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学者称中国地缘战略选择应兼顾陆地和海洋的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6日 17:1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16日电有观点认为,当前为全球化主导的时代,地缘政治时代已经终结。但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刊载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室副主任陆钢的文章认为,对中国来说,终结地缘政治考虑为时过早,地缘政治仍然应该是制订外交战略的出发点之一。这是因为,从全球化这个角度来看,中国仍处于较被动的角色。

  文章认为,在全球化竞争中,中国的民族资本处于弱势,因为决定中国在全球化地位
的一些关键因素,如国际资本进入和国际市场准入,都是由发达国家操纵的;受制于别人,难以发挥主导作用。

  文章说,从国家利益的角度来看,一个具有远见卓识且又务实可行的地缘战略,可能比泛泛而谈的全球化显得更为重要。一个强大而富裕的国家,如果地缘政治意识发育不成熟,无法选择精明独到的地缘战略,仍然难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文章称,中国必须周密考虑地缘政治环境,对地缘战略的选择做好充分的准备。

  作者认为,根据自己在国际地缘政治中的处境,中国应该平衡欧亚大陆战略和环欧亚大陆的沿海战略,即对陆地和海洋的作用给予同样的重视。因为中国既是一个陆地国家,也是一个沿海国家。中国不仅拥有诸多良港,还拥有台湾、海南和崇明等重要岛屿。

  文章说,中国的地缘战略选择应与其他大国略有不同,必然兼顾陆地和海洋的作用。具体说来,当中国与法德俄等大陆性国家发展政治关系的时候,另一只眼也瞄着海洋贸易强国,与它们发展经济贸易关系。中国同这些国家关系搞好了,不仅能为沿海地区提供国际安全的软环境,同时也会增加经济利益。

  而据中国商务部的最新统计,中国的贸易顺差几乎都是来自海洋贸易强国。在发达国家中,中国的贸易顺差几乎都是来自海洋贸易强国。文章更据此认为,中国需要选择能够平衡陆地政治和海洋政治的地缘战略。(陆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