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台当局“航空货运便捷化”说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7日 10:29 人民网

  泰武文

  台当局不经双方协商,单方面宣布所谓“航空货运便捷化”说帖,对两岸直航并无诚意,其目的一是拒绝两岸直航协商和谈判,二是纯为选举作秀拉票。

  近日,台湾“陆委会”公布“航空货运便捷化”说帖。按“陆委会”解释,台湾方面
将在2003年9月25日至2004年9月24日一年里,以“单向、有限、间接”的试行推动实施台湾桃园机场和高雄小港机场,至上海浦东机场或虹桥机场的“航空货运包机”措施。对“说帖”所透出规划货运便捷的内容,笔者观察认为,只要是真心诚意推动两岸直航的措施,大陆定会欢迎。但令人不解的是这份“说帖”对两岸直航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台湾当局对两岸直航到底有无“善意”、“诚意”。

  一是只允许台湾航空“单飞”大陆不公平。两岸航空货运本应是直接双向、互利互惠,这才能维护两岸航空业者的合法权益和实际需要。但台湾“说帖”规定只能由台湾货机“单向”飞大陆,而大陆货机不能飞台湾,何时才能飞台湾,也没有“时间表”,显然,这对大陆航空业者相当的不公平。“来而不往,非礼也”。台湾当局不是一直强调凡事要与大陆“对等”吗?怎么在两岸航空货运问题上就不要“对等”了。

  二是仅限于台湾航空货运包机不合理。两岸航运理应包含空运、海运和货运、客运,且海运货运量需求大、成本低;客运量同样需求大、包机更便捷。而台湾“说帖”只限定“先空后海、先货后客”,且海运和客运无“时间表”,这不是明显的人为设置障碍吗?尤其是台商迫切要求海空航运并行,为什么台当局装着听不见?台湾同胞每年到大陆探亲、旅游、交流、经商数以百万计,为什么台湾工商界和广大民众迫切希望早日实现的两岸直航,就是不能如愿以偿呢?

  三是仍需中停港、澳转机往返不必要。“航空货运便捷化”重要的是“便捷”,然这份“说帖”规定,台湾货运包机必须依现行的航路,中途降落停靠香港、澳门机场往返上海,所谓的“便捷化”变成了“复杂化”,包机“直航”变成了包机“曲航”。依业者提供的资料,以一天一个航班往返上海计算,如果中途停靠港、澳,一年三百六十个航班就需要增加成本八百七十八点四万美元,难道这就是台湾当局所说的“藉由货运的流畅,提升台商之运筹管理能力及航空货运业者之竞争力”?

  四是航点选择仅局限于大陆上海不适宜。台商投资大陆数万家企业,几乎遍布大陆东西南北三十一个省市,而“说帖”规定航点只限于台北桃园、高雄小港两个机场与大陆上海一个航点实行“航空货运便捷化”,有台商反映,即便与上海实行货运包机,也解决不了大上海地区及长江三角洲台商的货运需求,更不用说珠江三角洲及华北地区台商对货运的需求。台商质疑台湾当局为什么不考虑整个投资大陆的台商利益呢?。

  很显然,台湾当局不经双方协商,单方面宣布所谓的“航空货运便捷化”说帖,对两岸直航并没有什么真正的“善意”、“诚意”。大陆早把两岸直航定位为经济议题,属两岸航线,不涉及政治问题。但台湾当局迄今为两岸直航人为的设置障碍,其目的无非是:

   1、拒绝两岸直航协商、谈判。“说帖”坦承,“在技术层面,以台商春节间接包机的前例及经验作为基础”,“无须再作谈判”,“依现行航路,中停港澳往返上海,航权不需另作安排,不涉及谈判”。原来这份“说帖”的本意,就是台湾当局预先为回避两岸直航谈判设计好的,只是把“球”踢给大陆,企图要大陆承担两岸只能先实行“航空货运包机”而不能实行两岸直航的责任,旨在继续阻挠两岸直接“三通”。

  2、纯为选举作秀拉票。距明年“总统”大选仅剩六个月,选情日趋紧张,陈水扁在经济低迷、失业攀高、泛蓝整合等不利的情势下,把目光转移到投资大陆的百万台商身上,企图用所谓“航空货运便捷化”当诱饵,吸引台商,骗取选票,明显的又是台当局为选战操作“两岸牌”的惯用伎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