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发挥积极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6日 17:01 解放军报

  新华社维也纳9月15日电(记者宋国城)出席国际原子能机构第47届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张华祝15日在大会一般性辩论发言时强调,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和防止核扩散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中国继续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这些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张华祝在介绍中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情况时说,明年将是人类首次利用核能发电50周年
。一年多来,中国共有5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使核电装机容量增长近两倍。未来两年,还将有三台机组建成投产。此外,为满足2020年前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中国的核电还将有进一步的发展,核电新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正在进展之中。

  张华祝强调指出,中国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的同时,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一贯支持国际社会防止核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努力。2002年3月,中国在核武器国家中率先批准了保障监督协议附加议定书。中国呼吁所有有重要核活动的国家尽早签署和批准附加议定书。

  张华祝强调,反应堆安全运行、核废物处置以及放射源的管理是核能发展一直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为解决国际社会对核能发展的担忧,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除了成员国政府要作出努力外,国际原子能机构也应发挥积极的作用。

  国际原子能机构第47届大会当天在维也纳奥地利中心开始举行,包括中国在内的11个与会国代表在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就核能利用和反对核武器扩散等议题阐述了本国的立场。按议程,为期5天的会议还安排了科学论坛以及核技术应用介绍会等多项活动。除成员国外,一些非政府组织的代表也出席了本届大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