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发生在丰城的怪事:职工上访要罚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6日 17:06 解放军报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沈虹冰 丁文杰

  “上访一次罚款两百元,上访两次罚款四百元,上访三次工资扣发。”江西省丰城市供电有限责任公司为了阻止职工上访,竟然下发书面通知以扣发工资和罚款相威胁。这一做法引起职工强烈不满,继而引发连续上访。一份处罚上访职工的通知

  54岁的丰城市荷湖镇供电所职工熊正生1976年从部队转业,到当时的荷湖农电中心管理站做了一名农电工。1989年乡镇农电中心管理站的人员和固定资产全部由丰城市供电局接管,改名为电力管理站,1999年再次改为供电营业所,主管的丰城市供电局在2001年挂牌改为丰城市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在这期间,熊正生一直在荷湖镇做农电工。

  今年6月初,干了27年农电工的熊正生面临被辞退的命运。丰城市供电公司要求各供电所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将共计16名超过50岁的农电工辞退,并进行一次性补偿。由于16名辞退人员对办理社保和有关补偿的计算年限有异议,便于6月中旬到市供电公司询问情况,并到丰城市工会和市劳动局上访。

  丰城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劳资部主任吴建新称,职工上访的信息反馈到公司后,公司副经理陆有智等领导认为这些即将被“辞退”的职工“扰乱了企业正常的经营秩序”,要予以制止。

  6月22日,市供电公司给各乡镇供电所下发了一个通知。通知说,“前一阶段,一些已到年龄辞退的人员串联两次集体到公司,提出一些问题,公司领导和有关职能部室对其进行了耐心解释。”“请供电所通知到龄辞退人员不需要再到公司来,并在接此通知后再进一步认真做好辞退人员的思想工作,有问题由各所分别了解掌握,做到以后不再上访、不再串联和集体到公司来。”

  通知最后措辞严厉地指出:“凡以后出现类似该问题的上访和串联活动的,将取消单位年终评先资格,并对集体上访的牵头人员,将从重扣罚;对其他到公司上访人员每一次上访,扣罚其6月份工资200元,上访两次罚400元,上访三次及以上的全数扣发6月份工资。如到公司外其他部门上访一次,则6月份工资奖金全部扣发,上访两次扣发1-6月份年终奖,上访三次扣除全部一次性辞退补助金。”“处罚是出于稳定的考虑”

  丰城市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劳资部主任吴建新告诉记者,当时下通知是出于稳定的考虑,“目的是吓一吓上访人员”。

  记者了解到,丰城供电公司现有800多名正式职工和280名农电工。公司经理助理聂庆华说,按照江西省电力主管部门关于县级供电公司人事劳动管理规定,农电工本来到50岁就要辞退,当时由于实施农网改造,没有及时清退,现在农网改造结束了,积累了16名超过50岁的应该清退的人员。

  吴建新介绍说,清退的通知下发后,这些职工就来上访,搞得沸沸扬扬,上访的事情让上级知道是要挨批评的。公司副经理陆有智提出要对牵头、串联上访的责任人进行处罚。劳资部就草拟了一个扣发工资的处罚通知,经公司领导审阅同意后,以丰城市供电公司的名义下发。

  熊正生告诉记者,他知道这个通知是在7月初,当时供电所领导只是把通知给他宣读了一遍就收回了。“我当时很气愤,上访是一个人的权利,怎么能这样非法剥夺。”

  对此,丰城供电公司一份书面答复说:“6月份是公司给你办理工作移交的时间,理应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站好聘用期间最后一班岗,而不应该多次集聚到公司机关,离开生产岗位不上班,那自然只好扣发工资、奖金了。”“我们只是正常反映情况”

  供电公司的处罚通知下发后,上访职工十分愤慨。熊正生、吴长圣、王正权等上访人员向记者反映,他们只是正常反映情况,上访中根本没有闹事,没有吵。6月15日,他们来到丰城供电公司,上访半个小时就离开了。第二次是6月20日,他们找到供电公司反映情况,也只有几分钟时间就离开了。离开后他们到丰城市总工会、市劳动局反映情况。处罚通知下来后,他们又到丰城市劳动局、赣西供电公司、江西省电力公司等处上访。

  熊正生告诉记者,上访职工不止这次即将被辞退的16人,还包括2002年被公司辞退的9名职工。“按照江西省电力主管部门的改革政策,50岁以上农电工要辞退,我们没有意见,但对我们这些干了几十年的职工不能借改革之名一脚踢开,连个社保都不办理。我在农电部门工作了27年,可在计算一次性补偿的时候,供电公司却只给我按照14年工龄计算。我们这些50多岁的人,没有别的能耐,靠这三两千元钱补偿金,今后怎么活呀!”

  孙渡供电所职工王正权1972年到当时的丰城县董家公社中心电站工作,1976年调到孙渡供电所,还当了一段时间副所长。1988年王正权从正在作业的电线杆上掉下来,摔伤了头和腰部,2000年他又得了脑溢血。家里还种着1亩地,儿子和儿媳都外出打工,留着两个孙子在家里,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记者看到他走路一瘸一拐,左手无法动弹,反应迟钝。

  我国宪法规定公民有控告、申辩权。丰城市信访办负责人表示,不管上访人员反映什么问题,提出什么要求,任何人都不能堵塞这条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径。如果上访人员出现过激行为,触犯了法律,也应由司法机关来依法处理。

  新华社南昌9月16日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