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4种策略处置阿拉法特 是否流亡闹上联合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7日 10:18 文汇报

  文/本报驻联合国记者张松

  新闻提示

  联合国安理会9月15日下午举行闭门磋商,就中东问题召开公开辩论会。而原定15日交付表决的叙利亚提出的要求以色列停止威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安全的提案
则推迟至16日下午表决。消息人士说,各方未能就提案的内容达成一致。目前,递交提案的阿拉伯国家拒绝再做大幅修改,而美国则明显不支持此决议案。

  辩论长达8小时美以合斗45国

  15日的公开辩论长达8个多小时,47个国家代表纷纷发言,其与会国家之多,发言之热烈,在近年来的安理会是极为少见的,这也反映出国际社会对中东和平进展的极度关心。除美国和以色列之外,所有国家都在发言中反对以色列驱逐阿拉法特,并形成了美以单挑45个国家的局面。

  联合国:驱逐有更大危害

  联合国秘书长中东事务特使拉尔森首先向安理会汇报了中东问题的最新进展。他在讲话中警告,如果没有广泛的支持,没有任何一个巴勒斯坦总理能够有效打击恐怖主义和恐怖组织。拉尔森同时质疑以色列有关驱逐阿拉法特的决定,他称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人的合法领导人。他警告说,武装驱逐阿拉法特可能会对中东和平进程造成进一步危害。

  巴勒斯坦:侵犯了民族尊严

  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基德瓦在发言中敦促国际社会采取迅速和有力的行动,阻止以色列方面采取任何针对巴解主席阿拉法特的暴力行动。他说:“上周四,以色列政府对巴勒斯坦领导层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威胁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那就是以色列安全内阁决定驱逐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采取这样的行动或者重复这样的威胁,是对巴勒斯坦民族尊严的侵犯。”基德瓦呼吁安理会尽快通过巴勒斯坦方面参与提出的决议草案,要求以色列停止一切对阿拉法特的威胁。

  以色列:阿是职业恐怖主义者

  随后发言的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吉勒曼则斥责阿拉法特是个“骗子和职业恐怖主义者”,并预言以内阁驱逐阿拉法特的决定将“使巴以冲突很快结束”。他说,阿拉法特与恐怖分子关系密切,是中东和平的主要障碍,并指责阿拉法特“只会把中东地区带到更大灾难的边缘”。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基德瓦对吉勒曼的这番发言大为光火,当场拂袖而去。

  美国:决议立场偏颇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内格罗蓬特则表示,国务卿鲍威尔已经对以色列表达了美国反对驱逐阿拉法特的立场。但他说,美国不准备支持现有形式下的该决议,因为该决议草案并未明确谴责巴勒斯坦军事组织,并且“明显反对以色列”,立场偏颇。他指出,安理会的任何决议都必须包括强烈谴责巴勒斯坦恐怖组织的内容,否则美国就可能会否决有关决议。内格罗蓬特说:“哈马斯及其它类似的恐怖组织对中东和平进程构成明白无误的威胁,我们不会支持任何回避这一事实的决议。”

  巴勒斯坦做起草阿拉伯国家修改

  引起联合国成员国间这场大辩论的是于上周五提交安理会的一份决议草案。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有关官员向记者介绍说,9月11日,以色列内阁正式做出驱逐阿拉法特的决定之后,巴勒斯坦驻联合国观察员基德瓦和阿盟成员国迅速起草了这一决议草案。由于巴勒斯坦不是安理会成员国,所以最终由叙利亚及安哥拉等代表阿盟和不结盟运动于9月12日向安理会递交了这一提案。阿拉伯国家采取了相对温和的措辞,其内容也很简单:其一是以色列驱逐巴勒斯坦民选领袖不符合国际法,安理会反对这一做法;二是强调确保巴权力机构主席的安全;三是支持四方机制继续合作,确保中东和平路线图的贯彻。

  安理会争议激烈过关可能性较小

  但草案在安理会内部还是遭到了美国的质疑。美国指出,鲍威尔已经代表美国强调反对以色列驱逐阿拉法特的决定,安理会此举无益于问题的解决。内格罗蓬特指出,目前解决巴以冲突的“完美方案”已经摆在桌子上,那就是联合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共同提出的中东和平路线图。他说,在有关各方已就本月底在纽约举行新一轮中东问题四方会谈的情况下,安理会完全没有必要通过这一决议。联合国有关官员告诉本报记者,阿拉伯国家在正式递交这一草案之前,再度修改了有关行文,但目前来看,不可能同意在草案中加入谴责哈马斯这一条,因此双方达成妥协,从而使安理会顺利通过这一决议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但安理会召开如此大规模的公开辩论会,数十个国家发言反对驱逐阿拉法特,其本身已经向以色列传达了十分明确的信息。

  安理会态度虽明朗但法案不具强制力

  分析家指出,由于美国与安理会其他国家在这一问题上的严重分歧,安理会数十年来就巴以冲突通过的决议案大多数没有约束力。目前安理会经常提及的巴以问题决议案主要有242号、338号和1397号决议。第242号和338号决议分别于1967年11月和1973年10月份通过,当时正值第三次中东战争期间,决议的主要内容是要求以色列撤出其占领的阿拉伯国家领土,尊重相关国家主权,并通过谈判实现中东的持久和平。而于2002年3月通过的第1397号决议,则明确提出了巴勒斯坦建国的概念,要求以巴“立即中止包括恐怖、挑衅、煽动和破坏活动等一切暴力行为”,并“肯定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国在安全和相互承认疆界内和平共处的愿望及前景”,呼吁双方恢复和平谈判。

