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团演练闻思录:网上演不能代替实兵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7日 10:23 解放军报

  ●银军、王军

  视点提要:随着信息化建设的发展,网上训练已成为部队练战术、练指挥的重要形式。然而,成都军区某团的实践告诉人们:先进的网上训练并不能代替实兵演练。尤其是在提高指战员的实战经验、体能素质和战斗精神方面更是如此。

  金秋时节,成都军区某团进行了一场带战术背景的实兵实地战术演练。战斗以实兵实地演练与网上虚拟战场同步推演的方式展开。网上虚拟作战很快决出“红”胜“蓝”败的结果。可让人想不到的是,同时进行的实兵演练却大相径庭,网上训练成功实施的战术,因参演官兵自身素质的差距往往难于实现。指战员们从接连遭受的挫折中看到了差距。

  “铁脚板”迟误大渡口

  战场速写:8月28日,零时30分,自动化模拟指挥中心的屏幕上显示:该团趁夜雨以两个营的兵力,分6个战斗梯队,对两股渗透之“敌”进行分割围歼,开始收拢“口袋阵”。为避开“敌”先进侦察监视系统,行动采取徒步奔袭隐蔽接敌。网上模拟推演结果:战斗打响前,部队在天亮前4个小时内合围,扎紧了以某江大渡口为要点的袋口,决定了战斗的胜利。

  零点30分,实地演练同步展开。山雨凉彻筋骨。崎岖的山路上,只见导演部一道道敌情不时传向参演分队。瞬间万变的战场态势,令官兵的体力和心力感到从未有过的紧张,就连战争年代曾因创造百里追剿残敌数千人奇迹,而被誉为“铁脚板连队”的某连,也开始出现了官兵“掉队”……

  2时30分,各梯队指挥员部纷纷报告导演指挥所,约30多名战士出现双脚打泡、头昏呕吐、四肢无力等战场反应,跟不上急行军速度,已掉队在茫茫山岳丛林中,请求上级派遣收容组。结果,预定4个小时的奔袭合围时间,因“铁脚板”打泡,队伍拖延34分钟才机动到大渡口。然而,就在这34分钟里,“蓝军”早借夜幕消失得无影无踪。

  笔者感言:虽说现在有了大量的现代化运输工具,但徒步行军作为战争一种机动形式,仍有其价值。现代高技术战争绝不是单纯的“键盘+按钮”的较量,融海、陆、空、天、电为一体的复杂战场环境,其强度、难度,对每个战斗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不能放松对战斗员的体能素质的严格训练。

  追击队受阻清水河

  战场速写:清晨6时整。根据推演,敌情突变:逃出口袋阵的“蓝军”,企图利用隔河的山地丛林便于隐蔽伪装的天然地理条件,对“红军”进行阻击。导演部命令:“第一梯队强行渡河作战,对敌实施分割围歼。”

  不料,面对300多米宽水流湍急的河流,官兵们竟有些迟疑。此时,对岸丛林中,“敌”利用各种火力阻击部队渡河,枪炮炸得河面水花四溅。为避免再误战机,在火力掩护下,30余名干部、党员纵身跃入河中,此时参演官兵才发现原以为深不可测的急流竟尚未过膝……导演部参谋长陈其明介绍说:“在协调预案之前,团长冯海顺、政委魏文波等领导早已仔细勘察过现场,并亲自下河探水设点。特布此局,主要是为磨砺官兵勇往直前的英雄主义精神,提高特殊条件下的作战能力。”

  笔者感言:现代战争紧张残酷,对战斗员的心理承受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强心理训练对提高部队实战能力越来越重要。科技练兵不仅学科技知识,练智谋、技能,更需要练胆魄,培养官兵的战斗精神。

  “钢刀连”迷路夹皮沟

  战场速写:14时03分,演练进入白热化。自动化指挥模拟中心,战术评估系统显示“蓝军”金蝉脱壳,钻进群山中等待空中救援。

  上级命令具有光荣传统的“钢刀连”从侧翼穿插抢占其救援直升机预降点,待机聚歼之。为防“敌”先进的侦察监视系统发现我企图,上级要求穿插分队不得使用卫星定位仪、便携式电台等高技术侦察、通讯器材,而用传统的人工侦察手段和技能完成穿插任务。

  此刻,川南群山中,担负穿插任务的某“钢刀连”拨开繁木丛生、乱石林立的无人小道,按地图坐标寻找前进方向。用惯了新型装备的指挥员,平时忽略了传统手段判别方位、选定路线等方法,导致迷失穿插方向,穿越一个夹皮沟整整用了2个半小时,行动迟缓,误了战机……

  笔者感言:即使装备先进了,也不能丢了管用的传家宝。高科技并不能完全代替传统的作战技能,在深入开展科技练兵的过程中,既要努力学习掌握高技术装备,也不能丢了在现代作战中仍有价值的传统本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