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为连任大肆请客吃饭 陈水扁被骂作“饭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7日 12:12 环球时报

陈水扁为争取连任,不惜花钱买票。(COCO画)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刘宇

  9月10日,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李嘉进与“立委”关沃暖召开记者会,痛批陈水扁近几个月来为收买地方人心,在全岛各地“请客吃饭”,根本就是一个“不知民间疾苦的饭桶总统”。

  陈水扁为“拼选举”,吃遍全岛

  为争取连任,陈水扁近几个月来勤跑基层,频频与地方上的乡、镇、市长,村、里长以及县议员等基层政治人物举行餐会,力图通过“请客吃饭”争取支持。

  据国民党中央政策会公布的资料显示,从2003年6月7日到8月23日这段期间内的短短46天里,陈水扁在全岛各地总共参加了71顿饭局,从夜市小摊吃到五星级饭店,从邻里小酌吃到官府大宴,平均每天跑1.6个摊,共吃了1506桌,平均一天32桌。若以每桌平均5000元(新台币,下同)计算,陈水扁在不到两个月内共花掉了750多万元。李嘉进指出,陈水扁最高纪录是一天跑了5摊,吃了5餐,而保守估计这46天内,至少有1.5万人“有幸”跟陈水扁一同进餐,还一起喊“阿扁冻蒜(当选)”,拉选票的意味极为浓厚。

  国民党“立委”痛批,在岛内经济景气长期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社会上不断发生因经济窘困而全家服毒自杀案件的情况下,陈水扁不用心“救失业、拼经济”,反而吃遍大乡小镇,吃尽民脂民膏,是一个“不知治理、只知道吃”的“饭桶总统”。与此同时,“立委”也质疑,“总统府”应该说清楚,这些经费的来源是什么,若出自“国库”,那就有将个人利益与“国库”互通款曲之嫌,陈水扁应该说清楚、讲明白。

  对此,民进党方面辩解说,陈水扁与地方人士吃饭,绝对没有动用“国库”一毛钱,全都是由热心地方人士赞助。

  台湾各级选举都是昂贵的“金钱游戏”

  在台湾,各种大大小小的选举,从“总统”、县市长、“立委”、县议员到乡镇市长、村里长选举,基本上都是昂贵的“金钱游戏”,没有钱根本无法选举。候选人当选后,会通过各种途径把花掉的钱再捞回来,落选者则有可能因此倾家荡产。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台湾的选举行情也逐渐从以万、十万、百万为单位迈入以千万、亿、百亿为单位进行计算的新时代。

  竞选经费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候选人的自有资产,另一个就是外来捐赠,特别是来自豪门巨富、大企业以及某些组织的大额捐献。台湾学者曾就竞选经费问题做过调查,在上个世纪80年代,竞选“立委”估计要花费6000万元,“国代”约为1000万元,省议员则需2000万元,县议员500万元,竞选高雄市长则高达5亿元。进入90年代,每逢重大选举,尤其是“大选”,各政党的经费投入甚至超越了百亿元大关。

  候选人的巨额竞选经费除了维持日常选务支出、宣传费用外,就是用于请客吃饭,收买人心、拉选票。

  选民参加宴会,有玩、有吃又有拿

  由于台湾的“选举罢免法”对候选人利用各种形式举办名目不一的餐会的行为是否涉及“贿选”的定义比较模糊,尤其是由候选人的各种后援会自动自发举办的宴会更不受法律限制,因此,候选人为聚集人气,提高声势,经常以摆设流水席的方式宴请选民,一方面吸引选民的注意,另一方面借机宣扬自己的政见,以博取选民的认同。因此,一到选举,每天都有各种餐会、茶会以及宴会,有时甚至摆数千桌,每桌价钱也从3000元到五六千元不等。越接近投票日,候选人请客吃饭的活动就越多,会上除免费吃喝外,往往还伴有歌舞表演及附赠一些礼物以收买民心,选民则“吃香的喝辣的”,有玩、有吃又有拿。

  据岛内媒体报道,在2000年“总统”选举的最后一个“超级星期天”,各候选人为凝聚人气,纷纷举办声势浩大的流水席。其中民进党候选人陈水扁在高雄市以“龙虾大餐”招待了4万人;国民党候选人连战在高雄市以更高级的“海鲜大餐”举行盛大宴会,参加宴席者有10万人;同一天,在台中市造势的独立参选人宋楚瑜也不甘示弱,以餐宴款待支持他的3000名群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