  应该说,联合国有关巴以问题的立场是十分明确的,那就是以色列退出所占领土,巴勒斯坦停止针对以色列的自杀性恐怖活动,双方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最终实现巴勒斯坦建国目标。但以上述三项决议为主的安理会决议没有一项援引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相关规定,因此并没有强制力。这一点也是与美国在安理会内的压力分不开的。实际上,此次阿拉伯国家提出的决议草案同样也没有强制力,即使获得通过,也只是体现了安理会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强烈愿望,不会对中东和平进程有决定性影响。

  布什考虑大选因素中东路线图路漫漫

  联合国有关官员向记者介绍说,从根本上说,美国历来不愿意让联合国过多插手中东和平进程。历届美国政府的方针都是由美国来主导巴以谈判。布什政府上台之后,美国于2002年6月提出了解决巴以冲突的一揽子方案《中东和平路线图》,但现在看来,路线图进展缓慢。有关专家认为,在明年总统大选即将来临之际,布什政府目前并不愿在巴以冲突问题上采取强烈措施,以免引起国内犹太裔民众的反弹。另一方面,以色列沙龙政府出于以自身利益,无意真正接受路线图,并对巴自杀性袭击行为进行坚决镇压。巴勒斯坦内部对是否要真正落实路线图的分歧明显,而哈马斯等激进组织更是坚决反对巴向以色列让步。可以预见,要真正落实中东和平路线图,联合国、美国等相关各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四种策略——以如何处置阿拉法特

  -文/刘洪

  在以色列总理沙龙眼里,阿拉法特的最好结局就是消失。以色列安全内阁11日也原则通过了“清除”这位巴勒斯坦最高领导人的决定,只是时间和方式未定。以方究竟会采取什么手段“清除”阿拉法特呢?分析起来可能有如下几种可能。

  一是逼迫阿拉法特自动流亡

  阿拉法特自动流亡,无疑是沙龙眼中的上上策。

  以色列情报部门已经警告说,除掉阿拉法特很简单。但他死后,巴方势必大规模报复,以巴冲突将会更加激烈,以方必须做好充分准备。

  而在国际上,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的象征。他遭暗杀势必引起轩然大波,使以色列面临难以承受之重。

  所以,重循1982年贝鲁特模式让阿拉法特“自动流亡”,自然成为以色列政府首选。流亡国外,阿拉法特则脱离了巴方民众之“水”,影响力自然大减;流亡加沙——以色列围困下的一个“囚笼”,他则有进无出,也将虎落平川。

  舆论认为,去年9月以军围困阿拉法特拉姆安拉官邸,打死他的警卫,切断他的水电供应,引爆他的办公室,无疑就是想以恶劣环境逼迫他主动流亡。

  然而,阿拉法特不大可能主动流亡。这位在颠沛流离中度过了大半生的老人,不会再在生命最后时刻选择离开。面对以色列的威胁,他曾多次发誓:“我死也要死在巴勒斯坦自治区。”

  这条上上策,对以色列而言实在太难了点。

  二是驱逐阿拉法特

  驱逐阿拉法特,是目前讨论最多的方案。以色列安全内阁的方案也以驱逐为基本点。

  以军方人士透露,以军早已制定相关方案。根据计划,以军特别行动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入阿拉法特拉姆安拉官邸,击毙其卫兵或使他们丧失抵抗力,然后将阿拉法特绑架并立刻送上以军直升机。直升机最终将把阿拉法特送至国外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

  据说以军去年就准备实施这一计划,但在最后关头遭到沙龙阻止。

  该方案的最大问题是能否保证阿拉法特不受伤害。阿拉法特已经明确表示,他将战斗到最后一颗子弹,绝对不会让以方生擒。

  如果行动中阿拉法特死亡,那么以色列必将面临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

  以色列官员说,其实美国也对以方驱逐计划不感冒,主要原因就是担心伤害阿拉法特,从而导致更大规模的流血冲突。

  三是彻底隔绝阿拉法特

  以色列将阿拉法特围困在拉姆安拉已经两年有余。用阿拉法特自己的话说,是“生活在监狱中”。

  在以色列看来,阿拉法特仍“很自由”,这也使他得以保持影响力。所以,以方应该将他彻底隔绝。

  以色列副总理奥尔默特14日放话说,以色列政府正在考虑的一个方案,就是完全切断阿拉法特与外界的联系。奥尔默特说:“他可以像地牢中的囚犯,一天能够得到两顿饭,但不能再会见任何人、举行任何新闻发布会、接受任何媒体采访、通过手机和电话同任何人联系。”

  舆论认为,这种凭借武力而且非人道的做法,肯定会激起国际社会极大愤怒。而且,长期困守阿拉法特的以军很容易成为巴方激进组织袭击目标。

  四是杀死阿拉法特

  最后一个方案是铤而走险杀死阿拉法特。这是下策,但也不乏推动者。以色列副总理奥尔默特14日表示,“杀死”阿拉法特毫无疑问是以色列政府正在考虑的一种选择。

  然而迫于国际社会压力,以色列外长沙洛姆15日出面表示,杀死阿拉法特不是以色列官方政策。

  其实,沙龙本人并非没有考虑过“肉体解决”的办法。土耳其总理曾透露,在一次电话交谈中,愤怒的沙龙表示要搞掉阿拉法特。

  以色列一家报纸曾经刊登以军情报部门列出的9人重点暗杀名单,阿拉法特赫然在列。

  但是,刺杀显然会激起国际社会、尤其是巴方的强烈反响,导致巴以全面冲突爆发。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