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报:拼“台独”用心 陈水扁利用香港搞小动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6日 17:5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16日电台资富邦金融控股公司日前并购香港的港基银行,台湾的财政主管部门立即表明:台湾金融机构可以与港澳银行合并,但不得利用港澳子公司在大陆成立分支机构。香港的星岛日报评论称,陈水扁此次的迅速表态,显示香港与内地达成更紧密经贸关系之后,在两岸问题上,又多担当了一项微妙角色。

  文章评论称,大陆实施开放经济政策后,发挥资金“磁场”威力,去年实际使用外资
超过4000亿港元,位列全球第一。而今海峡两岸台商络绎于途,长江三角洲已有“小台湾”的数十万人社区。

  在岛内,台当局恐台湾的经济命脉遭大陆“操控”,不利“台独”运动,对台资西进规模作出了种种限制。不过,聪明的台商有办法投资大陆,包括透过旗下的美国公司去大陆投资。

  文章指出,现在香港和内地达成紧贸安排,大大提高了香港对台商的吸引力。在台湾经营多元化金融业务的富邦金控,多年前成为首批在台上市的金融控股公司后,透过并购而建成台湾第一大民营银行,此次进军香港,虽未言明以大陆市场为最终目标,客观形势则是兼并港基银行有助早拓先机开展大陆业务。而台当局官员急忙表态,显然是想堵塞这个台资进入大陆的新突破口。

  在上次“大选”中,陈水扁因国民党分裂而享渔人之利,此次连战宋楚瑜联盟“参选”,而且以搞好经济为施政重点,直捅陈水扁的“死穴”。文章评论说,陈水扁在搞经济方面是弱项,还招只有大打“政治牌”,把选民的注意力放在“统独”问题上。

  文章指出,不过,国际政经大潮流是倾向统合而非割裂,两岸民间趋势也是倾向交流融合,特别是在经济领域更加如此。陈水扁要抗拒这股洪流,必须费九牛二虎之力,这也是台当局高调重申不容许以香港作为跳板的缘由。

  文章在最后指出,由于还有半年便到台湾的“总统”选战,估计陈水扁还有很多机会利用香港“借题发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