、信息作战等新型力量的建设。

  王保存:信息化军队和信息化战争呼唤新型军事人才。为了造就信息时代的新型军人,西方国家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贯彻两个“精英”的思想,即把社会上的“精英”招入军队,使军队的“精英”晋升到将军。二是培育军人的信息素养,使他们具备信息意识、信息知识和信息能力。三是调整院校课程设置,开办各种训练班,大力培养信息战和信息技术人才。四是转变军事教育思想,加大依托国民教育体系培养军事人才的力度。

  李效东:信息化后勤的核心思想是,改变传统的后勤保障模式,将信息、后勤和运输等要素融合在一起,以信息化的手段重新编组、调度和使用后勤力量,实现资产全寿命周期的可见性,形成从供应源到需求地的无缝连接,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建立更快、更远、更精确、更高效的后勤保障系统,并使之与整个作战体系融为一体,为作战部队提供“适时、适地、适量”的全面保障。海湾战争期间,美军向战区运送了4万多个大型集装箱,但其中2万多箱不知装有何物,也不知送往何处,只好用了半年时间逐一开箱点验,仗打完了还没查清楚。而在这次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后勤基本实现了精确化和高效化。

  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

  李效东:各国发展军事变革所走的道路是不同的。以武器装备发展为例,美国走的是一条高投入、高速度、谋求全面优势的发展之路。在资金与技术的双轮驱动下,美国军事变革的速度在不断加快,其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差距也在不断拉大。俄罗斯、日本走的是适度投入、重视研发、自主发展的道路。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虽国力维艰,但仍保留了完整的军工科研和开发体系,而且不断向世界推出新式武器装备。日本是现今世界第二大军费开支国,其在武器装备上的研发投入是很大的,从90式主战坦克,到F-2飞机,再到火箭与卫星系统,日本为推进自卫队的现代化,一直强调武器装备的原创性与自主性,尽管造价不菲,这一宗旨始终未改。欧洲一些国家所走的则是联合投入、联合规划、协作发展的道路。如“欧洲战斗机”项目就是由几个国家协作攻关,共同投资,优势互补,共同受益。印度、以色列所走的是自主和引进相结合、研发与外购相促进的发展模式。印度和以色列等国家在引进消化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不断加大旧式武器装备的改进力度,用信息化技术使许多老装备重放异彩,节省了大量开支。

  彭光谦:除美国以外,目前有近40个国家以不同的方式,先后启动军事变革。俄罗斯制订新版《俄联邦军事学说》,推进俄军“全面军事改革”,压缩规模,优化结构,重点争夺制天权,整合组建航天军,以此牵引俄军信息化水平的全面提升。英、法、德等欧洲国家,也分别推出了各自的现代化纲领,力主改革与发展最先进的国防科技,建立信息化的独立自主的防务力量。

  王保存:新军事革命的主旨是把机械化军队发展成信息化军队,这为发展中国家军队缩小并最终弥合与西方发达国家军队的差距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要实现这种跨越,“信息主导”、“系统集成”、“虚拟实践”这三点至关重要。

  “信息主导”涉及两个方面,一是思想观念,要摈弃“机械化军事思维”模式,树立“信息化军事思维”观念;转变工业时代围绕“火力和机动力”筹划军队建设的思想,确立“信息化”在军队建设中的中心地位;培育信息素养,提高信息意识;充分认识信息的重要性,确信信息是作战力量的主导要素,制信息权是作战制胜之基。二是军队建设实践,要同时开展信息化建设和机械化建设,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要把着眼点放在最大限度地发挥信息特别是“信息能”的作用上。“系统集成”是指把很多军事系统集合成一个军事大系统,用来筹划国防和军队建设。应同时建设作战空间预警探测系统、指挥自动化系统和精确火力打击系统,并使之实现无缝隙连接。

  “虚拟实践”法是指运用“虚拟现实”技术手段,创造一种模拟未来战争的“人工合成环境”,如未来战场、未来训练场等,让军人在这种虚拟环境中进行“预实践”,让新武器、新战法、新编制在这种虚拟环境中得到试验、检验和论证,得出有关数据和结论,并作出相应调整。美国防部和各军种部已建立约20个作战实验室,英、法、德等国军队也建立了许多“作战模拟试验室”或“作战仿真试验中心”,他们的做法很值得借鉴。

  赵捷:发展中国家军队要通过嵌入以信息技术为主的高新技术来改进现役装备,提升其信息技术含量,利用信息技术的融合作用,将原本分立、松散或关系不顺的若干子系统整合成为功能紧密耦合的一体化新系统,使之产生“1+1>2”的整体效能;要大胆跨越机械化建设的某些阶段和环节,尽可能选择发展那些对战斗力形成和提升起关键作用、能与信息化装备紧密结合的机械化平台,以缩短机械化建设的进程。

  彭光谦:“创新是一个时代前进和发展的动力”。发展中国家军队要赢得这场军事变革的“赛跑”,不从根子上创新是没有出路的。首先是要思维创新。要从传统的思维惯性中解放出来,确立与信息化战争相适应的现代思维方式。从陆战思维向多维一体思维转变,从协同作战思维向联合作战思维转变,从机械化战争思维向信息化战争思维转变。确立新的与信息化战争相联系的战争时空观、战争能量观、战争效益观、战争体系观、战争控制观和战争胜负观。其次要从军事技术上创新,要大力发展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先进的军事手段和武器装备,实现军事能力质的跃升。在军事技术创新中,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具有战略影响力的关键性技术装备,锻造我军信息化作战的“撒手锏”,以信息化为核心构建我军现代作战体系。与此同时,要推进军事体制创新,提高军队高技术含量,缩短信息流程,简化指挥程序,军队力量由人力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作战编成由传统合成化向模块化、一体化、多样化转变。(编辑:赵利根李敬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