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据报布什政府欲开发新一代核武器 遭到国会抵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6日 22:0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16日电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布什政府正在悄悄地策划开发新一代的核武器,包括一些被称之为“掩体炸弹”的核炸弹,但政府此举在美国会遭到了极大的抵制。

  今年早些时候,共和党领导的众议院出人意料地投票否决了布什政府耗资千万美元研发一种“钻地核武器”以及探讨一些“先进的核概念”,包括核炸弹在战场上战术运用的可能性的计划。参议院也于今天采取同样的行动,参议员黛安娜·范斯坦提出对一个有关给能
源部拨款用于核武器项目的议案进行修正。

  政府与国会在这一问题上的争论反映了国会对美国核政策自冷战结束以来最重大的调整深感不安,这些调整也包括政府正在准备缩短重开核武器试验的时间表,这也将是10年多以来首次有可能恢复核武器试验。

  支持政府调整核政策的人称,国家应该对核武器如何能够保持对21世纪各种威胁的遏制进行新的评估,这些威胁包括恐怖主义。但批评者称,在美国正在警告朝鲜和伊朗停止开发核武器的时候,美国自己要推动新的核武器研究,这无疑将使美国面临鼓励全球核武器扩散的风险。尽管在过去的一些年里,美国和俄罗斯已经削减了他们的核武库,但政府的声明已经暴露了美国新的核武器政策框架。

  在2002年公布的一份有争议的“核态势评估”中,五角大楼指示作战计划者为可能使用核武器反制一些敌对国家,如伊朗和朝鲜的行动作出计划。布什政府同时也暗示核武器也可能会被用来反制一些使用生化武器袭击美国的敌对国家。

  目前,布什政府已经要求在2004财年预算中拨款1500万美元用于研发一种被称之为“强力核地钻”(robust nuclear earth penetrator)的核武器。这种武器有时也被称作“掩体炸弹”,是一种能够钻入地下,抵达目标后爆炸的新型或改装型核武器。

  布什政府同时寻求600万美元拨款用于探讨一些“先进的核概念”,包括提出一种小型核炸弹的战术运用概念。这种小型核炸弹具备相当于5千吨TNT的核威力,虽然远远小于1945年投放到广岛的那枚核弹的威力,但仍能够在战场上造成大规模的杀伤。(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