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现场目击:中朝边境所谓“增兵15万”完全失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7日 10:41 中新社网站

进驻边境的解放军官兵在侍弄菜地(香港大公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7日电对于海外媒体说解放军八月中旬起在中朝边境部署十五万大军的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十六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中国军队并未在中朝边境集结。香港《大公报》记者亦前往中朝边境,通过现场目击证明了所谓"增兵15万"的报道完全失实。

  据报道,大公报记者在与朝鲜一江之隔的延边州龙井市三合镇看到,一线巡逻的已经
由过去的边防派出所的警察变成了解放军,警察主要负责二线的巡逻。在该镇驻扎的解放军其中的一个军营地看到,大楼外面只有两个绿色的帐篷。此间有人估计说,大约有一个团的野战军正在三合镇的各个边防点进行巡逻执勤。

  对于有海外媒体报道说解放军八月中旬起在中朝边境部署十五万大军,龙井市以及三合镇的官员及百姓表示看到有野战军进驻,但人数肯定没有这么多。一位跑龙井至三合的出租车司机说:“野战部队已经驻扎到了三合镇,人数不到二千人,不可能有一个师,更不可能有十五万大军。”

  他的话在三合镇边防派出所得到了印证。该所一位负责人说:“绝对不可能有十五万大军,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可能吗,这简直是在瞎扯。不过不多的人数已经进来了,过去由我们负责的一线巡逻任务已经移交给了解放军,他们负责一线,我们现在负责二线。对于解放军的进驻,我们把他看作是正常换防,而不是说针对朝鲜去的。”

  对此,中国外交部十五日也表示,解放军已负责起了中朝边境的巡逻任务,这次换防属例行公事。换防是为了提高行政效率,是正常的调整。

  记者在三合镇的解放军的一个驻地看到,他们有的在院内踢足球,有的在自己的菜园地里侍弄着什么。而到了傍晚,他们开始了操练,人数也就100人左右。

  在下午的时候,记者又走在图们江防堤的公路上,偶尔有部队的巡逻车经过,密度都没有超过一个小时一次。而懒散的黄牛在图们江的这侧或吃草,或臃窝,一点没有紧张的气氛。

  现在退居二线的边防警察主要负责治安防范。在过去负责一线巡逻的时候,三合镇派出所主要是宣传有关边防的知识,组织当地青壮年的男村民成立联防队,所里对他们给予工作上的指导,适当发些物质补助,并相应制定措施;在二线设执勤点,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巡逻。

  该派出所的人员说,由于所里人员比较少,大约每个人要负责四点五平方公里,任务重,所以发动群众,进行联防,这是最有成效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