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略谈水泥及其在军事上的应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6日 21:21 中国国防报

  向阳、万山

  提到水泥,人们头脑中总会习惯性地浮现出工地建筑的情形。可能没有多少人会想到,这种看似“温和”的建筑材料曾多次被“派上”战场,漂亮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战斗任务。

  水泥封口暗堡变成活棺材

  1945年2月的硫磺岛战役中,美军向该岛纵深推进时,突然在西南火山锥形地带遭到日军大片地堡群强有力的阻击。尽管美军多次组织猛烈的炮击和强攻,但因日军地堡大都构筑在熔岩之下,十分坚固,而且明暗结合,配置巧妙,因而美军始终未能前进一步。面对这个难以逾越的天险,美军指挥官斯普鲁恩斯连忙召集各方面人士商议对策。

  这时负责建筑工程的技术人员提出了一个新奇的建议。他们认为,日军的连环地堡虽然坚固,却存在致命的弱点,就是出入口非常狭小。如果有坦克改装的推土机携带混凝土,封闭地堡出入口,不仅可以很快使地堡丧失战斗力,还可以大大减少炮弹的消耗。斯普鲁恩斯对此深表赞许。

  次日清晨,炮声停息,滩头一片忙碌现象。大批水泥等建材被运送上岸,搅拌机也随之轰鸣,仿佛一个大型建筑工地正在施工。紧接着,许多坦克推土机推着成吨的混凝土向地堡驶去。还没等发愣的日军弄清是怎么回事,许多地堡的通道已被封闭。用这个办法,美军轻易地把地堡变成了坟墓。负隅顽抗的日寇悉数见了上帝。上万吨炸弹没有摧毁的地堡竟轻而易举地被几百吨水泥“报销”了。

  “水泥炸弹”只伤目标不伤人

  利用水泥作武器,并非仅此一例。事隔50多年以后,美英对伊拉克禁飞区投掷了“水泥炸弹”。

  1998年12月,美英战机对伊军的军事目标进行连续空袭。随着空袭的增多、伊平民伤亡人数的增加,国际舆论要求美英停止“禁飞区”上空的军事行动的呼声越来越高,美国所受的国际压力也越来越大。鉴此,五角大楼采用一种“水泥炸弹”,旨在减少对伊平民的伤害。据悉,这种“水泥炸弹”每枚重900公斤,炸弹装填物不是常规的炸药而是水泥,投掷到位于居民区附近的伊军事目标,其威力可摧毁伊军的军事目标,并可最大限度地减少弹片的飞溅,减少对附近的平民百姓伤亡。负责这一行动的美空军中校迈克尔·沃特斯说:“它可以削掉你的脚趾,但它不会产生相关的破坏。”

  快凝快硬小小水泥脾气怪

  水泥在军事上有上述用途,这可能是你所没想到的。那么水泥为什么会有这种作用呢?这还要从头说起。

  水泥的原料主要是石灰石和黏土,生产时,把石灰石、黏土及其他辅助原料按一定比率混合,磨细成生料,将生料装入水泥窑中烧至部分熔化,冷却后成为硬块,叫作熟料,再加入适量的石膏(调节水泥硬化速度),磨成细粉,就制得了水泥。其学名叫普通硅酸盐水泥。

  水泥怎么会在用水拌和后变得十分坚固呢?原来,水泥具有一种“水硬性”。水泥跟水拌和后,发生作用,生成不同的水合物,同时放出一定的热量。水合物逐步形成胶状物,并开始凝聚。最后,有些胶状物转变为晶体,使胶状物和晶体交错地结合起来,成为强度很大的固体。这个过程叫作水泥的硬化。更妙的是,即使是在水中它也照样能硬化,所以,水下工程建设它照样扮演重要角色。

  现在全世界年产水泥总数超过6亿吨,一种新型水泥———双快(快凝、快硬)水泥也已问世。它浇注一天后的硬度相当于普通水泥浇注7~28天后的硬度,可用于一些特殊场合的建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