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问题专家谈专题片《台湾往事》观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6日 08:20 人民网

  陈孔立

  记录台湾同胞抗日斗争的8集电视专题片《台湾往事》从9月12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第四套播出。

  历时两年摄制完成的《台湾往事》,以台湾日据时期历史为背景,对台湾同胞50年抗
日斗争做出了全方位的梳理,以客观的笔触、详实的史料、珍贵的镜头和实地采访,讲述了日本帝国主义强占台湾期间,掠夺台湾资源,压迫和屠杀台湾同胞,推行“皇民化”政策等残酷暴行;再现了具有光荣爱国传统的台湾同胞与祖国大陆人民共同为抵抗日本殖民统治、反抗专制压迫,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进行不屈不挠、可歌可泣斗争的英雄史实。

  为了使读者对这部电视专题片有更多的了解,本版今日特此刊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陈孔立教授的观后感。

  ——编者

  由中国华艺音像实业有限公司、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台湾夏潮基金会联合拍摄的8集电视专题片《台湾往事》,已经由中央电视台正式播出。这部电视片以客观平实的手法,再现了日本侵占台湾和台湾人民抗日斗争的历史,对于人们了解这一段的真实历史是很有帮助的。

  早在1979年,当时台湾省籍的“党外”“立委”黄顺兴先生在质询时就讲过这样一段话:“本席深觉发扬我台胞传统之爱国精神,实为刻不容缓之民族精神教育的课题,并本席认为今日台湾尚多昔日‘皇民’之纪念物,而无台胞抗日之隆重纪念亦为现下民族精神堕落之原因。”现在,20多年过去了,情况却更加严重了。台湾有一些人故意制造历史的“失忆”,一方面极力淡化、抹煞台湾民众抗日斗争的光辉历史,一方面大肆为日本统治台湾歌功颂德,企图煽起“反中亲日”的情绪,为分裂主义的政治目的效力。

  《台湾往事》正是为台胞抗日建造一种新的“纪念物”,让台湾同胞不忘先人的抗日业绩,不忘日本侵略所带来的灾难,还它一个真实的历史!

  台湾英烈永垂青史

  我们在电视片中可以看到,至今在屏东县牡丹乡还保留着“石门古战场”的遗迹,再现了当年乡民用石头抗击日军的动人场景。还可以看到在台北县贡寮乡当年日军登陆的地方竖立的“盐寮抗日纪念碑”,在台北县树林镇的“乙未抗日先烈树林十三公墓”,在桃园县龙潭乡的“七十三公墓”。在苗栗县头份镇,有一座“杨统领庙”,祭祀的是一位当年抗日牺牲的新楚军将领杨再(载)云。在彰化县八卦山上,有“乙未年抗日烈士神位”,还有义军首领吴汤兴的衣冠冢。在云林县大坪顶有柯铁领导的“铁国山”抗日义军的遗迹,台南县玉井乡西来庵有“抗日烈士余清芳纪念碑”和昭忠祠。南投县有1930年雾社抗日起义的“雾社山胞抗日起义纪念碑”、“莫那鲁道纪念公园”、“余生纪念碑”,当然还有“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

  原来台湾还保留着这么多抗日纪念碑!如果不看这部电视片,一般人是不会知道的,就连长期生活在台湾的人也不见得都很清楚。其实,在台湾还有一些抗日纪念碑,例如,苗栗市的福星公园内有一座“罗福星烈士革命事迹碑刻”,南投县还有“雾社起义战殁者纪念碑记”,新竹县北埔乡有“烈士姜绍祖先生成仁纪念碑”,还有“复中兴会烈士纪念碑”,纪念1907年以蔡清琳为首的100多名烈士,台中县丰原市有“先贤丘逢甲先生誓师抗日碑”等。

  如果查阅台湾光复后编修的方志,就会发现那里保存着许多抗日史料。例如,《彰化县志稿》有“余清芳等革命事件本县人士列传”,记载了这个事件中牺牲的彰化县39位烈士的事迹;《苗栗县志》有罗福星等86位烈士的事迹,《云林县志稿》有“云林武装抗日运动”等记载。

