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研制的“警务秘书”显神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7日 10:14 解放军报

  信息工程大学刚开学,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就把一面镶有“科技架金桥军民筑长城”10个烫金大字的锦旗送到了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电子技术学院,公安局的领导兴奋地告诉笔者:“自从军校的同志帮我们研制了‘警务秘书’,使我市公安局率先在全国启动手机执勤系统。有了它,工作效率倍增,大伙儿心里乐开了花。”

  “警务秘书”,就是将普通手机卡换成公安专用卡的手机。它除了具有普通手机的所
有功能外,警务人员只需将身份证号、驾驶证号、或驾驶员的姓名输入手机,然后以发送短信的方式进入网络中的菜单,瞬间就能查询驾驶员信息、车辆信息,或直接输入违章路段代码、罚款金额进行纠章,4秒钟左右既可完成全部处罚操作。尤其是照片和相关图片的传输应用,解决了通缉、协查、堵截等一线公安工作中对嫌疑人照片识别的难题。

  据该项目主要研制人———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电子技术学院综合实验中心主任司志刚介绍,“警务秘书”的核心是一套“警务信息双向查寻系统”,这个系统可以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作支撑平台,与“驾驶员信息”、“机动车信息”、“常(暂)住人口信息”、“在逃人员信息”、“涉案人员信息”等信息系统共享。随着技术条件的成熟,还将在刑侦、户籍、现场取证和追逃等领域广泛使用。

  8月27日上午,笔者在郑州市亲眼目睹了“警务秘书”的神威。交警拦住了违章驾车的一名女士,“警察同志,我接受处罚,但我要开车去外地,能不能不扣我的驾证?”“在郑州,纠章一般不再扣证了。”交警边说边拿出手机,直接进入驾驶员纠章菜单,迅速将该女士的驾驶员档案号输入手机,把违章行为和处罚100元的信息一并输入该系统后,就直接予以放行。在过去,只要是50元以上的罚款,司机驾照被扣留后,要拿着《公安交通管理行政强制措施凭证》先到交巡警大队接受裁决,确认后再拿着缴款证找执勤民警索要证件。由于交巡警是流动执勤,违章司机往往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找到,如果交警下班,司机则必须到交巡警大队违章处理室排队领证。整个过程下来至少要花费司机两个小时。据交警介绍,有了“警务秘书”,违章司机的诚信意识也明显增强,他们都会及时去银行交纳罚金。如果司机不接受处罚,“警务秘书”就会自动储存这个信息,并将其反馈到公安机关的信息资料管理中心,超过3个月不交纳罚款,将依法吊销其驾驶证。

  花开并蒂,芳香四溢。信息工程大学电子技术学院充分发挥在信息安全等领域的科研优势,先后为政府、工厂和企业完成科技攻关80余项,解决了190多个技术难题。在该项目研发期间,学院多次组织专家教授联合攻关,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实现系统集成,在不到6个月时间里,先后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目前,先后有6个省、市的公安系统已使用了“警务秘书”。(●胡潜、任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