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武备纵横:为什么核潜艇反应堆对艇员无伤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6日 19:15 中国国防报

  张国权

  有读者问:前几天俄罗斯K-159核潜艇意外沉没,引起轩然大波。人们最担心的就是核潜艇核反应堆所具有的极强的辐射性。那么长期在潜艇上工作的艇员为什么却能安然无恙呢?

  核动力潜艇是以核能为推进动力源的舰艇。核反应堆虽然重要,但在工作时会产生大量的核辐射。如果对反应堆产生的各种辐射不加以防护或防护不好,便会对艇员的健康产生影响,甚至造成放射损伤。而长期生活在核潜艇上的艇员之所以安然无恙,这得益于核潜艇精密的设计。

  为了保证艇员的身体健康和潜艇的良好运行,核潜艇在设计的时候作了周密的考虑。

  首先,从结构上预防核辐射。潜艇反应堆外面设有两道防线防止辐射。第一道防线叫“一次屏蔽”,设在反应堆的堆芯外面。它可以屏蔽相当一部分辐射,在低功率运行时,可允许人员短时间进入反应堆舱维修设备。第二道防线设在反应堆系统之外,叫“二次屏蔽”,也叫“生物屏蔽层”。该层是按规定的辐射剂量标准设计的。有了这层保护,艇员就可以安心地在反应堆周围按规定时间执勤或生活了。

  其次,有多种监测手段和方法。在核动力潜艇上,有不少辐射监测仪器和仪表,可以随时监测反应堆、舱室环境的辐射强度和放射性物质的浓度。艇员按规定也要佩带个人剂量仪,用来监测个人实际受到的辐射剂量。如果个人所受剂量超过了规定的标准,就要采取措施,减少或脱离放射性工作。

  此外,核动力潜艇上还制定了完善的辐射防护制度。该制度明确而严格地规定了艇员每年的剂量当量极限、舱室辐射场强度、空气中放射性物质年摄入量极限以及推定空气浓度、放射性物质表面污染的控制水平和艇员接触放射性工作的时间等。

  由于以上周全的保护设计,艇员们自然也就能放心地与核反应堆“共处一室”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