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著名军事理论家:俄军改革应取消军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7日 12:25 环球时报

人数最多、装备最复杂的俄罗斯陆军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俄罗斯媒体近日报道,近来,俄许多军事专家和现役将军纷纷发表文章,评述伊拉克战争对本国军事改革和建设的影响。其中以著名军事理论家斯里普钦科发表的题为《俄罗斯需要新型军队》一文最有影响力。

  提出五大改革方向

  斯里普钦科是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功勋科学活动家、教授、退役少将,主要著作有《非接触战争》、《第六代战争》等。他认为,俄军应当准备未来的战争,而不应准备过去的战争。在今后的军事改革中,他建议对俄军现有指挥体制和军兵种结构进行彻底的改组。

  一、未来俄军不能靠战略核力量保障国家的安全。科索沃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表明,俄军不可能靠战略核力量赢得未来的局部战争。如果现在仍将大量资金用于战略核力量,势必影响俄军研制常规高精度武器的进度。

  二、应将部分陆军部队转归边防部队和内卫部队。目前,俄陆军编有9个集团军、1个独立军、28个师,是俄军中人数最多、装备最复杂的军种。斯里普钦科认为,在非接触战争中,传统的陆军将失去作用,交战双方不可能在广阔的战场上投入千军万马进行厮杀。至于现在陆军担负的守卫边防、保持国内稳定等任务可转交给边防部队和内卫部队。

  三、为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应当取消军区。俄罗斯将全国划分为远东、西伯利亚、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莫斯科、列宁格勒、北高加索等六个军区,这些军区都被赋予了战役—战略司令部职能。斯里普钦科认为,非接触战争不需要进行战略展开和战略变更部署,因此,军区的职能将慢慢消失。在这种情况下,最好将军区所担负的职能移交给边防部队和内卫部队的地区指挥部。如果需要的话,俄军只建立中央军区就足够了。该军区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国家的空天防御和国家重要经济目标防御配系之间的协同。

  四、将现有军兵种改组为战略突击力量和战略防御力量。斯里普钦科认为,在非接触战争中,进攻一方将大量使用远程高精度无人驾驶武器,战争的主要样式是空中—宇宙—海上突击战役和防御战役。因此,俄军应将现有的三个军种改组为战略突击力量和战略防御力量。

  代表了不少现役军官的观点

  自普京就任俄总统以来,俄军加强了军事改革的力度和军队的现代化建设,目前俄军已经裁减至116万人,并准备继续裁减到不足100万。同时各军兵种武器装备的更新和训练也得到很大的提高,今年4月份以来,俄海军频频在三大洋举行大规模军演,展示了俄军具有很强的现代化作战能力。但是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全新的战法和快速取胜的结果,对俄军高层触动很大;另外,依靠现有的常规部队打的两次车臣战争和目前的车臣剿匪行动,效果都不很理想,更使一大批俄军高层指挥员和俄国内军事专家,去研究俄军未来改革和建设的方向。俄国内媒体评论说,斯里普钦科的主张代表了不少现役的俄军青壮派校官和将军的观点,甚至军校有不少学员热衷于学习和接受他的思想。因此,该文章的发表对俄军的下一步改革将有不小的影响。然而,很多保守派人士认为斯里普钦科的观点是不切俄军实际的“激进”想法,根本不适用于未来改革,并发表文章进行批驳。

  未来改革将会稳步进行

  但是,俄军建军之初毕竟沿袭了苏军的基本结构和体系,部队的训练和作战思想很多还是受苏军的影响,完全适应未来信息作战的要求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另外俄罗斯国内经济状况能否大幅度改善,以及社会稳定状况如何,将从根本上决定未来军队改革和建设能否顺利进行。俄媒体援引俄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讲,“不管怎样,未来俄军的改革和发展将视国家经济实力稳步进行”。▲(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韩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