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两岸包机双向问题成僵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7日 12:08 人民网

  人民网讯综合台湾传媒16日报道:针对台湾“陆委会”公布的两岸航空货运便捷化措施,主管对台事务的国务委员唐家璇表示,两岸货运便捷化属于两岸经济性事务,应交由民间去谈,大陆的立场非常明确,必须符合双向互惠互利原则。

  唐家璇上午会见由金宝电子董事长许胜雄率领的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大陆访问团;会后,许胜雄转述了唐家璇的谈话。

  大陆拒“单向货运包机”

  另讯,陈水扁承诺及早规划明年春节包机,“陆委会”主委蔡英文16日表示会努力,但协商过程应该会产生困难。至于大陆国台办已经拒绝台方提出的“单向货运包机”部分,蔡英文表示,会继续努力,不会放弃。

  据悉,不只是春节包机,预定9月25日推动的货运包机,现在也碰到瓶颈,大陆国台办15日表明立场强调,“这是一个国家内部事务,必须直接双向互惠互利”,明白拒绝台方提出的单向货运包机。

  台方若坚持单向难成事

   面对大陆坚持双向原则,蔡英文不愿响应是否让步,只强调会继续努力。货运包机踢到铁板,眼看明年春节包机也要开始协商,大陆上一次同意单向春节包机,但这一次,双向问题恐怕又会再度浮现。

   国民党中央政策委员会副执行长兼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表示,这项政策是否成功,关键在于两岸应将问题摊开,共同处理,而“陆委会”也有义务说明衍生的问题及解决之道。“国政研究基金会国安组政策委员”郑安国表示,当局如有诚心推动,并顾及两岸现实面,还是可以成功,但如果仍坚持单向,可能会有困难度。

  台商提议金门设航运中心

  另一方面,海基会举办的台商座谈会上,台商提议将金门设立为境外航运中心,方便两岸货运往来。对于大陆坚持货机必须双向对飞,台商更担心的是明年春节包机,又会因为两岸政治角力,造成台商返乡不便,希望当局今年能够提早做准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