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法关系回暖 美议员不再拒绝法式薯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6日 12:29 新华网

  新华网9月16日消息为了争取法国在伊拉克重建中的支持,美国国会议员也许将不得不在国会山重又食用“法式薯条”和“法式吐司”。

  来自得克萨斯州的民主党议员希拉·杰克逊·李15日在众议院散发了一封信件,要求众议院在餐厅供应的薯条和吐司上重新加上“法式”字样。李说,现在是同法国捐弃前嫌的时侯了。

  今年春天,当法国等国反对美国出兵伊拉克的时侯,美国众议院下令将国会餐厅供应的“法式薯条”和“法式吐司”改名为“自由薯条”和“自由吐司”,以此表示对法国的强烈不满。

  李在信中说,情况改变了,美国正在试图要求法国和其他联合国会员国出资和派兵,以帮助稳定伊拉克的局势,重建伊拉克遭到破坏的基础设施。李还说,布什总统已经敦促各方搁置“过去的争吵”,作为这种努力的象征性的开始,在众议院餐厅的菜单上,就应该重新使用“传统的‘美国’名字”--“法式吐司”和“法式薯条”。(米奇)

  自由薯条和麦加可乐

  新华网布鲁塞尔4月6日电(记者田帆)法国人在美食方面的品位和创造力,一向是法兰西民族的骄傲,也为世人所公认。因此,很多食品都冠以“法式”之名,如法式面包、法式香肠等。然而,最近在美国“法式”二字大有被“自由”所代替之势,法式薯条更名为“自由薯条”就是一例。

  导致法式薯条更名的缘由竟与目前正在进行的伊拉克战争有关。法国带头反对美国单方面对伊拉克动武,着实惹恼了许多“要给伊拉克带去自由”的美国人。美国国会的议员们为此决定将自己在国会餐厅里享用的法式薯条改名为“自由薯条”,以发泄对法国人的不满。

  没想到,许多美国餐厅的老板纷纷仿效,什么“自由面包”、“自由鹅肝”纷纷出笼,大有把“法国”两字从美国的菜单上抹去之势。“抵制法货”也俨然成了一种时髦。英国《金融时报》专门撰文,称有调查表明三分之二的美国人表示对法国货“失去了好感”,有近30%的美国人声称要“抵制或避免”购买法国货,让法国人为其“政治错误”付出“经济代价”。

  不过,这世界上绝非只有美国人可以说“不”。美国人置联合国于不顾,我行我素的作派,也引起了更多欧洲人的不满。美联社前不久从德国发出一篇报道,称美国的可口可乐、麦当劳已经成为了欧洲人反战情绪的“牺牲品”。在柏林、汉堡、巴黎、苏黎世等欧洲城市,许多酒吧和餐厅都贴出布告:“对不起,没有可口可乐”。更让美国人气愤的是,法国的一位商人为迎合一些欧洲人和阿拉伯人的反美情绪,推出了一种名为“麦加可乐”的碳酸饮料,居然在短短两个月里卖掉200万瓶。许多转买“麦加可乐”的顾客表示,这让他们感觉像是在惩罚自大的美国人。当然,“自由薯条”也好、“麦加可乐”也罢,更多的是一种象征意义,反映了民众的一种情绪。这种情绪固然不可小视,但真正会产生多大的经济影响,却值得怀疑。法兰克福的美国商会主席佛瑞德·欧文就声称,“在德国出售的可口可乐都是在德国本土生产的”,德国人“抵制美货”最终可能会损害自己的就业和自身的经济利益。的确,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尤其是在欧美经贸关系如此紧密的情况下,很难明确地分清哪些是美国货,哪些又是法国货、德国货。这也正好说明了为什么欧美之间近几年来贸易纠纷虽屡屡发生而贸易战却至今没有打起来。在这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里,贸易战已成了一把双刃剑,砍伤了对方,也会痛到自己。但这并不意味着,经济利益就真地没有了国界限制。蛋糕即便人人有份,但奶油的多少却是大有讲究。不要忘了,即使如可口可乐、麦当劳这样号称已经在世界各地“本土化”了的跨国公司,在为当地带来投资、就业和税收的同时,利润最终的流向也仍然是美国。美国人是经济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也是最有力的鼓吹者,但这并没有妨碍美国人在分割伊拉克战后重建这块“大蛋糕”时,以国别来划线。在美国政府发放的首批价值10亿美元的伊拉克基础设施重建工程合同时,被准许投标的全是美国公司,就连与美国人在伊拉克战场上并肩厮杀的英国人都没能分到“一杯羹”。伊拉克战争尚未结束,欧美新的矛盾又起。以法国、德国,甚至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国家都强烈要求要由联合国,而不是美国来主导伊拉克战后的重建。这里面,除了政治上的考虑外,经济因素恐怕也不容忽视。毕竟,有“黑金”之称的石油,要比那些薯条和可乐有份量得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