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选逼近 台商选票成蓝绿争夺新焦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6日 10:1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15日消息台湾大选日渐逼近,号称有百万票的台商选票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台当局与国亲相继推出利多政策宣示,希望取得台商支持。

  据台湾媒体报道,海外台商人数众多,财团法人新兴民族文教基金会董事长许信良表示,据估计,在中国大陆的台商选票起码五十万票,在朝野势均力敌的情况下,台商选票预料将是明年大选的关键票。

  为争取台商选票的支持,朝野最近均肯定台商的贡献。陈水扁日前更表示,台商到中国大陆或世界打拼,必须给予肯定、配合和支持。国民党主席连战及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不遑多让,肯定台商对台湾经济发展的贡献,并强调会让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做生意正当化。

  陈水扁八月间提出“两岸直航三阶段论”,明年大选后展开两岸直航谈判,明年年底前循序推动落实直航;“行政院”随即公布两岸直航影响评估报告,最近“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宣布两岸航空货运便捷化措施,都在显示台执政高层对台商选票的重视。

  另一方面,“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长、“总统”经济顾问小组召集人萧万长指出,中国大陆经济是台湾不可忽视的一环,当局应将台湾建成“资金筹措中心”,开放台商回台上市;一般认为,具有财经背景、曾担任“行政院长”的萧万长这一席话,从经济角度思考,认为台湾与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其中更值得注意的是台商的角色与重要性。

  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也指出,“经济部”已计划放宽中国大陆台商回台申设营运总部限制,未来台商在海外投资只要在一个以上国家(或地区),设立关系企业且有实质营运活动,即可申设营运总部。

  相较于执政党的积极推动和掌握行政资源,在野的国民党已表示,“通讯投票法案”将列为下会期重要“法案”,并将积极推动“立法”,让台商或旅居海外公民能行使投票权。此举也显示在野党有意争取台商选票的企图心。

  面对朝野积极拉拢,有台商表示,大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市场开放,竞争更加激烈,在中国大陆经商的危机其实挑战比机会多,希望台当局能有全盘规划,协助台商,作台商的后盾,这才是最重要的事。(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