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要实现无人机武装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6日 07:18 解放军报

  据美国《航空周刊》近日报道,美国空军打算把45公斤重的无人攻击机从超音速飞行的隐形战斗机F/A-22上投射于战场。这种无人攻击机能够在战场上巡航6个小时,装备可摧毁装甲车的武器。自从阿富汗战争,美军“捕食者”发射“地狱火”导弹炸死“基地”组织第二号人物穆罕默德·阿提夫后,美军就不断加强无人攻击机的研制。目前美军正在研制与装备一系列无人侦察机与攻击机,欲打无人机战斗,实现空战场的“零伤亡”。

  大力发展无人机,实施“空中统治者”计划

  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美军就开始使用“火蜂”无人机和遥控飞行器。随着计算机性能的提高与小型化,人工智能、机器人学以及超精密技术的发展,美军加快了无人机的研制装备。各种战术无人机在近几场局部战争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譬如,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国海军装备的“先锋”无人机对伊拉克和科威特执行了533次空中侦察、指示目标、战损评估、校正射击等任务。在2002年,美国空军“全球鹰”无人机通过向指挥员提供战场精确的图像来支持阿富汗反恐行动。而今,美军已装备“影子”-200、“猎人”、“指针”、“先锋”、“全球鹰”、“捕食者”、“龙眼”、“火力侦察兵”与“航空灯标”等无人机。为了更好地适应战争的需要,美军正逐步实现无人机武装化和加强无人战斗机的研制。首先是武装无人机。据美国《航宇日报》报道,9月份美军将在“猎人”、“捕食者”与“火力侦察兵”等无人机上装备“蝰蛇打击”反坦克导弹。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的“捕食者”经常携带一枚“地狱火”空地导弹和两枚“毒刺”空空导弹在伊拉克上空巡逻。其次是研制无人战斗机。当前美军正在研制开发的有X-45与X-47A无人战斗机。波音公司研制的X-45无人战斗机的验证机已成功地完成了首飞,其飞行速度超过360公里/小时,飞行高度2280米,武器系统采用内挂设计,机身中线两侧各有一个武器舱,能够根据作战需要携带JDAM和小型精密制导炸弹等。第三是发展与无人战斗机用于空战的相关武器装备。美空军当前正在实施“空中统治者”计划。该计划是使无人战斗机能在F/A-22上成群投射,并与之构成战斗机群实施联合作战。另外,据美国《航空周刊》2003年8月期刊报道,波音公司“幻影”工作组开发的计算机工具可从F-15E上操纵无人机。同时,“幻影”工作组还计划扩大网络,使F-15E飞机能够与X-45之类高速无人战斗机在动态、快速移动的战场上空实施联合作战。美国防部长办公室预测,在今后10年里,国防部将使用与F-16飞机大小的无人机,遂行多种作战任务,如压制敌军防空力量、实施电子攻击和纵深攻击遮断等。美国通用电子公司还计划使用比“毒刺”空空导弹更具威力的武器,将无人机推进空空对抗领域。

  力求“零伤亡”,空中攻击多用无人机

  在越南战争中,因美军伤亡过大,美总统不得不下令从越南撤兵。索马里行动,美军也因伤亡惨重无功而返。时至今日,战斗伤亡已成为美军的“高压线”。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高技术武器的大量涌现,为美军减少人员伤亡奠定了基础。在科索沃战争中,美军为减少人员伤亡,迟迟不发动地面进攻,最后通过大量的空中超视距精确打击赢得了战争,基本实现了人员的“零伤亡”。于是美军提出了“零伤亡”理论。但是美军也发现,超视距精确打击的效果并不理想,特别是在天气不良状况下,战机不得不降低高度来实施精确轰炸。如此一来,战机就可能处于对方防空武器的射程内而被击落。同样在科索沃战争中,因F-117隐形轰炸机飞得太低而被击落。为此,美军又另辟蹊径转而发展无人攻击机。特别是2002年11月4日,在也门西部地区,美军一架“捕食者”无人机发射的“地狱火”导弹将“基地”头目哈里斯与其几名手下全部予以歼灭后,美军更是热衷于发展无人攻击机。培养一名优秀飞行员非常不易,应尽量减少飞行员的伤亡。美军对培养一名优秀飞行员所需费用的估价是,一名优秀的飞行员和他体重相同的黄金等值。飞行员培训周期长、耗资大和配套要求高。因此在战斗中,美军强调应尽量减少飞行员伤亡。另外,军用飞机的研发费用、生产费用和运输费用呈直线上升趋势。美国在研的F-35多用途隐形战斗机因费用过于昂贵不得不采用多国参与共同投资的途径。因此种种原因,美军便把目光投向了无人机的开发上来。据美国《航宇日报》报道,美国众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军品采办小组委员会主席卡特·韦尔登重复共和党参议员约翰·华纳的无人机发展目标时说,国会打算在10年内使美国纵深攻击战术飞机的1/3是无人机。

  技术难关多,无人机实施作战尚需时日

  虽然无人机技术发展迅速,但也遇到了目前尚无法逾越的技术难关,如目标识别问题、反应速度问题、灵敏性问题等等,特别是目标识别问题。在伊拉克战争中,因目标识别系统不过关,曾出现多起美军战机攻击其盟友英军的事件与美军“爱国者”导弹攻击英军战机的事件。无人攻击机也同样会遇到这种问题。由于目标识别技术还不过关,无人战斗机不能像飞行员一样对目标进行核实,因而其攻击决定将可能威胁到美盟军和平民,往往需要美军指挥员对自动目标识别系统所提供的打击目标进行多次核实。但是这种核实可能会延长攻击的时间,从而导致目标逃脱或被对手击毁。美国国防部规定:从目标确定到攻击的时间是8~9秒钟,而短期内无人攻击机还无法做到。空中作战司令部首任领导人迈克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除了无人战斗机在防空能力强的地区执行巡逻任务外,他不能接受无人战斗机优于有人轰炸机和战斗机(在攻击方面)的结论。尤其是在未来空战中,无论是地面目标的机动能力,还是空中有人驾驶的战斗机的机动能力都将大大得到提高。无人战斗机的识别技术问题使得其真正担负对地攻击与实施空空作战还有较远的一段距离。

  (《中国国防报》 2003-9-16 第4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