  以上事实说明,在经历过日本统治之后,光复初期台湾同胞并没有忘记台湾先烈的抗日事迹,他们通过竖立纪念碑记,编撰地方志书,极力要把这一段令人难忘的历史保留下来,让自己的子孙后代永志不忘。可是,近年来有些人已经有意无意地把它遗忘了。《台湾往事》正是继承了抗日台胞的遗愿,再一次提醒人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台湾人可以引以为荣

  《台湾往事》歌颂了台湾抗日的先辈,他们以自己的英雄气概和爱国精神,抗击外侮,永不屈服。这些可歌可泣的光辉业绩,给台湾历史写下了光辉的篇章,台湾同胞是可以引以为荣的。

  全台义军统领丘逢甲,各地义军首领姜绍祖、吴汤兴、徐骧、苏力,号称“抗日三猛”的义军领袖简大狮、柯铁、林少猫,都是台湾英烈的优秀人物。他们为了抵抗日本的侵占,领导民众英勇奋战,有的牺牲在战场上,有的被捕而英勇就义。丘逢甲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斗争,终因战败内渡大陆,也受到后人的肯定。和他们并肩作战的有大陆籍将领刘永福、吴彭年、杨载云等人,台湾人民也不忘记他们的抗日业绩。

  日据时代最后一次大规模的抗日武装斗争发生在雾社。以莫那鲁道为首的泰雅人,对日本殖民者发起袭击,遭到残酷的镇压,几乎陷入灭族的境地。70多年之后,我们在电视片中看到莫那鲁道的遗骸、听到他的孙女和族人平静的诉说,当年泰雅人英勇抗日的情景似乎又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台湾民族运动的领袖人物林献堂、反抗殖民统治的先驱者蒋渭水、台湾新文化运动的旗手赖和、台湾文坛的斗士杨逵、《台湾通史》的作者连横以及谢雪红、叶陶等杰出女性,他们在台湾沦为日本殖民地的艰苦条件下,仍然以各种方式进行抗日斗争,赢得了台湾民众的崇敬和爱戴。

  还有许许多多参加抗日武装斗争,参加台湾议会设置请愿、台湾文化协会、台湾新文化运动以及“工友会”、“蔗农组合”的台胞们,尽管无法一一提到他们的名字,但他们的事迹已经融化在“台湾抗日英烈”的集体活动中,在《台湾往事》中得到应有的肯定。这是可以告慰于台湾抗日先辈的。

  唇齿相依荣辱与共

  台湾为什么会割让给日本?《台湾往事》提供的答案是:第一,日本侵占台湾是蓄谋已久的事,从牡丹社事件就开始了,当然其中还有复杂的阴谋与策化的过程。第二,清政府的腐败无能,甲午战败,被迫只能在“允”或“不允”中选择,终于签下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处在弱国的情况下,两岸同胞的“上书”、“请愿”已经无济于事,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台湾被日本侵占。

  在台湾陷入殖民地之后,大陆却陷入被列强瓜分的困境;接着推翻清朝的革命,又是军阀混战的乱局。八年抗战,大陆已经自顾不暇,帮不了台湾。只有到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台湾才能回归祖国。

  《台湾往事》第八集有这样的场面:在日本投降以后,1945年9月2日,在东京湾的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举行日本正式投降签字仪式;9月9日,在南京陆军总部大礼堂,举行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仪式;10月25日,在台北市公会堂举行中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这说明先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然后才有台湾的光复。中国人民,包括台湾人民在内,都为反法西斯战争、抗日战争、台湾光复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和巨大的牺牲,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祖国大陆和台湾唇齿相依、荣辱与共。祖国的贫穷、落后,导致两岸人民沦入屈辱的境遇,骨肉分离;只有祖国的繁荣富强,才能使两岸人民永远摆脱被殖民、被奴役的命运,实现中华的振兴。这可以说是《台湾往事》给我们留下的历史记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