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洲发明新型冰层感应器 助于提高飞行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6日 12:29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9月15日电(记者潘治)欧洲科学家日前发明了一种新型冰层感应器,它可以鉴别出飞机等机械表面凝结的厚度在0.1毫米以上的冰层,有助于提高飞机的飞行安全。科学家表示,将从2004年开始在普通商业客机以及直升机上装配这种新型感应器。

  据此间媒体报道,这一由欧盟资助的科研项目由欧洲多国科学家参加。这种主要由钢材料制成的新型感应器内部有一套复杂的光学系统,以及两个或多个半导体薄片。在外部气
候条件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半导体薄层内的电子移动会随之发生改变。经过与之相配的光学镜像系统进行处理后,这套系统最终能够释放出激光束。通过对激光束的特性进行测量,控制人员就可以精确获知感应器探头上形成的冰层的厚度。飞行员据此可以及时采取诸如调整飞行高度等措施,以防止过厚的冰层对飞行安全构成威胁。

  科学家介绍说,此前所用的传统感应器大多通过机械方法,借助测量金属探头的形变来计算冰层的厚度。与传统感应器相比,新型感应器不仅更轻巧,更易于安装和维护,而且测量精确度大为提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