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巨资引进战机 印尼欲成东南亚空中强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6日 08:13 中国国防报

  陈军

  据俄罗斯有关媒体2003年8月30日报道,印尼武装力量领导人苏塔尔托表示,印尼武装力量司令部计划请求政府拨款购买12架“苏”式飞机。目前已有两架苏-27型与两架苏-30型歼击机运抵印尼进行飞行表演。印尼武装力量司令部认为,为了国家的需要,印尼至少需要购买28架“苏”式战机。随着印尼装备新战机,其空中力量将得到大大加强,进而成为东南
亚国家的空中强国。

  先进战机数量少于东南亚其他国家

  印尼空军与东南亚空中强国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相比,其先进战机数量较少。印尼原拟向俄罗斯订购10架新式苏-30KI战机,因亚洲金融风暴的打击而被迫取消。印尼空军目前较为先进的战机主要有10架F-16A/B、9架F-5E、2架F-5F以及12架“鹰”式Mk209战机。新加坡先进战机主要有7架F-16A/B、20架F-16C/D、12架存放在美国的更为先进的F-16C/DBrock-50、36架F-5E和7架F-5T战机。另外,新加坡空军还装备有10架专门负责对地攻击F-16D战机。马来西亚皇家空军则有17架改良的米格-29N/UN、18架“鹰”-200、14架F-5E/F以及数量不详的美海军最强的对地攻击机F-18D与7架“鹰”-100。相比而言,印尼空军先进战机数量总共为33架,而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的先进战机分别为102架与56架,其数量只是新加坡空军的1/3、马来西亚空军的1/2。因此,印尼空军先进战机数量大大少于东南亚空中强国。

  战机性能弱于东南亚其他国家

  印尼空军装备的战机以美国早期制造的F-16A/B最为先进,但是美国以“人权”问题为由对印尼实施长达12年的军火制裁,导致F-16A/B战机无法升级。因此,印尼空军不得不继续使用旧式战机与旧机载武器AIM-9P“响尾蛇”短程导弹。新加坡最先进的战机为美国F-16的改进型F-16C/D与更为先进的F-16C/DBroc k-50战机。F-16C/D电战系统都已升级换代,战斗力大大得到提升,其机载武器是AIM-120C先进主动中程导弹,同时还装备有AIM-7M麻雀中程导弹、AIM-9P、AI M-9S以及AGM-65B“小牛”导弹和Paveway-3激光制导炸弹等机载武器。马来西亚空军最先进的战机则为米格-29N/UN与美制F-18D战机。经过改进的米格-29N/UN战斗机的机动性能与电战能力要比印尼的F-16A/B战斗机强得多,更何况马来西亚空军还装备有美制F-18D先进战机。从机载武器来看,印尼空军F-16A/B装备的是AIM-9P“响尾蛇”短程导弹,已不适应现代空战已发展成为超视距空战的要求。AIM-9P“响尾蛇”导弹被动红外制导,射程16公里。新加坡空军F-16C/D战机装备的AIM-120C导弹具有多目标攻击、抗干扰、远距发射和近距格斗等能力。其最大射程为80公里。因此,印尼空军在有4架E-2C早期预警机指挥下的、装备有A IM-120C先进主动中程导弹的新加坡空军的F-16C/D战机面前不堪一击。再看马来西亚空军,马来西亚空军的米格-29N/UN战机装备有俄制先进的R-27R中程导弹与R-77主动视距外空对空导弹,其F-18D战机则也装备有AIM-7M“麻雀”中程导弹。R-27R导弹的导引头为半主动雷达型,射程为40公里。R-77则更为先进,可与AIM-120C媲美,其射程为80公里。另外从近战能力看,新加坡空军装备有AIM-9P、AIM-9S、以色列制Python-4高机动性格斗导弹,马来西亚空军装备有AIM-9P和AIM-9S短程格斗导弹与俄制高机动性R-73E导弹。其中AIM-9S导弹是AIM-9P导弹的改进型,其性能要强于AIM-9P导弹。因此,无论从战斗机性能还是机载武器性能看,印尼空军战机作战能力均不如新加坡空军与马来西亚空军。

  购买新战机提升战斗力

  随着东南亚国家空中力量不断得到加强提高,同时为更新旧战机,并加强偏远岛屿地区的空中巡逻力量,身为东南亚大国的印尼也不得不加强空中力量建设。因此印度尼西亚国民军司令苏塔尔托希望政府把从俄罗斯购买至少12架高性能“苏”式战斗机的费用计入2004财年的预算内,并且今后还打算继续购买“苏”式战斗机,使其数量达到28架。随着印尼空军装备12架苏-30战机以及后续16架苏-30战机的到位,印尼先进战机的数量将大大增加,与东南亚空中强国的差距日益缩小,甚至是旗鼓相当。而且随着苏-30战机一起购进的机载武器装备也将大大得到改善,使之具备有现代意义上的超视距空战能力与精确对地攻击能力,从而使印尼一举成为东南亚的空中强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