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云南边防某团政委徐延东:建设现代化边防带头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6日 19:42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9月16日电

  段建勋、王俊忠、张万钧

  “八一”期间,百余名地方党政领导在南疆某热带山岳丛林地,在云南边防某团的战备执勤演练中欣喜地看到:部队官兵执勤巡逻的条件明显改善,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明显提
高,电子地图、远程电视监控器、电子报警器及计算机网络等一批现代化装备在执勤中被采用,官兵们“足不出户”就能鸟瞰边关,茫茫丛林中的数百里边防线近在咫尺……

  这些成果倾注了团政委徐延东着眼未来边防建设,团结和带领党委“一班人”,努力建设现代化边防线的不懈追求!面对地方领导的赞叹,官兵们如是说。

  (一)

  徐延东所在团驻守在国家级开放口岸,铁路、水路、公路与国外相通,是大西南通往东南亚的黄金要道。5年前任团政委时,他就深深感到,作为边防团政委,必须带领党委“一班人”依靠科技力量,与时俱进建设钢铁边关。徐延东和团领导着眼新时期边防建设,确立了把防区建设成“现代化边防线”的思路。

  几年来,徐延东研读了《边防论》《热带山岳丛林战》《信息战》等30余本军事理论专著,记录了12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写了近百篇学习体会,发表了《论信息技术在边防战备执勤中的运用》等20余篇论文。他还编写教案,给官兵们上边防战备执勤课40余堂。

  如今,徐延东不仅能组织边境军、警、民联防的重大演习和独立指挥全团的边防战备执勤,还能熟练使用远程电视监控器、远程红外夜视仪和计算机网络等一批高科技的边防执勤装备。

  去年,团队在探索利用现代化装备进行热带山岳丛林地开展边防战备执勤训练几度受挫,加之团长临时外出学习,有人产生了畏难情绪。

  “提高‘打赢’能力就要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失败一次就意味着向成功迈进了一步!”徐延东一边给训练部门撑腰打气,一边身体力行带头实践。他率领一个35人的小分队,携带电子地图、全球卫星定位仪等现代化设备,进行野战生存训练。徐延东和官兵们靠人均1根火柴、750克大米、100克食盐,在陌生的原始森林中摸爬滚打6昼夜,终于在云南边防部队中率先攻克了这一难题,并填补了利用现代手段实施边防战备执勤的10余项空白。

  几年来,徐延东先后独立参与组织了10余次重大的演习和训练,次次受到上级好评。

  (二)

  “通信靠吼,巡逻靠走,站岗靠狗……”曾是人们对云南边防部队战备执勤的形象比喻。

  “科技强边迫在眉睫!”在党委会上,徐延东谈了建设“现代化边防线”的具体想法,建议从通信抓起,逐步将防区建设成“边境监控自动化,情报传递网络化,图像传输数字化”的现代化边防线。他的想法得到党委“一班人”的赞同。

  工程很快上马。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徐延东配合团长抓好质量监督,请专家来解决难题。半年后,全团防区建成了高效快捷的通信网络,实现了有线、无线和地面卫星移动电话3种通信手段。连队不仅随时能与各哨所、阵地及营、团保持联系,还能直接与总部通话。这年,团里被评为“全军通信建设先进单位”。

  在边防现代化建设中,徐延东和党委“一班人”形成这样的共识:能自己解决的不依靠上级,上级已列入“通盘”考虑的,尽量争取主动,把事办好。

  4年前,上级修建边境巡逻道的方案才预定,徐延东就和团长反复踏勘,主动上报方案。通过努力,他们在边境巡逻道建设中创下了“修建时间最短,质量最高,造价最低,管护最好”的佳绩,受到总部和军区表彰。“水路巡逻线”勘测、口岸监控设施的安装等多项工程,都比上级的要求提前了半年以上完成。

  如今,徐延东带领官兵精心构筑的现代化边防线已初具雏形:宽阔平整的机耕巡逻道上,越野巡逻车载着官兵奔驰着,以往需两三天才能完成的巡逻任务,现在只需几个小时;电子化地图、卫星定位系统及计算机联网开始在巡逻执勤中使用;“边防信息处理平台”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随着“现代化边防线”的建立,徐延东所在团的边境管控能力明显增强。团队连续多年被总部、军区评为“边防工作先进团”“配套治理工作建设先进单位”;徐延东也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去年还被军区评为“优秀旅团主官”,荣立了三等功。

  (三)

  前年,上级准备推广徐延东所在团组织官兵开展读书活动的经验。当拟报的经验材料送到徐延东案头时,他皱紧了眉头:虽然近两年有百余名官兵获得了大专文凭,但所学专业大都是文秘、财会、企业管理。他和党委“一班人”反思:官兵学军地通用的专业无可厚非,但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作为边防部队,提高官兵综合素质,首要的是要增强在现代条件下的执勤能力。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为构筑钢铁边关造就新型“边防通”。

  为了引导官兵把争当新型“边防通”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第一需求,在徐延东提议下,两年前,党委制定了《培养新型戍边人才规划》。经他多方联系,团里与多所军地院校联合办学,使96%以上的干部和士官分别取得了大专和中专文凭,并先后轮训了300余名骨干。至今年7月,全团近3年获得学历的200余名官兵,92%以上的是军事专业;全团90%以上的士官掌握了现代戍边技能。

  作为一名边防团的政委,徐延东为培养新型“边防通”费尽了心思。他和“一班人”,每年都要组织新分配来的干部走一次边关;每半年要开展一次新型“边防通”比武活动;打破部门和行业界限,组织机关干部跨部门和基层干部跨行业换岗锻炼。

  让“学生官”驶上成为新型“边防通”的“快车道”,是徐延东针对边防部队建设实际进行的一项富有成果的改革。改革规定:机关参谋、干事、助理员以及会晤站、教导队的干部,可以是排级、副连级或正连级;“学生官”只要有作为,当一年排长即可调至副连职到这些部门去工作,然后再到基层去任副连职,突出的可以副带正,一两年后任主官。这样做,可使“学生官”成长过程缩短3年。

  这项改革为从军校毕业的“学生官”的成长创造了有利条件。5年来,徐延东所在团从地方考入军队院校的毕业生和地方大学生入伍的干部,提职使用的共56人,占98%。如今,“学生官”成了团里边防战备执勤的骨干力量。(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