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海峡观察:台湾军队下力气培养军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7日 12:18 环球时报

  冷波

  近日,台军举行多次军事演习,炫耀武力和军人的战斗力。据报道,指挥演习的台湾三军军官绝大多数都是从陆、海、空三个军官学校毕业的,三军军校成为台湾正规军官最重要的来源。

  凤山陆军军官学校重视体能训练

  台湾陆军军官学校位于高雄凤山,隶属“陆军总司令部”,前身为黄埔军校。该校在高中毕业生中招收正期班和专科班学生,前者培训4年,毕业后为中尉衔;后者培训3年,毕业后委以少尉衔。陆军官校校长为中将,由现役将领调任,任期2年,副校长、政治作战部主任及各系主任、所长均为现役少将(其他军校也是如此)。

  在第一年,陆军官校实施通识教育,尤其重视对学生英语能力的培养,语言和课业表现优异者,还有希望被选送到美国就读军校。除英文训练外,通识教育还包括军事必修课程,如测量、地图空照、车辆工程等教学,让学生深入认识机械化对现代陆军的重要性。升入二年级后,官校生面临的第一个课题就是选系,这与毕业后将从事的兵科,如步兵、炮兵和装甲兵等密切相关。到了三年级,学生就开始实习领导统御,四年级则转为思考与实习的结合。

  在陆军官校的生活中,体能训练非常重要。学校特别设置了攀岩场,还增加了如拳击、擒拿、夺刀夺枪等全方位近战格斗项目。

  左营海军军官学校的学生有书卷气

  台湾海军军官学校位于岛内的重要海军基地———高雄左营,前身为国民党青岛海军军官学校。该校教学全部采用英文教材,尤其重视以脑力为主的科技训练,包括船舶设计与建造、海洋科技、信息科技、网络运用、通讯技术等,因此学生看起来也就多了一些书卷气。

  要成为海军官校的学生,主要途径有4个:参加军事联招、以大学联考成绩登记、中正预校升读考试与申请入学。在经过入伍训练后,就进入一年级就读。新生的生活与电影中描写的很相似:在学长严格的带领下,新生逐渐适应规律的生活,他们与高年级学生混合编组,就像大家族一样。从大二开始,课业逐渐加重,除理论学习外,还要利用每周2次的军训课和暑假进行专业军训。大四的军事学科重点则是远航,先是环岛航训,然后再到台湾以外的地方远航。

  从整体而言,海军官校的作战环境等比较适合女性就读。毕业后,她们的表现一般和男性军官一样好,并不会因为体力差别而有优劣之分。不过,海军官校的“淘汰”标准也有严格规定。在整个学习过程中,都有期中考和期末考,平时还有各种测验,部分学生因课业跟不上而被要求离开学校。

  冈山空军军官学校培养一个飞行员,要花2亿元新台币

  台湾空军军官学校位于高雄冈山,前身为1929年在南京成立的航空班。台军的新飞行员基本上都是该校培养的。学生入学标准也比其他军校高,要求两眼裸视视力在1.0以上,身高要在1.6—1.9米之间。

  该校入学即分系,下设航空太空工程学系、航空机械工程学系、航空电子工程学系、航空管理学系与通识中心。为适应新一代战机对飞行员身体素质更高的要求,该校在学员一二年级时特别增加了10个学时的“感觉飞行”与“鉴定飞行”,通过让学员坐在模拟驾驶舱内感受“飞机”剧烈运动时的情形,进一步检验其是否真正具有操控新式飞机的潜力,不合格者将被淘汰。到五年级时,通过考核的学员才有资格开始基本和高级的飞行训练。此时的学员将被分为两组:一是以培养战斗机飞行员为目标的战斗组,用台湾自制的AT—3型喷气式教练机实施训练;二是以培养要求较低的非战斗机飞行员为目标的空运组,用B—1900C螺旋桨教练机实施训练。

  据统计,近年来空军官校正期班只有30%的学员挂上了“飞鹰勋章”,70%被淘汰。空军官校每培养一个飞行员,平均花费新台币2亿元。

  台湾军校教育存在不少问题

  今年5月,台湾陆军军官学校爆出一起集体舞弊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军校学生舞弊本来不在少数,但本次却创了纪录:5位四年级应届毕业生被集体开除,其中不乏“实习旅长”和“学生指挥官”等风云人物,更有学生家长寻求“立委”出面解决,甚至被开除的学生还穿着军服出现在媒体面前,请求网开一面。台军高层不得不特别表达坚持开除的立场。如果跳出舞弊事件本身进一步思考,我们会发现,它其实正好反映了目前台湾军校整体存在的诸多问题。

  首先是生源问题。过去几十年来,台湾军校都是弱势团体,学生多半在大学联招落榜后才会考虑到这里学习。海军官校在1992年军校联招中仅录取到1人,创了令海军至今仍感到难堪的纪录。军校招生近年来虽有大幅改善,但学生整体素质还是无法和一般大学相提并论。

  其次是师资问题。负责军校教育的长官多从部队轮调,只擅长军事与行政工作,对占军校学生80%时间的大学教育,缺乏足够的知识、经验与能力。不少教官对军校教育的目标以及对台军建军备战的现状及方向都不清楚,在此情况下,学生如何能找到前进的方向?事实上,台湾军校老师的专业、敬业与热诚程度一直受到学生的质疑。

  第三是读书风气问题。由于军校教育与一般大学有落差,在军校严肃的环境里,学生求知欲低落,上课精神不振;台湾军队本质上是暴力管理,军校学生及军官普遍以剽悍和勇猛为时尚,而轻视读书;实习干部制度常沦为学长以“斯巴达式”的手段磨炼学弟,等学弟成为学长后,又如法炮制,严重影响了学生的人格发展。

  正是上述原因造成了岛内军校教育水平的下降。陆军官校曾扬言要成为台湾的西点军校,但如果只在技术层次上防止或消除学生作弊,不从根本上改善军校教育,这只能是让人觉得有些可笑的幻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