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漫谈:应变力也是战斗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6日 18:57 中国国防报

  贾凤山

  古代兵家认为,善谋者胜,善变者赢。在战争中,指挥员既要精于运筹谋划,又要善于临机应变。只有做到“因敌制变”,才能实现“因敌制胜”。战争是两股活力之间的对抗。战场上的情况总是千变万化,从来没有什么定势的战争法则。指挥员能否做到敌变我变,巧妙地运筹战事,灵活地运用战法,是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只有适应敌情变化,采取
相应对策,方能克敌制胜。如果墨守成规,以不变的战法应付变化了的情况,必然要受到战争的惩罚。从这个意义上讲,应变力也是战斗力,是战争的一条重要规律。

  “应变力也是战斗力,而且是重要的战斗力。”这是著名军事家拿破仑的一句军事名言。拿破仑所讲的战斗力是指置身于战场的指挥员从客观实际情况的变化出发,通过主观的创造性思维而实现的“快速反应能力”,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应变力。这种应变力可以使己方在军事活力对抗中临变不惊,措置自如,变被动为主动,变劣势为优势,进而转化为一种强大的战斗力。我国古代著名兵书《孙子兵法·虚实篇》讲道:“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百战奇法·变战》也讲道:“凡兵家之法要在应变。好古知兵,举动必先料敌。敌无变动,则待之;乘其有变,随而应之,乃利。”这些都是说指挥员在战争中的作战指导要“因敌制变”,灵活用兵。古往今来,大凡名将用兵,都注重应变制敌。刘邦夺取关中地区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曹操攻打壶关城的“网开一面,虚设生路”,邓尼茨利用潜艇采取“狼群战术”进行水面夜袭,朱可夫使用高炮水平射击打敌地面集群……这些都是战争史上应变制敌的杰作。

  科索沃战争是美国不对称作战理论继“沙漠之狐”行动之后的又一重要实践。在空袭中,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部队几乎动用了除核武器以外的所有高技术兵器,对南联盟进行了数十天的狂轰滥炸。但是,南联盟军民并没有因此而屈服。他们坚持机动造势,适时转移防空兵力和火力,不停地变换防空态势,以有限的防空兵力保卫了众多的地面目标。面对敌人强大的电子战优势,南军巧妙地利用科索沃山多且高、林多且密的独特地形,利用植被和气候条件,灵活地进行反电子战伪装,疏散隐蔽通信、电子战设备和重兵器,大大提高了生存能力。在整个空袭中,南联盟军队的指挥、通信系统仅被摧毁20%左右。更为可贵的是,他们还注重敌变我变,及时抓住战机,采取“以地制空”的办法与敌隐形飞机和巡航导弹顽强地作斗争。众所周知,高射炮是对付敌人临空飞机的,但南联盟却打破常规,将它用于打敌巡航导弹,并取得了辉煌的战绩。整个战争期间,南军以高射炮和便携式防空导弹,拦截了数百枚敌人的巡航导弹。就是这样,南联盟军队在力量对比十分悬殊的情况下,通过快速反应,变换战术,获得了战斗力上的提高,不断创造出局部的主动局面。战争实践充分证明,应变才能出新,应变才能出奇,应变才能出战斗力,应变才能变被动为主动、变劣势为优势。

  现代高技术局部战争,兵器杀伤威力大,战机稍纵即逝。武器装备处于劣势的军队必须在应变上做文章,随敌变化不拘一格地采取高敌一招的斗争方略,以求制敌和“打赢”。军事指挥员应牢记这样一条真理:多谋善断,应变力强,常能以打破常规的行动争得战斗力上的领先,也完全能以劣势装备对抗优势装备之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