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第十届北京国际航展 > 正文

从航展看中航1、2集团:良性竞争?恶性竞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7日 13:38 千龙新闻网

  千龙网讯: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与第二集团公司,是在原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所属部分企事业单位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两个特大型国有企业。其中第一集团公司拥有大中型工业企业53家,科研院所31个,其他专业公司与事业单位19个;员工约29万人,资产总额超过340亿元。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拥有工业企业、科研院所和其他企事业单位共81个,员工21万人,总资产超过310亿元。中航一集团和二集团是当前我国航空工业的“顶梁柱”,承担了我国军民用飞机及相关设备系统的开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对我国航空事
业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目前的军用产品品种多样,包括了歼击机、歼击轰炸机、轰炸机、运输机、教练机、侦察机,以及多种空空导弹。歼击机有正在成批生产的歼-7、歼-8及其改进改型;歼击轰炸机有FBC-1“飞豹”;轰炸机包括轰-5、轰-6系列;教练机有歼教-6、歼教-7、轰教-5。民用飞机则包括中短程运输机运-7及其改型机,目前正与其他国家合作生产大型干线飞机。其他产品还包括工业燃气轮机、汽车、摩托车、制冷与环保设备等8大类3000多种。此外,一集团还拥有航空租赁、通用航空、工程建设、房地产等多样化的业务。

  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生产的军品包括了直-升机、运输飞机、教练机、强击机、通用飞机、无人驾驶飞行器等多个类别,并负责部分相关的发动机、机载设备等航空产品的开发研制。具体产品包括直-5、直-8、直-9、直-11系列直升机,运-5、运-8、运-11、运-12系列运输机,强-5攻击机,K-8教练机,农-5农用机以及多种无人机。其他业务包括汽车、非航空产品、飞机租赁、通用航空服务、工程勘察设计、工程承包建设、房地产开发、中介服务等项目。

  一集团近年令人瞩目的拳头军品包括歼-7、歼-8歼击机的最新改型、“飞豹”、轰-6等。其中歼-7是一种单座、两倍音速歼击机,目前主要的改型包括歼-7Ⅰ、歼-7Ⅱ、歼-7M、歼-7Ⅲ、歼教-7、歼-7MG等,已大量装备我军,成为了捍卫祖国领空的中坚力量。歼-7系列中M、P、N、MG、PG、歼教-7P等改型先后出口到其他国家,取得了良好的效益。歼-8II歼击机是沈阳飞机研究所设计、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制造的新型高空高速全天候歼击机,能胜任全天候的空战和对地攻击任务。“飞豹”是由一集团下属西安飞机设计研究所自行设计、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的新型歼击轰炸机,在制造技术上有许多新突破,可实施对地、对海攻击和空中格斗,达到了积极防御的战略设计要求。轰-6是中国西安飞机工业公司研制的高亚音速中程战略轰炸机,该机的改进型号——轰-6D是一种空对舰导弹载机,可执行对海攻击任务。

  二集团研制生产的军品中,直升机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如直-8多用途中型直升机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最大的直升机,由二集团下属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与昌河飞机工业公司共同研制生产,已交付部队使用。直-9是由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研制生产的轻型多用途直升机,可用于人员运输、近海支援、侦察、近距火力支援等用途,也可胜任多样化的民用任务,并可作为舰载机使用。运-12是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研制的轻型双发多用途运输机,1985年该型号取得了中国民航局颁发的第一个民用飞机型号合格证,目前最新的改型是运-12E。K-8列双座教练机是中国南昌飞机制造公司和巴基斯坦航空综合公司联合研制的,已出口至巴基斯坦、埃及等国,其性能具有世界先进水平。

  在民用飞机方面,中航一、二集团也有着丰硕的成果。一集团正致力于支线飞机的开发研制,代表作包括“新舟60”国产支线飞机。该机以涡轮螺旋桨发动机为动力,中低空效率高,营运成本比国外同类支线飞机低10%~20%。“新舟60”的投产、使用表明我国已经初步具备了民用飞机的设计、制造、实验、试飞、适航、取证等能力。目前一集团正在研制新一代ARJ21型支线飞机,采用涡扇动力,安全性、舒适性较“新舟60”有很大提高。ARJ21已已进入预发展阶段,预计于2006年底取证并投入使用。二集团所属的哈尔滨飞机工业公司和巴西最大的公司——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正进行紧密的合作,共同投资2500万美元在哈尔滨合作生产巴西ERJ-145系列支线飞机。双方将合作年产24架30至50座级涡扇支线飞机,并负责飞机的销售和售后支援,预计2003年12月底将交付首架ERJ-145。上述涡扇支线客机均代表了世界先进技术水平,能有效的促进我国民用航空的整体发展。

  为促成本国航空工业发展的有利局面,世界各国都对本国航空工业的合理竞争予以鼓励和引导。例如美国有波音、洛克西德两大公司,俄罗斯有米格、苏霍伊和图波列夫三大设计局,不同公司、企业之间形成的竞争局面不断刺激着本国航空事业持续发展。同样,我国的中航一、二集团也存在着良性竞争的关系。尤其在改革开放多年后的今天,我国航空工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两个集团之间的竞争对激励技术进步、促进企业改革是非常有益的。在两个集团之间,以及集团内部各个企业之间,既存在着飞机、发动机等关键系统的方案竞争,也存在着重点设备——如雷达——等的样机竞争,还包括配套产品、原材料、元器件等领域的放开竞争。在这一形势下,通过“大集团战略”的实施,一、二集团将在竞争发展之中逐步调整、改革和整合我国各级航空工业力量,迅速提高航空工业总体水平,从而在国内和国际航空界占据更为有利的位置。

  为适应上述形势的需要,中航一集团正着力突出航空核心能力和主导产品,从过去的仿制改进全面转入自行研制、生产新一代航空产品,全面提高飞机、发动机、航空电子以及材料、生产工艺等领域的技术水平。同时加大改革力度,调整结构,积极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进一步规范管理。在中航二集团方面,今年该集团的企业改革重组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由中航二集团为主成立的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航科工)正式挂牌成立。此举标志着中航二集团成为我国第一家主营业务完成股份制改造的大型军工企业集团。这一举措是突破我国国防科工旧有模式、转向市场经济模式的重大进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和深远影响。相信通过上述努力,中航一、二集团必将为我国的航空事业做出更多、更为显著的贡献!(作者:刘明)

千龙专稿,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